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清理害群之馬 整頓公務員隊伍

2020-06-20

【文匯網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港區國安法草案,會議預定今日結束,反對派將一早籌劃的所謂「三罷公投」推遲到今日舉行,矛頭所向不言而喻。反中亂港勢力展現最後的瘋狂,恰恰暴露自己的「底牌」,也讓公務員隊伍中的「反骨仔」現形,為特區政府清理門戶提供難得的契機。

基本法保障市民的多種權利及自由,這不會因為國安法的制定受到任何影響。然而,自由非絕對,所謂「公投」沒有任何法理基礎,也沒有任何法律效力,有關活動完全是非法的。新公務員工會有份發起今次「公投」,非但涉嫌違法,而且涉及違紀。公務員守則寫得明明白白,一旦政府作出決策,公務員必須無條件執行,否則就違反了相關誓言。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致信全體公務員,批評有公務員工會公然鼓動公務員參與所謂「罷工公投」的「聯合工業行動」,反對國安立法,會令人誤解他們代表了多數公務員的意見,令人覺得公務員與政府對着幹,這對絕大部分盡忠職守、緊守崗位的公務員極不公平,亦嚴重損害公務員隊伍的良好聲譽。他強調,公務員有責任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落實好國家安全立法的工作,不可以進行反對國安立法的行為。

這份題為「團結盡忠,保特區穩定繁榮」的公開信,強調了公務員的「忠誠」問題。事實上,正如聶德權日前指出,香港的公務員有雙重身份,既是特區的公務員,也是國家的公務員。因此引出公務員的「雙重效忠」,既要效忠特區政府,也要效忠國家。顯而易見,公務員參與反對國安法的行為,不僅背叛特區政府,也背叛國家,這是不能容忍的,必須受到紀律處分甚至承擔法律責任。

聶德權在公開信中不點名批評了參與發動「公投」的新公務員工會,這個工會正是由顏武周發起。顏武周去年發動公務員罷工,為修例風波推波助瀾,事後非但沒有受處分,反而獲得加薪升職,由勞工處二級助理主任晉陞為署理一級助理主任,薪水跟着起跳,這真是咄咄怪事。事件足以反映特區政府在人事管理上的混亂,在大是大非面前的糊塗,對違紀亂法行為的綏靖,起了很壞的示範作用。顏武周今次又跳出來,同特區政府對着幹,也是姑息養奸的結果。

顏武周近日被取消署理一級助理主任的職位,打回原形,這是對他的警告,但並不足夠。老實說,這種人就是「政治病毒」,清除必須從速,否則必然導致病毒蔓延、惡化,一發不可收拾。

從「佔中」到修例風波,反映公務員隊伍之良莠不齊絕非個別現象,像顏武周這樣的害群之馬也不是個別。從這個角度上看,所謂「公投」未必是壞事,它讓公眾看到公務員隊伍內部問題嚴重到了何等程度。特區政府必須有刮骨療毒的決心與勇氣,長遠而言,則是對新入職公務員加強把關,阻止不良分子混入其中。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