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考評局高層仇警播「獨」 教聯會促當局嚴肅跟進

2020-05-1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網上近日流出疑為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歷史科)楊穎宇及高級經理(通識)盧家耀的社交網站截圖,顯示兩人發佈不少歪曲歷史、違反基本法及仇警的言論,包括「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以「暴徒」形容孫中山,以及向網民分享訂購「港獨」旗心得等等。教聯會今日(14日)發聲明,強烈譴責考評局有關人員在網上發佈仇恨及有違專業言論,強烈要求當局嚴肅跟進。

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歷史科)楊穎宇公然爆出歪曲歷史的荒謬言論(網絡圖片)

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歷史科)楊穎宇公然爆出歪曲歷史的荒謬言論(網絡圖片)

教聯會對於有考評局高級人員違反專業操守,公然在社交媒體發佈冷血仇恨及強烈政治立場的言論,表示震驚及憤怒。該會認為,考試是指揮棒,對教師授課、考生答題都有強大的影響力,涉事人員肩負文憑試出題及改卷的重責,令人擔心文憑試試題的公正性與中立性會因此受影響。

教聯會指,考評局人員的工作較一般教育工作者、教育局更為敏感,其政治取向可能會對考生帶來間接影響。大眾對其職業操守有更高的期望,故必須注意言行,為其公開言論負責。

該會強烈要求教育局及考評局務必嚴肅跟進,檢視涉事人是否適合繼續任職,並盡快交代跟進情況,以釋除公眾疑慮。與此同時,該會期望有關當局檢視目前考評局員工的工作守則,規範其專業道德及言行態度,挽回社會大眾對考評局的信心。

教聯會又說,無獨有偶,在今日文憑試歷史科的試卷,其中一題竟問到考生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陳述,難免令人懷疑楊穎宇作為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歷史科),其政治立場已影響了試題的設置。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