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前駐華大使:與中國打貿易戰將「自取其辱」

2020-06-24

【文匯網訊】堪培拉前外交官表示,依賴中國的澳大利亞冒險與北京打貿易戰是不明智的

據環球網6月24日援引《南華早報》報道,澳大利亞前駐華大使芮捷銳(Geoff Raby)表示,澳大利亞和中國之間爆發第二次貿易戰的可能性不大,因為如果堪培拉方面試圖對中國採取貿易反制行動,那將是「自取其辱」,並危及國家安全。

芮捷銳說:「(澳大利亞)可以對中國採取措施嗎?我的意思是,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這不是明智之舉。」他表示,將反華立場「武器化」會適得其反,因為保持(澳中)經濟聯系是澳大利亞國家利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國家安全的基本要素是經濟安全。希望與中國建立更好的關系並不是不合理的,實際上,擁有強大的經濟對我們自己的國家安全至關重要。不管怎樣,澳大利亞強大的經濟得益於中國。」

澳大利亞是世界上最依賴中國的發達經濟體,該國近33%的出口商品銷往中國。其中農產品出口以及面向中國人的教育和旅遊業都是不菲的收入來源。而澳大利亞向中國出口的商品中,約有一半是鐵礦石。

澳大利亞尚未通過貿易制裁對中國進行報複。芮捷銳表示,即使澳大利亞真的想發動貿易戰,它也沒有真正的手段。他補充說,如果澳方切斷對中國的鐵礦石出口,將使自身陷入沒有替代市場的困境。芮捷銳表示,用印度替代中國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基於許多原因,這種情況不會發生,「中國的經濟體量比印度大很多倍」。

芮捷銳說:「我不認為我們會限制對華貿易,(如果我們這樣做)巴西人會非常樂意填補澳大利亞鐵礦石的缺口,所以這樣做不符合澳大利亞的經濟利益。」他還指出,尤其有害的是,(澳國內)評論人士甚至政客都在把兩國關系「武器化」。「一旦有嚴肅的商界人士發表言論支持積極改善雙邊關系,他們很快就會被妖魔化。」

責任編輯:溫武標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