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國安顧問出新書 美國慌了!

2020-06-18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美媒報道,美國司法部要求聯邦法官阻止前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的新書出版。當日,博爾頓名為《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的諸多爆炸性內容被披露,引發媒體強烈關注,特朗普政府已在16日起訴博爾頓,指責其新書違反保密協議,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另據法新社報道,美國司法部在申請初步禁令的動議中辯稱,博爾頓在國家安全審查程序完成之前就推動了該書的發行,並「計劃傳播機密信息,以便從新書中獲利」。美國司法部因此要求法院採取行動,以「防止博爾頓(新書)手稿在全球發表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損害」。

此前報道:阻止爆料,白宮正式起訴博爾頓

撕破臉!特朗普政府正式起訴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理由是後者「違背保密協議」出書,書中機密信息將「威脅國家安全」。

據《今日美國報》16日報道,博爾頓計劃在23日推出新書《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內容涉及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俄羅斯、烏克蘭、朝鮮、伊朗和英國等國政策,西蒙與舒斯特出版社更以「特朗普不想看的書」為賣點,稱作品爆料特朗普「前後矛盾、漫無頭緒的決策過程」內幕。該書原計劃今年3月出版,但特朗普政府以新書內容涉嫌「泄密」為由一直阻撓該書出版,眼看新書即將出版,特朗普政府16日正式將博爾頓告上法庭,雙方持續數月的鬥爭再度升級。

據美國《國會山報》報道,起訴書聲稱,「被告(指博爾頓)掌握了一些美國政府最敏感的機密信息,在離開政府部門後兩個月內,被告就去談了一筆價值約200萬美元的出書交易。他寫了一份500多頁的手稿,其中就包含大量機密信息,而他還打算將手稿公之於眾。」起訴書還稱,博爾頓違反了在白宮任職期間簽的保密協議,若其新書在政府審查結束前出版,將危及國家安全。值得一提的是,簽署這份起訴書的美國司法部民事部門負責人亨特16日當天宣布將離職,司法部發言人對此不予置評。

博爾頓2018年4月出任特朗普任內第三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2019年9月,他因與特朗普在多項外交事務上分歧嚴重,被特朗普解職,博爾頓則堅稱是自己「炒了特朗普」。

16日的起訴此前已有「預熱」。特朗普15日在白宮對記者說,博爾頓過往與他進行的任何對話都被視作機密,不可公開,並認為一旦書出版,博爾頓需要承擔「刑事責任」。美國司法部長巴爾表示,博爾頓沒有完成出版著作所必須經過的程序,司法部將要求他刪去書中被視作機密的內容和相關資料。

博爾頓的律師庫珀在一份聲明中稱,2019年12月30日,博爾頓就將新書的手稿上交至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安會」),國安會的一名官員與博爾頓一起將這份592頁的手稿翻看了4遍,並且「經常是一行一行地看」。2020年4月,國安會通知他審查已經結束,但一直沒有出具正式同意發行的函。庫珀認為,白宮是出於「純粹的政治原因」才試圖阻止這本書的出版,侵犯了博爾頓在最重要的公共問題上發表言論的憲法權利。

另有報道稱,美國政府還要求法官扣押博爾頓從書籍中獲得的利潤,命令博爾頓設法說服出版商「取回並處置」這本書的所有副本。博爾頓並未理會這一系列的「威脅」。據知情人士透露,博爾頓已在預定發售時間之前,將新書運往了倉庫。

博爾頓的《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並不是西蒙與舒斯特出版社近期計劃出版的唯一一本爆料特朗普的新書,特朗普的親侄女瑪麗·特朗普將於7月28日出版名為《曝光太多卻遠不夠:我的家族如何造就世上最危險的人》一書,爆料特朗普的「財務醜聞」和「家庭糾紛」,有報道稱,特朗普將同樣以「違反保密協議」為由阻止該書出版。

英國《衞報》稱,美國現代歷史上曾屢次出現白宮干涉新聞出版,甚至將媒體告上法庭的案例。最出名的當屬前總統尼克松政府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起訴《華盛頓郵報》,因為後者發佈評估美國在越戰中角色的「五角大樓文件」,令政府蒙羞。最終美國最高法院以6比3判決政府敗訴,這也成為出版前審查是違憲行為的審判依據。特朗普上任後「怒懟」多家新聞媒體和出版社,今年年初更是將《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和CNN以「誹謗」為由告上法庭。法律界專家認為,受到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保護,特朗普團隊可能難以贏得這些訴訟,只是擺擺姿態。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