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宗教組織製「獨」片 涉違國安法

2020-07-07
播「獨」視瀕於6月10日上載,香港國安法在7月1日凌晨實施後,截至昨晚該條視頻仍然在網上流傳

播「獨」視瀕於6月10日上載,香港國安法在7月1日凌晨實施後,截至昨晚該條視頻仍然在網上流傳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李雅雯、楊州)香港國安法實施,亂港分子轉入地下運作,包括向信仰群體滲透、洗腦,意圖策動分裂國家。記者調查發現,基督教協進會前主席袁天佑,與現任中文大學神學院院長邢福增及多名「黃絲」傳道人及牧師,在黑暴期間組成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發起所謂福音宣言。上月中宣言被製成視頻上載。該視頻兩次出現「光復」口號的黑旗,配上「改變世界、甘作犧牲」等旁白,截至昨日仍在網上運作未有下架。《大公報》將宣言視頻截圖交與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及資深大律師清洪查看,他們均直指涉觸犯香港國安法,視頻幕後的人員,若罪成可判囚三至十年。

由2014年違法「佔中」到去年機場黑暴,與朱耀明形影不離的袁天佑,與多名「黃絲」傳道人及教牧,包括中大邢福增及在黑暴現場扮記者的陳恩明牧師等人,在去年黑暴期間草擬《香港2020福音宣言》,於五月開設的網頁「香港教牧網絡」上貼宣言,惟影響力有限,宣言其後製成視頻,並於6月10日上載,香港國安法7月1日凌晨實施後,該條所謂的福音宣言視頻仍在網上運作,截至7月6日晚上九時半共1.7萬次瀏覽,分享427次。這條充斥分裂國家、顛覆政權意圖的視頻,片長3分49秒,在片頭、片尾共出現兩次「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的畫面,其餘片段散播仇警。

兩度出現「港獨」黑旗

視頻開始介紹撰寫宣言的背景,畫面配用去年民陣發起的遊行、黑暴傘陣。旁白介紹此宣言是所謂基督徒群體面對時代危機的信仰告白,「正如昔日二戰時代,德國認信教會的《巴門宣言》」聲稱香港面臨極權威逼,香港基督徒謹守福音信仰雲雲。翻查《巴門宣言》的歷史,是指納粹德國統治下的一群基督徒,為反對效忠國家的教派「德國基督教」而通過的宣言;袁天佑等宣言發起人,以《巴門宣言》喻作《香港2020福音宣言》的撰寫背景,涉有意圖顛覆政權。

已有居英權的袁天佑(右)與朱耀明形影不離,圖為兩人2019年8月在機場集會高舉標語

已有居英權的袁天佑(右)與朱耀明形影不離,圖為兩人2019年8月在機場集會高舉標語

視頻表述六點宣言,但在介紹第一點宣言時,畫面已清楚出現「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黑旗,配上旁白「戰勝罪惡不義,黑暗權勢從而改變世界」。在視頻的末段3分04秒第二次出現「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黑旗,畫面是一班高舉雨傘人群的黑影,中央豎立一支飄揚中的「光復」黑旗,旁述「在不義的社會維護公義,在仇恨之中散播關愛」,視頻兩次出現「光復」旗幟,都塑造了「英雄」式的革命氣氛,煽動顛覆政權。

宣言中妖魔化警方執法的片段,出現在視頻後段,旁述介紹第四點宣言「面對扭曲真相,操控媒體」,畫面配上一名穿上警察背心的男士,伸手緊握一名雙手沒有武器、不見樣的男子頸部;接着旁白說道「埋沒真理的極權政治」時,畫面再浮現多一名防暴警手持長槍,指向一名戴上眼罩、孭背囊的男子,而他舉起相機的鏡頭,正被警槍近距離瞄着。另一段妖魔化警方執法片段,宣言視頻以一名狀似長者,手持未張開的雨傘,兩手張開面對一名防暴警,配上旁述「在暴力的世代甘作犧牲」,其他片段有去年黑暴戰歌「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等。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