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新冠檢測昂貴 業界吁港府援手

2020-06-12
內地城市已實行健康碼認證制度,圖為工作人員為湖北荊州抵廣州南站市民進行體溫檢測及掃碼確認(中新社)

內地城市已實行健康碼認證制度,圖為工作人員為湖北荊州抵廣州南站市民進行體溫檢測及掃碼確認(中新社)

【文匯網訊】隨着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市民期望粵港澳三地恢復正常通關。特區政府將於日內公布與內地及澳門互認的健康碼詳情。日前當局已公布五間私家醫院和三間私人化驗所為可檢測機構。但新冠病毒檢測收費昂貴,基層難以負擔。民建聯要求政府作津貼支援。有私家化驗所表示,檢測費下調空間有限,反而政府補貼方案可行,或把檢測有效期由7日延長至14日,往返頻密者可考慮往內地作檢測等。

據大公報報道,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內地做檢測便宜;但本地檢測費遠比內地昂貴,他要求政府作津貼支援,否則每日往來跨境工作人士將難以負擔。香港醫學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圖)解釋,基因核酸測試成本高昂,市場上一般收費大約1500元,其中試劑已佔了約一半的成本,其餘就是檢測儀器、實驗室的質控和認證,以及化驗師人工、租金成本等都不便宜。

內地收費低至七十多元

列入粵港澳三地互認名單的港安醫院,現時有12部快速測試核酸機器Cepheid Gene expert,最快一小時可出測試結果;另外兩部則於四小時有結果。每日最多可檢測400個樣本,但現時每日只檢測60至70個樣本。港安醫院陳姓化驗師表示,院方檢測收費平均1500至2000元,明白市民負擔吃力,但採購一部機械要50多萬元,加上原廠試劑,整套測試成本不菲。但他相信,隨着需求大增,檢測收費會有所下調。

李偉振表示,香港慣常做法是使用外國試劑,而知悉內地試劑較便宜,惟香港暫時未見採用,不排除日後供求緊張,市場會自動調節使用。據了解,香港其中主要是使用瑞士製藥巨擘羅氏(Roche)旗下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該試劑不但昂貴,而且供應不穩定,尤其是快速檢測試劑,會優先給港府使用,私家醫院和化驗所是有限購的。

因此,首階段港府認可的檢測機構中,只有八間上榜。李偉振估計不是每間化驗所都想參加,因為要達至港府要求的質素控制水平,並得到第三方認證有一定難度。「買了新機器都要有地方放置、又要有足夠化驗師去做檢測。但現時化驗師就業率100%,如何有多出的化驗師應付突然增加的需求?」

不過,李偉振認為隨着日後醫學技術進步和市場需求增大,會有更多私家醫院和化驗所加入港府認可的檢測機構名單中。「港府化驗所就好像一艘大船,要轉身有困難;但私家化驗所是小船,較為靈活,相信可以減輕政府做檢測的壓力。」

至於收費方面,李偉振認為下調空間不大,反而可考慮其他方案,例如政府補貼。「港府可以衡量如通關後帶來的經濟收益,大過補貼市民檢測費用,那就值得考慮。」現時檢測有效期只有七天,很多兩地往來的商務人士都關注是否可延長。李偉振認為,香港可視乎疫情情況,考慮逐步延長至14天。

深圳和珠海等地提供的核酸檢測收費便宜,大約只需70多元至140元。李偉振認為,內地做檢測一定會較便宜,所以他都鼓勵有需要人士亦可在內地做檢測。

專家:有效期須考慮衞生風險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健康碼七天有效期,能平衡公共衞生及實際需要,認為可先試行,之後再檢視。他稱,雖然新冠肺炎潛伏期最長是14天,但患者發病中位數是4天,如將健康碼有效期增至14天,會有較大公共衞生風險,因此健康碼七天有效期較為穩妥。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