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美國界定的「香港自由」不要也罷

2020-07-16

文/施君玉

特朗普這段時間就涉華問題籤署的法案真不少,涉港法案也有好幾個。美國的手伸得很長,全世界眾所周知,但最近對華手伸得又快又長則有點不同尋常。譬如新疆、西藏、台灣、香港、南海等問題都被美國拿來說事。總之,凡是能挑起中國內部矛盾的、凡是能挑撥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的事情,美國都樂此不疲,不厭其煩。

特朗普的對華政策僅僅用競爭和遏制來概括已嫌不夠,用偏激、仇恨及歇斯底里來形容倒更為貼切。美國政要最近在談到中國時往往都是氣急敗壞,不惜採取捏造事實,徹底將中國污名化,將中國標籤化。無論是國務卿,還是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的涉華講話,都有意將中國人民與中國共產黨區別開來,樹立所謂黨與人民的對立,好像找到了瓦解中國的妙方。殊不知黨和人民利益的高度一致與深度捆綁正是中國政治制度的巨大優勢。

香港國安法本是針對去年香港黑暴事件、不得已而制定的一部法律,是保證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定海神針,但就是這樣一部法律卻動了美國在香港的奶酪,成了美國的眼中釘、肉中刺。特朗普7月14日簽署的《香港自治法》,揚言要對參與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的人和機構實行一級和二級制裁;對制止香港動亂的功臣--香港警察予以制裁。一方面,特朗普為平息美國「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中的騷亂者,動用國民警衛隊、警察平暴,聲稱是捍衛「法律與秩序」,另一方面則大筆一揮,對挺身執法的香港警察施加制裁。這是何等的諷刺。國務卿蓬佩奧昨天還居然對上週末香港反對派搞的非法初選活動表示祝賀,為亂港勢力撐腰打氣,挑戰香港國安法的底線,公然當起了香港「顏色革命」的操盤者。

外交是內政的延續。特朗普的對華政策顯示出前所未有的強硬,其實質是美國內部矛盾無法化解的另一種表達。現在美國國內一團糟,且不論固有的兩極分化矛盾、黨派矛盾、種族矛盾,僅就新冠疫情而言,美國與韓國在同一天宣佈發現新冠病人,迄今為止,韓、美抗疫形勢卻形成天壤之別,更不要拿美國與中國內地比。據統計,韓國的死亡人數是289人,而美國的死亡人數接近14萬;當歐洲國家的疫情形勢趨穩的時候,美國的一些州染疫人數卻創新高。像佛羅里達等大選關鍵搖擺州,單日暴增達1.5萬,直接威脅到那裡老白男的健康,讓這些特朗普的鐵粉也坐臥不安。特朗普對「馬照跑、舞照跳,堅決不要戴口罩」的錯誤做法沒有絲毫的反省,鑄成了美國歷史上一段無法挽回的悲劇。

為了減輕白宮壓力,特朗普只好把焦點轉移到中國身上,猛打中國牌,拿中國開刀。疫情改變了世界,疫情本可以成為中美關係改善的催化劑,但現實情況是,特朗普認為「新冠病毒是中國用來打擊美國的武器」,將美國對華的不信任及敵意推向了極致。中美關係漸行漸遠,正朝著戰略對抗的方向加速推進。

香港國安法為所有香港守法者多了行動的自由,確實也限制了美國胡作非為的自由,從此香港告別了安全不設防的新時代。

中國從來不干涉他國內政,當然也不希望別人對中國的內政指手畫腳。儘管美國也有一些州或有或少存在著分離主義傾向,但中國人大從來沒有通過一紙鼓勵夏威夷、阿拉斯加、得克薩斯高度自治或獨立的法律,這就是中國人的厚道,這也是中國文明得以延續的王道。

中國不惹事,但決不怕事。中國有權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有權拒絕任何對中國的霸凌。在香港問題上也不例外。香港的自由、繁榮與穩定,香港的高度自治不是美國賜予的,而是基本法所規定和追求的目標。如果美國認為去年的暴亂才是香港的自由,那麼這樣的自由離香港越遠越好,無論中國付出多大的代價,這樣的「自由」也是必須打掉的。如果美國政客真心關心人權民主與自由,首先從關心美國354萬新冠患者開始,不要讓更多的美國人成為你們冷戰思維和實踐的殯葬品,否則你們的名字將被永遠釘在抗擊世紀瘟疫的恥辱柱上。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