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田飛龍:涉港國安立法契合法治與民意

2020-06-19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8日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涉港國安立法符合有關法律條款和程序的要求,符合民眾訴求,並兼顧科學性和民主性。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當天在北京開幕,會議將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

田飛龍認為,中央對此次立法高度重視,前期準備相對充分,對香港各界立法意見亦有專門聽取和吸收。相信該項立法能夠滿足科學性和民主性的要求。

回顧一段時期以來,香港局勢出現法治權威受損及市民自由權利受破壞的嚴重情況,加之國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止暴制亂的法治任務一直未能完成。田飛龍認為,香港市民團體對中央立法多有建議和請求,此次立法某種意義上也是應民所請的國家保護行為。

報道指,提請審議的草案對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和相應的刑事責任,將作出明確規定。

田飛龍指出,作為具體可執行的、規則化非常明確的法律,該法需要在規則上清楚訂明罪狀和刑事責任,這也是香港社會尤其香港法律界在立法意見中清晰表達過的。該法具有實體法、組織法與程序法的綜合性法律特徵。

展望未來,田飛龍表示,這部法律的權威性與威懾力毋庸置疑,具有全國人大授權,香港司法覆核不能質疑立法的合憲性,香港反對派企圖以司法覆核挑戰這部法律是不可能存在勝訴空間的。

他進一步指出,從立法動議以來香港反對派有人「跑路」姿態以及外部勢力的情緒來看,這部法律的威懾性已初步展現,相信未來更可以有效打擊本地極端勢力和外部干預勢力,維護香港法治權威與「一國兩制」制度安全,保護絕大部分守法市民的自由和民主權利。

責任編輯:趙碧霄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