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大深圳醫院科研平台年底完工 加強與港人才引進及科研合作

2020-07-16

【文匯網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近日,港大深圳醫院在建院八周年新聞發佈會上,首次公布了醫、教、研、管四個方面的多個重大項目進展,以及立足粵港澳大灣區的跨境醫療建設規劃。記者專訪港大深圳醫院科研副院長關新元獲悉,醫院將重點建設深港一體化醫學研究平台,通過院內改造,建成一個1115平方米的「臨床-轉化-基礎-科研實驗室」,今年12月完工後將滿足院內基本科研需求。同時,香港大學醫學院或將在深建醫學院,未來將與港大深圳醫院在人才引進、科研建設方面加強更深層次的合作。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 記者 郭若溪攝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 記者 郭若溪攝

關新元表示,過往8年中,港大深圳醫院藉助深港醫療合作平台,促進醫療服務水平提升,部分醫療核心指標均達到領先水平。醫院已引入了11個國際和國內頂尖團隊,其中有三個團隊來自香港。在打造科研新平台中,還將藉助與香港大學的關係,引進一些香港大學的老師和本院的年輕的醫生組成團隊,同時還有一個博士後的培養計劃。

港大深圳醫院二期規劃圖

港大深圳醫院二期規劃圖

據關新元透露,未來五年內,港大深圳醫院將引進香港大學科研團隊,圍繞「六大卓越中心」,在規劃建設中的「深港科技新合作區」建設臨床與轉化醫學研究中心。該中心將包括生物材料3D打印研發平台、生殖健康生育力保存中心、腫瘤放射免疫與轉化研發平台等。投入運營之後,來自香港的工作人員進出關可走專屬通道,免除了繁瑣的通關手續,實現無縫對接。

港大深圳醫院外觀 記者 郭若溪攝

港大深圳醫院外觀 記者 郭若溪攝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教授則表示,醫院二期項目是未來五年重點打造的建設項目,其中不僅包含1000張病床的住院大樓,還容納了兒科、腫瘤科兩個重點發展學科。項目建設目前已初步啟動,並計劃於2024年底竣工,於2025年初投入使用。根據規劃,該院二期項目將合理設置手術室、ICU、內鏡中心等共享型醫技科室,並設置兒童中心、腫瘤中心。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