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斗」衛星賦能共享單車運營升級

2020-06-24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中國「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組網衛星23日成功發射,未來將廣泛應用於交通運輸、氣象測報、通信時統、電力調度、救災減災、公共安全等多領域。記者在深圳街道上看到,無需停放的共享單車,在搭載了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後,能更精準的幫助運營平台找車,市民尋車也更加便捷。

目前,國內首批搭載有北斗高精度導航定位芯片的青桔GEO車型已在深圳、武漢、北京等地投入運營。深圳作為青桔首個智能分體鎖的全車型運營區,依託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可以對車輛的關鎖定位限制在厘米級。有了北鬥技術加持,運維人員可以通過後台實時了解路面車輛動態信息,對交通潮汐、騎行熱點、車輛堆積、單車私占等情況能夠有效控制。

據介紹,自今年4月份青桔單車在深圳運營以來,用戶的定點停放比例高達95%,日常運維需要干預的頻次大大降低,達到普通車型的1/5。據介紹,通過高精度導航定位、位置報告、北斗地基增強系統等功能,北鬥技術可以幫助運營平台做到人、車、後台信息有效互通。不僅能夠更準確追蹤車輛和運維位置,降低資產運營損失,還可以結合青桔的大數據管理平台,實現智能調度運營,優化車輛調派。青桔分體鎖「定點還車、入欄結算」的解決方案也將推進共享單車的科學管理,帶給政府、用戶、企業三贏效果。

中國工程院院士劉經南認為,北斗在共享單車的應用,營造了創新模式,讓北斗走進大眾。這既推動了共享單車行業向規範、可持續發展的方向變革,也為中國北斗定位導航領域開啟了千萬級終端市場。

責任編輯:Grac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