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款「中國芯」內存條在深圳量產

2020-07-09
內存條從元器件到製造都是純國產(受訪者供圖)

內存條從元器件到製造都是純國產(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近年來,國產很多科技產品都開起飛速發展的時代,許多產品更是實現了從無到有的創新性突破,一舉打破了國外廠商的話語權。近日,首款「中國芯」內存條在深圳坪山區大規模量產。值得關注的是,這款內存條從元器件到製造都是純國產,發行首日,國外產品降到了700天以來的最低價。

這款名為光威弈Pro系列的內存條,由深圳一家高端存儲芯片測試企業——嘉合勁威電子科技公司生產製造。內存顆粒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產品系列,在此之前,內存顆粒產品基本上一直是受制於人的狀態,此次開始自主生產顆粒,國產內存條實現了新的突破。

首日銷量突破5000條

中國的半導體進口已經超過了石油,然而國內半導體發展相對落後,專業的內存模組廠少之又少。嘉合勁威公司成立於2012年,也是國內少數的記憶體應用產品生產廠商;目前,正在逐步成為全球的PC品牌廠商和信息通訊設備廠商的戰略供應商。

首日銷量突破5000條 (受訪者供圖)

首日銷量突破5000條 (受訪者供圖)

談到研發純國產的內存條的初衷,嘉合勁威電子科技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張喆表示,「一方面是有民族情懷,另一方面是響應國家號召,解決『卡脖子』難題。」這款內存條從工程用品到量產僅僅用時2個多月,但前期的積累則用了很多年。

「芯片我們不佔優勢,但這款內存條的芯片是國產的;測試和算法都是國產,需要大批量的驗證,因此這款內存條是全鏈條式的國產設備。」張喆告訴記者,在國內的存儲產品取得突破的基礎上,他們設計生產了兩款產品,主要用於日常使用的PC以及服務器行業,已經與市場上曙光、同方、北京計算機所等公司產品完成適配。

近年來內存條價格的瘋漲,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定價權在國外。今年4月底,光威弈Pro系列內存條在電商平台正式上架後,首日銷量突破5000條,固態硬盤5月上架後也備受消費者好評。據介紹,兩款產品經過國內的模組廠商和整機廠商的驗證,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可以替代國外進口產品。

擁有自主定價權

「在上架首日,國外產品降到了700天以來的最低價,這對我們來說振奮人心。」張喆認為,如果國內沒有可替代的產品,國外廠商就會實行壁壘封鎖,從而實現價格掠奪,但一旦國內有了可替代產品,國外只能慢慢開放。

國產內存條開始上市,也標誌着中國的半導體產業又得到了進步。張喆覺得這是一個質的飛躍,因為內存是電腦和手機非常重要的零部件,如果電腦內存可以自主生產了,那麼代表着以後購買內存條將不受國外廠商的控制,擁有了更高的自主權。

光威弈Pro系列有台式機、筆記本兩種樣式,其中台式機內存條又分為兩個規格:一是容量8GB,價格218元;二是容量16GB,價格418元。筆記本內存條也有兩個規格,容量分別為8GB、16GB,價格分別為228元、428元。

張喆坦言,這個價格跟國外廠商的產品相差不大,但國產剛剛起步。「我們先解決有沒有的問題,其次解決性價比的問題,然後是全面超越的問題,這需要整個行業的積累和沉澱。儘管中國記憶體行業的發展未來仍舊將面臨許多困難,但是未來仍然是屬於中國記憶體行業發展的黃金時期。」

自主研發全自動化測試設備

目前國內芯片行業測試普遍依賴人工,在時效性和專業性以及可靠性普遍比較落後,嚴重影響存儲行業的發展。於是嘉合勁威經過潛心研發,分別自主研製出針對內存顆粒及Flash顆粒的全自動化測試設備:銀芯1號,銀芯2號。

銀芯1號採用了全自主研發的自動化閃存測試系統。它同時可進行8個測試台的操作,這8個測試台可自主更換測試平台,從而保證了任何品牌的DRAM芯片都可以被檢測到,不存在兼容性問題。

據張喆介紹,銀芯1號整台設備實現全自動進料、出料,不需繁瑣的手工置換;每個批次的檢測時間只需1-3分鐘,每天的產能達到2萬顆,而整台機器功耗僅為2KW,節約了大量的人力,也避免了人工操作可能帶來的誤測和損壞。可以做到指定頻率通過率測試, 顆粒良品率測試,精確無誤差。

銀芯2號可針對SSD顆粒進行全自動化的系統性測試,主要由兩大測試模塊組成一個整體測試機,可實現SSD顆粒通過率測試,顆粒等級分級分揀,恆溫測試等全套測試流程。張喆表示,銀芯2號在精確度和可靠性上有着質的飛躍,從而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及生產過程的嚴謹性。

國產化存儲先行實踐者

嘉合勁威作為國內領先的存儲供應商,在中國市場的發展突飛猛進:2016年嘉合勁威率先推出世界單條最大容量內存條——32G;2017年3月內存條阿扎賽爾超頻達到4000MHZ以上;2017年嘉合勁威發佈了國內首款NVME SSD;2018年,聯合國科主控推出首款國產SSD弈系列……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4月,嘉合勁威通過了條件苛刻的蘋果MFI認證,這種通過率僅為2%。而且整個MFi的申請、認證無比地艱辛且漫長,技術上要求極高。通過蘋果MFI認證,是嘉合勁威建立產業集群的重要一步,也是成功進軍手機配件行業的第一步。

在汽車行業中的存儲應用中,嘉合勁威為車載處理、通信和雲的數據存儲及應用提供方案。從主要提供駕駛輔助功能的第2級到提供完全自動駕駛功能的第5級,越來越多的自動駕駛功能已集成到汽車中。

此外,企業級數據中心和雲計算廣泛使用虛擬化來提高服務器使用率,嘉合勁威就此過程中的性能瓶頸問題,混合負載問題及激增流量問題在存儲方面做出優化並提供解決方案。

據了解, 嘉合勁威自2018年入駐深圳坪山,初創芯片加工業務,業務量從2018年的2000萬元,到2019年增至3.5億元。

內存條自動化測試方案

一、由1台機械人搭配移動滑軌代替人工進行內存條的自動化測試。

二、機械人搭配力傳感器,防止損壞產品或者內存條,由自動上下料機進行自動上料和自動下料,測試員只需定時更換 料盤即可。

三、1個工站可搭配128片主板,工站產出由測試時間而定,機械人完成1塊主板上的2片內存條的取放的平均時間約為25s。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