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國願意接納多少逃犯?

2020-07-22
羅冠聰(右二)與英國官員會面(羅冠聰fb圖片)

羅冠聰(右二)與英國官員會面(羅冠聰fb圖片)

文|龍眠山

大奸似忠,大偽似真,傳統相術有一定道理。好比羅冠聰,看似憨厚,實則奸詐。去年香港黑暴,他遠遁美國;美國疫情爆發,他逃回香港;國安法落實前夕,他又匆匆着草;英國剛剛宣布暫停與香港的逃犯引渡協議,他立即蒲頭。照片上的他,西裝革履,坐在泰晤士河邊觀風景,身邊是幾名英國政客,好一副生動的小漢奸「挾洋自重」圖。

羅冠聰早前隱匿藏身地,顯然是擔心被引渡回港,現在他自以為安全無虞了。然而,國安法明文規定,危害國安者,不論身在何處都難逃懲罰,須知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羅冠聰還是不要高興得太早。

英國對香港國安法惱羞成怒,也想干預香港事務,奈何日薄西山,力不從心,推出多項報復手段卻被批評「有姿勢無實際」,對香港構不成實質性影響。就以停止引渡逃犯為例,撇開外交層面必然導致中方反制不說,對一般香港人而言,真心希望羅冠聰等逃犯永遠不要回來,也祈求其他眷念英殖、不願做中國人的遺老遺少們,以及對國安法心有不甘者全部獲得英國笑納,如此一來,何止從此耳根清淨,最棘手的房屋緊缺問題也解決了不少。

但以英國人的精明,怎麼可能做賠本買賣,大開國門呢?英國希望吸引的有三類人,一是有錢,二是專才,三是名氣較大、有利用價值的政客,其他的人想投靠英國,門兒都沒有。觀乎英國政客一邊說為BNO護照持有者提供入籍方便,一邊層層設限,就知道其中有詐。事實上,英國脫歐的其中一大原因就是不歡迎歐洲難民,轉過頭來,又歡迎來自香港的大批難民?

十九世紀的英國首相巴麥尊有名言:「沒有永遠的朋友,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這才是英國精神的體現。羅冠聰們自以為找到大靠山,其實不過是別人眼中的工具,可悲!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