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棍搞事 犯聚播毒更播「獨」

2020-07-20
■ 攬炒派政棍不顧疫情爆發,昨日在元朗發起示威,令市民及記者聚集,隨時引發病毒擴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攬炒派政棍不顧疫情爆發,昨日在元朗發起示威,令市民及記者聚集,隨時引發病毒擴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蕭景源)攬炒派無視病毒散播的風險,先後搞七一遊行和所謂「初選」,成為新冠肺炎的溫床,14天潛伏期過去,確診個案陸續浮現,每日確診個案屢見新高,昨日更破百大關、錄得108宗確診個案。在疫情岌岌可危的情況下,攬炒派將政治私利凌駕公眾衞生和人命,密謀在周日於荃灣、沙田及將軍澳搞所謂的「喧嘩遊行」。香港文匯報記者到受影響地區採訪街坊商戶,他們無不鬧爆攬炒派自私自利,有人形容「政治病毒」比真正的病毒更「得人驚」、「乞人憎」,有商戶更數臭攬炒派:「由黑暴到𠵱家疫情爆發,佢哋(攬炒派)一直倒香港米,仲想搞亂香港搞到幾時?」 

攬炒派在社交平台Telegram鼓動在周日於荃灣、沙田及將軍澳搞所謂的「喧嘩遊行」,他們要求參與者穿着不同顏色「戰衣」,另帶備其他顏色的衣服,方便「行動」完成後「變身」。之所以叫「喧嘩」,是活動鼓動參與者到時大聲疾呼叫喊口號,到時會否造成口沫橫飛,成為病毒樂園,備受關注。

遊行聚集必掀群組爆疫

汲取七一播疫教訓,集會是高密度的人群聚集,人與人之間近乎「零距離」,若當中有部分人是隱形患者,勢必造成群組大爆發。事實上,在新一波疫情中,沙田區一個月內先後有兩個公共屋邨爆發疫情,區內亦有多宗無源頭感染個案,顯示該區存在隱形傳播鏈,攬炒派的「喧嘩遊行」根本「靠害」,隨時助長病毒散播。

對此,區內商店既憤憤不平又憂心忡忡。沙田區一個商場接連受黑暴及疫情打擊,如今已經變得十室九空,全場只有一兩間僱傭服務中心、旅行社和零星的眼鏡店、服裝店和手機店仍開門營業,人流疏落。

商戶斥攬炒損市民權益

在該商場的時裝店做售貨員的邱小姐當知道攬炒派周日即將殺到,她氣憤地說:「遊行不是問題,但聚集是一個問題,因為聚集有機會加劇病毒傳播,導致更多人感染。」當疫情在該區大爆發,居民進一步減少外遊,「到時呢度唔單止係死城,隨時進一步變死域。」她認為,商戶並不希望攬炒,但自私的政客漠視居民及商戶的權益。

她續說,目前的生意已十分慘淡,「今個月至今累積只有一千多元生意,完全無法支付每月近5萬元的租金。」她直言,商場內大部分退租的商戶都是因為無法承受高昂的租金,捱到租約期滿馬上結業。

她透露,老闆原本在商場一共經營兩家時裝店,「但自從去年嘅黑暴爆發後,已經好快執咗一間,老闆𠵱家要向財務公司借錢支付呢間舖嘅租金、員工嘅薪金同繳付來貨嘅費用,一個月開支近10萬元。」原本邱小姐負責的舖頭共聘有兩名員工,但由於經濟不景只好被迫裁員,「試過老闆連人工都出唔到,眼見佢把名錶抵押換錢救店,真係好心酸。」

小吃店的員工梁小姐表示,現在店裏的生意已經大不如前,以往店裏主要的收入來源是學生,但現在停課,收入來源被斷,因此生意額大跌,加上疫情,「現在的人都不敢周街食,因此生意更加淡薄。」

