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孟繁有:靠工匠精神 闖國際市場

2020-07-21

【文匯網訊】「我們的產品都是從技術中積累出來的,都是自己創造的。」長春日辰光電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孟繁有信心十足的說。從生產單反鏡頭起家,到單反鏡頭、工業鏡頭、軍用鏡頭、手機外置鏡頭等多種產品全面開花;從埋頭苦苦鑽研,到技術達到國際最高標準;從給各大品牌做代工,到創立自己的品牌……成立12年以來,孟繁有和他的日辰光電以專註的態度、持續的創新以及幹事創業的工匠精神實現了蛻變,用近乎完美的工藝打開了通往世界的大門。

轉行光學領域 開啟創業之路

好萊塢取景器、糧食、COM機、軍用品研發、ODM、農藥、車庫、飛機、鏡頭……這些看似毫無血緣關係的詞彙,卻在孟繁有的世界裏,均配有國際化的「容顏」、中國的「心臟」、強壯的「手臂」,因為他賦予了產品的生命力,與他的產品已經融為一體。「我原來是搞飛機的,後改到光學這行的。我原來大學畢業分到1333廠(長春航空機載設備製造公司),跟航空對口。1993年趕上軍轉民,每天也沒什麼事情做。我就不想幹了,我還想再上進一點兒,我就辭職了。」於是在2004年,孟繁有正式開始走向自己的創業之路,離真正的自己越來越近。「一個人能走多遠,看與誰同行。一個人能否成功,看他背後有誰在指點。」這段帶有鮮明孟氏特色的感言樸素實用。那麼,孟繁有一直與誰同行呢?他背後有誰在指點呢?關於這個話題,一定得從一間車庫說起。「我是傾家蕩產似的投入,買了幾台設備。2005年初,我就開始運作這個企業。2007年認識了長春高新區創業中心的負責人,他到我那去一看,我是租車庫乾的。他說你都出口了,這產品挺好的,你得進來呀!」一聲溫暖的召喚,孟繁有從此離開了車庫。於是,在2007年就正式有了長春日辰光電技術有限公司,主要開展光學電子產品銷售、光檢測儀器研究開發、光學冷加工、汽車零部件研究開發銷售、機械加工和環保儀器研究開發銷售等多種業務。如今,日辰光電已是一家頗具規模的專業性光學鏡頭生產廠家,擁有專利9項,技術處於世界同類產品前沿,產品出口至歐洲、美國、日本、西班牙、德國、新加坡等多個國家和地區。每每回憶起高新區創業中心給予的堅定支持與無私幫助,孟繁有總是很感慨:「我創業之初最多需要1500平米廠房,是高新區創業中心領導勸我要有長遠打算,要有長期規劃,最後我蓋了2860平米的廠房。如果高新區不引我進區,我今天可能還在車庫呢。」

獨具市場慧眼 打開通往世界的大門

孟繁有永遠不是一個甘於沉浸在過去的人。他從飛機行業「起飛」,在日資企業「加油」,「降落」到光學行業這個陌生領域裏,在光與影的世界裏數次蛻變,這種看似迂迴曲折的創業之路,實際上是一種人生的超越和自我價值的升華。2006年,日辰光電的產品就出口了,當時是出口到美國。孟繁有和他的日辰光電的經營目標就是出口。他說:「出口的好處是訂單多、購買力強、規模大、回款好。國內國外都是一樣的,拿出好的產品,就會有人購買。另外,在美國,它的商業模式是『貿易商』模式。我們也正是藉着國家的大政策,我們有出口權。這樣我們就把國外的市場做起來了,進而使企業迅速做大做強。」孟繁有在日資企業工作過,有着敏銳的洞察力,現在做的都是光學產品。光學產品有很多,但是孟繁有能做到獨立設計。「我自己有設計能力,與他們永不衝突。現在,在出口這方面,我是設計商、製造商,所以叫ODM。我們自己研發製造,符合他們的質量標準。佳能、尼康、索尼、貝德都能配上。我能走到今天,重要的是,人一定要有一個理念:你不是在自己做事,說大點是為社會做事,說小呢是為和你一起奮鬥的人做事。我不忍心讓他們二次就業嗎。」

經緯雙織,縱橫交錯,立足小我,展望大我,像雷達一樣四處掃射創業的靈感,永遠抱有憂患意識,這是對孟繁有和他的日辰光電最鮮明的寫照。公司每年會拿出部分銷售收入投入到研發中。「我們有兩個戰略轉型:第一試研軍用品。第二是生產COM機,就是微縮膠片,這是國家戰略。同時,我們還開始了一個新項目,是糧食安全鏡頭,與糧食檢測有關。大米的沙子,發霉,剝皮不凈,通過鏡頭實現篩選。第二個鏡頭,可以檢查出大米的化葯成份、農藥殘留,又提高了一個層次。」銷售產品、在研產品、預研產品三者共存,是孟繁有遠離企業生存風險的訣竅秘籍。

創立自主品牌 打造中國的「徠卡」

在傳統產品領域,日辰光電一直致力於相機及攝影附加鏡頭的研發、生產及銷售,主要分為廣角、增距、魚眼、近攝、微距、折返等幾類產品,可配用尼康、佳能等多種型號相機;單反類鏡頭包括500mm長焦鏡頭、650-1300mm超長變焦鏡頭和85mm人像專用鏡頭等。其中85mm系列的8514型號鏡頭憑其高度的色彩分辨率,通過上市公司中科英華的檢測,正式成為其米業色選機械上的專用鏡頭,並隨機出口至世界各地。

在傳統產品以外,日辰光電不斷創新產品,參與國際合作,為國內外客戶設計了多款產品,如美國的16x9inc公司、美國的Opteka公司、以色列、香港的CrownTechnology 公司,更是與德國卡爾蔡司合作設計了蘋果手機專用的手機外置鏡頭。2017年,全部由日辰光電自主研發的蘋果、華為等高端機手機鏡頭在中國、德國、美國、俄羅斯等國家專業器材展上獲得巨大成功。

孟繁有深知,只有創立自主品牌,才能真正在國際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在多年的「代工生涯」後,現在的日辰光電已創建屬於自己的品牌——KAPKUR,開始在市場上嶄露頭角,在攝影愛好者中也小有名氣。同時在天貓、京東、亞馬遜等多個網絡平台開通店舖,擴大銷售渠道。

人生的精彩,在於不斷的奮鬥。無論是孟繁有個人還是他的日辰光電都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注與肯定。未來,孟繁有和他的日辰光電將繼續秉承「求是、專註、質樸、發展」的工匠精神,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促進科研成果轉化,在光學領域闖出更為廣闊的一片天地。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