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長春新區:打造「顏值」擔當 繪出綠色生態新風景

2020-07-21

【文匯網訊】2020年,長春新區的建設者們開啟了這樣一幅畫卷——營造文明、綠色、開放、共享的城市環境,打造現代城市與自然交融的形象窗口,塑造生態美景與都市活力空間共榮的風尚之都。貫穿整個城市發展主線的生態治理與文化空間的提升工程,在人們面前由一張藍圖一步步立體、豐滿,變成身邊隨處可見的動人風景。

精細化城市道路提升新區「顏值」。長春新區對標高位,科學設計,以城市環境提質升級為目標,以打造特色、美化環境、凈化空間為主旨,改善轄區主要街路立面景觀,打造城市精品街路。硅谷大街、前進大街等主幹街路有了新面貌,街道兩側圍欄均已拆除,取而代之的是與人行道無縫銜接的盎然生機,小葉丁香綠、紫花玉簪、八寶景天及應季花卉等爭相鬥豔,眼見之處芳菲浸染。遠達大街、龍湖大路、明溪路三條主幹街路進行重修重建,人行步道採用透水磚石鋪設,對周邊廢棄檢查井進行掩埋處理;補植增種花卉、苗木等,不同花卉撞色搭配,營造出靚麗的街路景觀;新增透水混凝土自行車道,為市民出行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共種植綠植27.6萬株,樹木塗白5.4萬棵、廢棄檢查井掩埋24處、人行步道及自行車路面鋪設修整5006平。在提升改造過程中,新區把「繡花」功夫應用到各項施工細節中,為環境注入了「精氣神」,打造城市「顏值」擔當,也讓往來行人的心情變得愉悅起來。

「城市傢具」營造炫彩時尚氣息。在硅谷大街等主幹路核心商業段,新區創新提出「城市傢具」理念,通過植物、城市傢具等手法細分建築前空間,如巧妙地放置指示牌、垃圾桶等設施和景觀小品,重新梳理路權關係,避免人車雜行,進一步拓展行人的步行空間,強化商業氛圍。加強對「立面」市容效果進行規範整改,對臨街商家市容牌匾破損、缺字段亮等累計拆除109個;加大對市容「平面」衞生的清掃頻次;聯合聾啞學校藝術學生對主幹街路上電錶箱進行人工彩繪作業設計,各點位彩繪圖案各有不同,各具特色,映襯綠化草坪營造出獨特的視覺美感,使得城市區域性顏值得到提升,夜晚用多變的燈光造型烘托核心路段的現代氛圍。

「拆圍透綠」讓牆內美景融入城市。綠色不斷延展,為人們帶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如今,通過「拆圍透綠」,長春新區正逐漸「把城市融入大自然」。長春新區保留原有綠化風格,結合地域環境和建築風格對拆除圍牆部分進行快速復綠補植,對拆除工程殘土運輸、施工現場環境衞生、施工時間進行周密計劃,確保不阻礙交通、不妨礙市民出行。截至目前,「拆圍」21處,涉及街路總長2500餘米,外運渣土及建築垃圾600立方米;回填種植土500立方米;砌築邊石300米;已復綠面積達3000餘平。拆除圍欄,還「綠」於民,長春新區「以綠為墨」繪出街路新風景,打破承襲已久的柵欄圍牆,讓綠色景觀「走出來」,庭院芬芳「秀出來」,打造生機勃發的精品街路樣板,盡享綠滿家園的宜居新環境。

處處皆風景,處處皆是情。寫好綠色文章,讓綠色成為最動人的顏色,讓呵護綠色成為自覺的行動,長春新區正以不斷淬鍊的精細繡花功,繪就更加美好的綠色生態畫卷。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