對於有人鼓吹在沙田區遊行聚集,她直言已經不怕他們遊行搞事或破壞公物,「反而最怕他們散播病毒,我們日日要來這區返工,都唔希望呢度變疫區。」

政棍元朗搞事 四區議員被捕

本港遭受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侵襲,昨日再增逾百宗確診個案,進入社區全面爆發的嚴峻時刻。不過,攬炒議員明知人群聚集會加劇播疫風險,仍罔顧人命,將政治利益凌駕於市民生命安全之上。至少13名攬炒派政棍昨日在元朗西鐵站及商場發起所謂的紀念「7.21事件」活動,公開煽惑市民「犯聚」非法集結及遊行,隨時引起疫情社區大爆發,一眾政棍不顧後果但求攬炒的無恥行徑,令人髮指。警方在多次警告無效下,兩度向最少八名政棍以及一名「假記者」發出定額罰款告票外,當中四名政棍更涉嫌組織未經批准集結被捕帶署扣查。 

■警方於元朗又新街附近帶走兩名搞事組織者。 中通社

■警方於元朗又新街附近帶走兩名搞事組織者。 中通社

涉嫌「犯聚」播疫違反限聚令被票控的八名政棍包括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元朗區議員陳樹暉、梁德明、侯文健、區國權、林進、關俊笙及伍健偉。至於涉嫌觸犯《公安條例》下的組織未經批准集結被捕的四名政棍俱為「天水連線」成員兼元朗區議員,包括伍健偉、林進、關俊笙及侯文健,他們年齡介乎23歲至27歲。

警向聚集者最少發四次警告

涉嫌組織未經批准集結,4名泛暴派區議員被捕。(香港警察fb)

涉嫌組織未經批准集結,4名泛暴派區議員被捕。(香港警察fb)

昨日下午2時許,最少13名攬炒派政棍,包括元朗區議員伍健偉、林進、侯文健、關俊笙、陳樹暉、張秀賢、區國權、梁德明、何惠彬、黎國泳、麥業成,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及立法會議員朱凱廸等,罔顧第三波疫情嚴峻,發起所謂的紀念「7.21事件」活動。他們先在西鐵站地下巴士站G出口集合,其間有人舉起仇警標語及不停叫囂,另有大批穿反光衣的人在現場進行拍攝及錄影。一早在場戒備巡邏,防範有人借機犯案的警員遂向現場聚集者最少發出四次警告,指各人已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下進行受禁群組聚集的相關條文,要求立即散去。

一男記無戴罩向警大聲說話

其後,警方要求在場所有媒體人員須穿上記者反光背心及展示記者證,以避免有人混入記者群滋事,但有一名男記者疑不滿警方做法,在沒戴上口罩的情況下,走向在場的警務人員大聲說話,即使警員作出多次勸喻,該男子亦未有即時戴上口罩,警方對此罔顧公眾衞生安全的行為感到遺憾。此外一名徐姓16歲「學生記者」,因現場並不適合其採訪,被要求離開。

最少八名攬炒政棍被警方發出違反限聚令的罰款告票,但各人仍不肯罷休。至下午近4時許,再轉入元朗Yoho Mall形點商場內繼續非法集結及叫囂,有聚集者更變本加厲,高叫「港獨」口號,警員需進入商場舉起「紫旗」警告他們已涉嫌煽動或教唆他人分裂國家等行為,有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要求立即離開,並再度以限聚令票控多名攬炒區議員政棍,包括林進。

一眾攬炒派政棍死心不息,企圖繼續「犯聚」播疫。傍晚6時許,又再煽惑群眾在元朗西鐵站附近非法集結,拉起橫額擬遊行往元朗警署,再度引來大批群眾聚集,警方多次警告有關活動屬於未經批准集結無效下,遂在又新街截停遊行隊伍,以涉嫌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罪名將當中「天水連線」四名元朗區區議員拘捕帶署扣查。

警方指,目前本港疫情非常嚴峻,該4名區議員身為公職人員,竟然罔顧公共安全,堅持發起並呼籲市民參與未經批准的公眾活動。他們的行為除了觸犯法例,活動本身更引致群眾聚集,增加病毒感染或傳播風險。警方對此感到非常遺憾,重申會繼續嚴正執法,以保障社區安全。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