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加媒挑事稱「只有我們沒禁華為」遭網友諷刺

2020-07-15

【文匯網訊】加拿大現在「壓力大」?英國宣布決定禁用華為後,加拿大《環球郵報》當地時間14日一則頭條報道,使用了一條頗有挑事意味的標題——加拿大成為「五眼聯盟」中唯一沒有禁止華為設備參與其5G網絡的成員國。報道中提到,加反對黨直接批評特魯多政府未能對華為採取行動是「保護我們國家安全方面不幸的失敗」。就此,有網友諷刺說,「加拿大應該永遠追隨隕落的美國。」

《環球郵報》:加拿大現在是「五眼聯盟」中唯一未禁止華為參與其5G網絡的國家

《環球郵報》:加拿大現在是「五眼聯盟」中唯一未禁止華為參與其5G網絡的國家

據環球網援引外媒報道,英國政府14日宣布,已決定停止在5G建設中使用華為設備。英國數字化、文化、媒體和體育大臣奧利弗·道登當天表示,英國政府將從2020年12月31日起停止購買新的華為設備,此外,英國5G網絡中目前所使用的華為設備須在2027年前拆除。

英國作出此舉後,《環球郵報》14日報道稱,盡管加拿大反對黨再次發出呼籲、盟國也不斷施加壓力,但目前沒跡象表明,加聯邦政府是否會效仿英國和其他「五眼聯盟」成員國——美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拒絕華為提供5G技術的決定。

加聯邦政府一位資深消息人士告訴《環球郵報》,預計加拿大內閣也不會很快做出有關決定。該消息人士還透露,內閣就華為問題只進行過一次討論,而且還是在幾個月前。

消息人士還稱,加政府目前面臨三種選擇:完全禁止華為5G;對華為5G設備設定條件和採取某些(風險)緩解措施;允許華為在當前限制條件下進入該國網絡,不過需要對華為設備進行測試。該消息人士還稱,第三種選擇已被排除出認真考慮的范圍。

《環球郵報》說,就有關問題,加拿大創新、科學和經濟發展部長納夫迪普·辛格·貝恩斯拒絕置評,其辦公室也沒有透露政府何時會做出相關決定。

然而,雖暫未決定,但加政府面臨的壓力似乎不小。報道中展開說,就在英國宣布「禁用華為」決定後,加反對黨還再次對聯邦政府提出「批評」。

「事實上,加拿大現在是『五眼聯盟』中唯一一個還沒有採取行動降低5G網絡中使用華為(設備)所帶來的安全風險的國家,這是特魯多政府在保護我們國家安全方面不幸的失敗。」反對黨保守黨成員皮埃爾-保羅·胡斯(Pierre-Paul Hus)告訴《環球郵報》:「特魯多領導的自由黨未能禁止華為進入我們的5G網絡,這讓加拿大在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面前處於『越位』狀態,並威脅到我們和最親密朋友之間共享情報。」

而加反對黨「魁北克集團」領袖伊夫—弗朗索瓦·布朗謝則表示,在孟晚舟一案、邁克爾和康明凱案等影響中加關系之際,加拿大內閣可能不願禁用華為,為的是避免對華關系進一步緊張。

加媒報道這一消息之際,還是有不少網友呼籲特魯多政府「清醒些」。

有人諷刺地寫道:「加拿大應該永遠追隨隕落的美國。」

還有網友將怒火對准罪魁禍首美國:「給我看一個華為通過部署基礎設施從其合作夥伴那裏竊取隱私的案例就行。如果存在這樣的案例,美國肯定會大聲公開出來,對嗎?但美國從來沒有給出過具體案例,只是作出空洞的指責。」

更有加拿大網友惋惜道:「要是我們的領導人有骨氣該多好。」

當地時間14日,英國就華為參與英國5G建設的問題做出最終決定,正式宣布剔除華為5G設備時間表。華為英國公司當天發表聲明回應說,英國政府這一決定對英國所有手機用戶來說都是「壞消息」,可能會讓英國進入數字化發展的「慢車道」,增加消費者的開支並加深數字鴻溝。「遺憾的是,我們在英國的未來已被政治化,這與美國的貿易政策有關,而不是安全問題。」「過去20年來,華為致力於在英國建設更好的網絡連接。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企業,我們將一如既往地為客戶提供支持。」

上月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加拿大很快將就是否禁止華為參與加5G網絡建設作出決定。如果加方這么做了,將面臨什麼後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中方在5G技術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中國政府一貫鼓勵中國企業在遵守國際規則和當地法律基礎上,開展對外經濟合作,也希望有關國家能為中國企業在當地運營提供公平、公正和非歧視的環境。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