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黎智英官司纏身變賣資產 出售在台土地套16億港元

2020-07-14

【文匯網訊】官司纏身的亂港頭目、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繼續變賣資產,台灣建築商長虹建設7月13日公布消息,斥資61.39億元新台幣(約14.58億元人民幣),向黎智英相關公司買入新北市土城區大安段土地及建築物,土地面積約3.14萬平方米。

7月13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合共13人涉嫌於6月4日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準集結,案件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香港中通社)

7月13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合共13人涉嫌於6月4日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準集結,案件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香港中通社)

據海外網援引港媒台媒報道,賣方為乍得威有限公司、盛至有限公司及其他自然人。據香港公司註冊處資料,乍得威的股東兼董事為黎智英助手馬克·西蒙(Mark Simon);盛至的股東為力高顧問有限公司,黎智英出任董事。長虹建設表示,購入土地後,將計劃興建辦公大樓,不過由於該地尚需整合周邊鄰地,因此現階段談規劃或方向都還太早。

此前有台灣媒體斥責黎智英囤地炒賣,提及地皮在2008年以旗下公司斥約20億元新台幣購入。台媒對囤地不作為直斥其非,直指此舉令有設廠需求的企業不是找不到土地,就是貴得叫苦連天,甚至無力負擔。

「壹傳媒」近年「愈做愈縮」,停刊多份刊物,公司也頻頻售賣資產,原因或與公司連續虧損5年有關。該公司截至2020年3月底止全年度股東應佔虧損逾4.15億港元,按年擴大22.68%,而過去5年累計虧損逾19億港元。過去10年以來,公司累計虧損更逾27億港元。

事實上,「壹傳媒」於台灣的業務和規模也不斷收縮。早於2018年11月,公司將台北市內湖區總部的2幢辦公大樓物業,以約4.54億港元售予台灣中信金控旗下台灣人壽,但款項在還債之後,僅剩約8700萬港元作為營運資金。2019年2月底,該公司又以3.1億新台幣,把高雄市岡山區本工五路68號的所有地皮及其上印刷廠物業,售予台灣大鎪科技。

與此同時,公司主要股東黎智英本身亦不斷出售台灣「家當」,2019年3月底將其私人持有的內湖區「壹電視大樓」全幢,售予中電開發,據報代價是14.5億新台幣。2019年5月,台媒翻查當地內政部門實價網的資訊顯示,黎智英原來已於2019年1月,以9.1億新台幣,出售其持有的台北市內湖區、原為「壹同樂動畫工作室」所在的辦公大樓。而同年5月及8月,亦傳黎智英個人放售其台北大安森林公園「頂高麗景」多個單位。「壹傳媒」股價近期持續受壓,曾跌至0.086港元的歷史新低,周一依然低位徘徊,收報0.09港元。

香港「支聯會」6月不顧警方反對,在銅鑼灣維園舉行燭光晚會,已有數案在身的亂港頭目、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也現身維園。7月13日下午,黎智英、李卓人連同多名「支聯會」常委等共13人涉非法集結罪提堂。各被告暫毋須答辯,法庭將案押後至9月15日再提訊,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控方指包括黎智英等多名被告涉嫌在保釋期間犯案,而黎面對的刑事案件眾多,有潛逃風險,要求法庭對他施加不得離港及每周到警署報道的保釋條件,控辯雙方現時仍就保釋條件進行陳詞。

連同這宗傳票案,黎智英目前累計有5宗刑事案件在身,共面對7項控罪。其中一宗指他3年前涉嫌刑恐記者,該案已排期8月19日在西九龍法院開審,他因該案而在保釋期間被禁止離開香港,雖然他一再要求法庭撤銷禁止他離境的保釋條件,但法庭以他有潛逃風險等理由拒絕該要求。另外,黎智英又涉及另外3宗於2019年發生的未經批準集結案,因而被控2項未經批準集結,及2項參與未經批準集結,該3宗案件將於7月15日在西九龍法院再提訊。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