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熱點追蹤|為何「黃學生」如此多? 原來從出考題就出了問題

2020-05-14

【文匯網訊】有報刊今日(14日)刊登獨家報道,揭發考評局內有高層竟然是「黃絲」,而且還負責文憑試學科考試及擬題。據香港文匯報報道,有讀者爆料指涉事兩個fb賬戶分別為「Hans Yeung」及「Keith Lo」,懷疑是考評局歷史科主任楊穎宇及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通識)盧家耀。該兩個賬戶的擁有者曾多次發表偏頗失當言論,令人擔心會對數以萬計學生參加的文憑試擬題構成影響,更影響考試公平性。

要了解事態的嚴重性,首先就要明白什麼是考評局和DSE。考評局全稱是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是根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條例》成立的財政獨立的法定機構,主要負責籌辦公開考試及評核,同時亦舉辦多項國際及專業資格考試。考評局所舉辦公開考試中最重要及受人關注的就是DSE,即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的成績是大學聯合招生(JUPAS)的重要參考,換句話說,DSE就可以看作是內地的高考。

儘管現在全世界都在提倡素質教育、快樂教育。但毋庸諱言,在不少國家和地區,考試依然是教育的指揮棒:試卷考什麼,老師教什麼;試卷考什麼,教材編什麼;試卷考什麼,學生學什麼。學校和老師,在給學生傳授知識時都不會脫離考試,而領會考試大綱、歷年真題的個中精義,就是學生所需要細心揣摩的了。而作為決定學生能否上大學,上什麼大學的DSE,就對香港初等教育的內容、傾向有著更加強大和深遠的影響。上樑不正下樑歪,在香港的教育體系下出現如此多的「黃教師」、「黃教材」、「黃學生」,長期被指偏頗的DSE試題很有問題,作為考試出題方的考評局更是難辭其咎!

考評局具體的問題有哪些呢?首先是人員操守問題。從爆料來看,果不其然,被指為「黃絲」的楊姓及盧姓高層正巧負責DSE考試中試題內容爭議最大的兩個科目:通識和歷史。這些「黃高層」扭曲事實,顛倒黑白,鼓吹暴力,其心可誅。

疑似楊穎宇的賬戶,在2010年已經表達視教育為政治動員手段的立場。相關貼文稱通識科是「香港社運」平台,「通識教師與學生共同參加包圍立法會的嘉年華」等。

其後,他更屢次鼓吹暴力、暗煽「港獨」,包括稱「香港人太斯文……只識報警,連出手打人都覺得自己『暴力』」,又指示其他老師團購「龍獅旗」。該疑似fb賬戶的帖文更是肆意扭曲歷史,包括聲言「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

至於疑似盧家耀的「Keith Lo」賬戶的帖文可見,其政治立場相當激進偏頗,包括發佈「林鄭下台」等文宣,更吹捧違法「佔中」發起人陳健民,稱其在囚時文章是「很好的通識課」云云。

高層如此,考試題目就更成問題。盧負責的通識科,曾在2012 年至2016 年連續出必答政治題,頻密程度遠超其佔課程比重,被視為通識變質「泛政治化」的元兇。在暫休兩年後,必答政治題再次在2019 年及2020 年文憑試中出現,且相關政治題不少被指涉偏頗內容。

楊負責的歷史科,則曾於2017年鬧出軒然大波,當時歷史必答題,則「選擇性」採用1982年資料出題,稱有70%人期望1997年後香港維持由英國管治,以展示港人對香港前途的憂慮,被質疑有為「港獨」助攻之嫌。

針對事件,香港教育局表示高度關注事件,已去信要求考評局嚴肅跟進;考評局也表示會按相關的員工行為守則及規定作適當跟進。

據警務處處長鄧炳強透露,截至今年4月,因修例風波被捕的疑犯已經超過8000人,其中超過四成是學生,且被捕中學生人數已經超過大專生。不少有識之士指出,香港的教育出了嚴重的問題。希望有關部門能真正將事件記在心上,依照相關規定嚴肅處理,盡量肅清在香港教育界蔓延的「港獨」、「暴力」等歪風邪氣,而不要口說而實不至,放生這些「黃高層」!

要知道,考試是教育重要的組成部分。要是有人在考試中胡編亂造,夾藏私貨,老師學生為了取得心儀的分數,一定會細心揣摩,刻意逢迎,其危害甚至大過「黃教師」、「黃教材」。「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這段出自《荀子·勸學》的古語啟示我們,有怎樣的教育,就有怎樣的學生;而有怎樣的考試,就有怎樣的教學。如果再放任這些「黃高層」,讓他們繼續成為「黃教師」、「黃教材」的根源和溫床,再培養出一大批被洗腦的「黃學生」、「黑小將」,欲「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行穩致遠,欲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培養接班人,豈可得乎?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