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教育藍皮書:內地高等教育毛入學率超中高收入國家水平

2020-07-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珏)21世紀教育研究院11日發布的2020年《教育藍皮書》顯示,2019年內地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51.6%,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進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階段,教育事業總體發展水平已經進入世界中上行列。

藍皮書援引教育部數據顯示,內地教育事業總體發展水平已經進入世界中上行列:義務教育普及率超過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高等教育毛入學率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在各類教育普及程度明顯提高的同時,教育公平取得重要進展,教育質量穩步提升,走向更加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藍皮書主編、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楊東平指出,面對互聯網和智能機器人時代的到來,世界範圍內的教育創新正在加速,全世界的教育都在換頻道、換賽場。這是一場可以看得到的、真正決定民族命運的教育競爭。對這新一輪的教育競爭,我們尚缺乏危機感、緊迫感,沉溺於應試競爭的現實難以自拔,是令人擔憂的。

楊東平認為,面向未來的教育布局,加快互聯網時代的教育管理體制改革和教學改革,需要有新的突破、新的抓手,也要有可操作的路徑和方法論。他建議,以中國之大,不應實行大一統、「一刀切」的教育政策。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其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已經達到世界發達國家的水平,理應制定適合自身特點的新的教育目標、教育管理體制,為中國教育的改革創新探路,帶動整體教育的轉型和提升。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