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陝18校締結姊妹校 用優秀傳統文化涵養家國情懷

2020-07-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香港的繁榮穩定不僅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全國人民的期盼。而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社會和諧穩定,則必須做到香港國安法實施和青少年愛國教育雙軌並舉。」在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之際,香港陝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進會會長葉大一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截止去年底,港陝兩地共有18所學校建立了姊妹校關係,全年共有6批次近200名香港中小學生來陝交流。而今年,受疫情影響雖不能互訪,但該會將創新方式繼續保持文化交流的深度、廣度和高度。「在傳統文化的認知和體驗中涵養家國情懷,將愛國主義教育寓於日常中。」

近200香港青少年赴陝西交流互動

香港中學生在陝西交流。(受訪者供圖)

香港中學生在陝西交流。(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2019年,香港馬頭涌官立小學、香港農圃道官立小學、香港迦密柏雨中學、香港棉紡會中學、香港迦密中學等學校師生先後來陝西交流,兩地學生展開從課堂教學到素質教育、從校園生活到中國文化等多層次的深度交流。在此期間,港陝青少年還共同參加了「港陝學子同唱一首歌 兩地師生共慶70華誕」主題活動,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送上誠摯的祝福。

葉大一表示,香港陝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進會自成立以來,便致力於兩地青少年文化交流,常態化開展教師交流、教學分享、師生互換、掛職研修、互訪互動、主題探究等活動。「在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這一意義重大而又特殊的時刻,我們促進會全體成員亦給香港青少年寫了一封公開信,向他們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和最誠摯的問候!」

冀港青少年多探訪祖國大好河山

公開信指出,過去的2019年,是港陝兩地青少年在一起交流互動最為頻繁的一年。同學們在一起的笑聲仍然回蕩在耳邊。頻繁的交流活動,讓港陝兩地的學校間形成了密切的聯繫,也讓兩地的青少年之間建立起深厚的友誼。

香港回歸祖國母親的懷抱已經23年。23年來,香港也經歷過金融風暴和非典病毒,危機也曾讓這座城市風雨飄搖,但在祖國母親的強大支持下,香港同胞們共克時艱,這座城市也變得更加穩固和堅強。對於每一個流淌着中華民族血脈的香港人來說,九七回歸,回歸的不僅僅是中國公民的身份,更是中華文化的血脈。香港的前途同祖國的命運休戚與共。23年來,正是香港和祖國同呼吸、共命運,才保證了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持續發展。

公開信續指,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讓每一個中國人銘記的一年。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的傳播讓我們見識了病毒的可怕,但也讓我們見證了中國的大國力量,也在世界面前彰顯出中國力量和中國情懷。這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感到驕傲和自豪的。

香港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也是國家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曾說:「祖國和香港的未來,寄託在年輕一代身上」「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歷史使命和機緣,當代香港青少年要把握歷史機遇,選擇正確道路,報效香港、報效國家。」親愛的同學們,面對新的時代,大家是否應該思考你到底應該做什麼?什麼才是正確?我們作為長輩,希望你們能夠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多探訪祖國的大好河山,多了解祖國的歷史文化,多和同齡人交朋友,這樣你們才能了解自己的來處,懂得當下的生活,明白未來的去向。當你明白什麼是熱愛,當你開始努力承擔責任,你就會找到達成夢想的道路。

香港陝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進會會長、港人葉大一(右)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兩地青少年交流。(受訪者供圖)

香港陝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進會會長、港人葉大一(右)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兩地青少年交流。(受訪者供圖)

通過理論學習與現場教學實踐感知中華文化

葉大一告訴記者,去年以來,香港社會和教育領域展現出來的一些亂象,非常容易影響和誤導正在成長中的青少年。所以,香港陝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進會決定寫一封公開信,就是希望能讓更多的香港大中小學生都有機會來內地參加文化交流活動,通過理論學習與現場教學實踐,通過締結姊妹學校,深度感受中華歷史文化,為香港青少年在人生成長的關鍵時期營造健康的空間。「希望他們志存高遠、努力學習、放飛夢想、成就不凡。」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