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IMF預計美國經濟二季度萎縮37%

2020-07-18

【文匯網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7日在結束對美國第四條款磋商的聲明中說,受新冠疫情重創經濟活動影響,預計美國經濟二季度按年率計算萎縮37%,全年萎縮6.6%。

據新華社報道,第四條款磋商是IMF經濟學家每年對成員國經濟表現和宏觀政策的例行判斷與評估。聲明說,美國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經濟擴張被新冠疫情打亂,近1500萬美國人因此失業。儘管美國政府為經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但美國經濟前景存在巨大不確定性,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可能需要很長時間。

聲明認為,為降低經濟成本,美國政府必須謹慎考慮經濟重啟,並控制新冠感染率持續上升。

聲明特別指出,美國長期受疫情困擾凸顯其衛生系統存在結構性缺陷,包括醫療資源供給分散、成本高昂等,且有相當比例低收入家庭沒有醫療保險。同時,疫情導致美國貧困和弱勢群體承受不成比例的經濟衝擊,使美國社會不平等問題更加突出。

此外,IMF還警告美國債務水平顯著增長使經濟脆弱性上升。報告預計,截至2030年,美國聯邦政府公共債務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將升至160%。

IMF認為,美國政府需要更多政策支持應對疫情及其帶來的社會和經濟挑戰,應關注社會救濟、教育、醫療等問題以減少不平等,投資基礎設施建設,同時實施更公開、穩定和透明的貿易政策以保證全球貿易體系的穩定。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國GDP按年率計算萎縮5%。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