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數千港人湧深避疫 深圳疫控全方位出擊

2020-07-14

【文匯網訊】(記者 何花 李昌鴻)香港本地確診病例近日集中爆發,大量港人寧願強制隔離14天北上深圳躲避。記者13日從深圳市口岸辦了解到,12日深圳灣口岸從香港過境深圳的人員排起長隊;深圳灣口岸全天過境人數超過2000,這一數字相較6月日均人數翻了一倍。多位香港高校科研工作人員、學生和跨境家庭受訪稱,從13日起學校已放假,北上深圳與家人團聚的同時,也躲避一下香港的疫情。

深圳灣口岸通關人員大排長龍。

深圳灣口岸通關人員大排長龍。

暑期來臨,跨境學生族和跨境家庭紛紛北上深圳,與家人團聚。與此同時,大量商務人士和跨境科研人群看到香港「封關」政策撤銷無望,也都索性早日北上。記者採訪深圳市口岸辦了解到,深圳灣口岸出入境人數從12日起突然增多,全天人數達到2000多;而在此前6月份,日均人數在1000左右。

「香港的大學本學期的課程多以網課為主,而且上周學校已放假。所以,趁着暑期來深圳找朋友玩。」來自香港浸會大學的李同學告訴記者,家人在內地,一直等着「封關」政策到期後與家人團聚。「7月份之前一直以為『封關』政策應該會很快撤銷,7月份粵港健康碼政策就會實行。誰知『封關』政策一再延後,通關遙遙無期。」

港居家隔離政策存漏洞

採訪中,多位港人強調,對目前香港的居家隔離政策以及香港的檢疫和隔離之間的銜接措施不滿。「現在海外疫情嚴峻,很多人從海外回香港隔離,中間環節都是自由活動的,這樣根本無法隔絕病毒。」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執行院長林煌權告訴記者,「隔離人員從亞洲博覽館採樣之後,可以自行搭的士回家。很多人為居家隔離做準備,又去市場買菜。這個過程中間就可能傳染很多人。」

盼深港健康碼盡快互認

深圳的隔離政策則一直都是在酒店的14天強制隔離,隔離空間都是封閉的。深圳市口岸辦方面13日強調,目前港人過境深圳的隔離政策未有變化。致同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港人周平正在深圳梅林維也納酒店隔離。疫情期間,他在內地業務進展艱難,之前他一直期望兩地健康碼互認。此次因為香港的疫情加劇,互認短期難以實現。因此,近日他從香港過關來深圳,希望隔離期滿後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周平透露,他所在隔離酒店住宿費是278元(人民幣,下同)一晚,餐費100元,加上60元左右的水果和礦泉水等,14天他花費大約6000元。隔離結束後周平計劃住深圳親戚家,仍盼望兩地健康碼未來能夠實現互認,以方便他回港後再來深圳工作。

港中大深圳研究院執行院長林煌權自疫情以來一直被困在香港。他表示,港中大深圳研究院今年更換法人代表,因香港本部又有工作安排,無法放14天的假期而不得不將深圳的工作都延後。他強調,目前深圳研究院無法在稅務局登記,無法開發票,很多工作都耽誤了。半年內,研究院孵化器內的許多創業項目都面臨破產。

深圳疫控全方位出擊

核酸檢測應檢盡檢

•對密切接觸者、境外來深人員、發熱門診患者、新入院患者及陪護人員,福利機構、養老機構、母嬰服務類機構,以及學校、幼兒園新上崗教職員工等實行核酸檢測「應檢盡檢」,所需費用由政府承擔。

實名購買退燒藥品

•進一步發揮發熱門診、零售藥店、診所的哨點監測作用,及時發現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不得瞞報、漏報、遲報。嚴格執行零售藥店、診所購買退燒藥品人員實名登記、測溫和報告制度。

密閉場所掃碼登記

•嚴格實施密閉場所進入人員掃碼登記和「單向」測溫,公共交通工具搭乘人員「掃碼」實名制認證等措施。採取預約、分流、限流等方式,科學合理控制各類景點景區、公共場所人流密度。

養老機構嚴格出入

•對福利機構、養老機構、精神衞生醫療機構等特殊單位,執行嚴於社會面的疫情防控措施。嚴格人員出入管理,對新接收人員、新上崗工作人員,未確定為陰性前不得入住、上崗。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