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安執法第一擊 拘「獨青」3男1女

2020-07-30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黃慶輝 龔孝松 高仁 周揚警務處設立的維護國家安全處(國安處)成立後不足一個月,已破獲首宗案件並展開拘捕行動!國安處昨日以「組織分裂國家」罪及「煽動分裂國家」罪,拘捕四名港獨組織「創製獨立黨」成員,年齡介乎16歲至21歲,包括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其女友何忻諾及前發言人何諾恆。被捕人士均與已解散的「學生動源」關連,該組織多年來在學校播「獨」,尤其黑暴期間,不斷煽惑學生上街破壞,將莘莘學子推上犯罪的不歸路。

去年4月,锺翰林带着身穿校服的女友何忻诺在金鱼街上煲烟,会合其他“港独”分子。

去年4月,锺翰林带着身穿校服的女友何忻诺在金鱼街上煲烟,会合其他“港独”分子。

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指出,昨日下午約三時半,國安處人員分別在元朗、屯門及沙田,以香港國安法第20條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旨在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行為,以及第21條煽動、協助、教唆、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分裂國家,拘捕三男一女,帶走電話、計算機及文件。被捕者均報稱為學生。

狂妄推動建「香港共和國」

案情指出,國安處根據調查及所獲消息,有一個團夥近日在網絡社交平台宣告成立一個以主張「香港獨立」的行動組織。該組織的「綱領」提到要建立「香港共和國」,又稱不設底線鬥爭,以及團結所有香港獨派進行行動。李桂華表示,該組織除了發佈「港獨」的綱領,宣言中亦有煽動他人加入該組織。

李桂華強調,香港國安法有關罪行及定罪條文清晰明確,分別是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恐怖活動、勾結外國以及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呼籲有關人士切勿以身試法。李桂華指,不要以為在互聯網世界便不需負責任而做出犯罪行為。

「學生動源」借屍還魂

據悉,被捕人士包括「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19歲)、其女友兼「學生動源」前成員何忻諾(16歲),以及該組織前發言人何諾恆(19歲)。三人近日在創立的「創製獨立黨」Fb專頁,發佈鼓吹「香港獨立」等分裂國家的訊息,國安處搜集情報後於昨日展開拘捕行動,並在鍾翰林位於元朗的住所帶走數袋證物。「學生動源」早前宣稱解散本部,其實「換湯不換藥」,鍾翰林等骨幹成員改組「創製獨立黨」,企圖繼續在學界播「獨」,並於本月21日在Fb專頁發佈倡「獨」的「成立宣言」帖文,宣稱「香港只有獨立一途可走」,還捏造去年黑暴以來有所謂「抗爭者」被打壓、鎮壓及殺害的謠言,抹黑中央政府,更稱「以不設任何底線的抗爭」,並向海外宣揚「港獨」的主張。

由「獨」派學生成立的「學生動源」鼓吹「香港獨立」,其組織成員一直參與非法集結和進行勇武衝擊,鍾翰林曾赴台勾結「台獨」分子。

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學生動源」宣布解散香港本部,並稱成立美國、澳洲及台灣分部繼續推動「港獨」;其「學生動源」海外分部義工招募表格,要求申請者須符合三項條件,包括「支持香港獨立」和「支持一切有效的抗爭模式」;申請者須填寫多項個人資料,當中包括職業是學生或在職人士、是否支持香港獨立、TG賬戶名稱、特別技能或專長,以及現時或之前有否加入過其他組織等。

長期勾外力 揚言搞「武裝革命」

去年4月,锺翰林带着身穿校服的女友何忻诺在金鱼街上煲烟,会合其他“港独”分子。

去年4月,锺翰林带着身穿校服的女友何忻诺在金鱼街上煲烟,会合其他“港独”分子。

中二時已加入「學民思潮」的鍾翰林,曾經是「黃之鋒親衞隊」成員。2016年2月發生「旺角暴亂」事件後,組織及煽動暴亂的「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頭目梁天琦、黃台仰等人被捕,15歲的鍾翰林於同年4月成立「學生動源」(「學動」),其成員大多與「本民前」、「學民思潮」、「熱血公民」等激進組織關係密切,故該組織被視為「本民前」的青少年分支。

「學動」公開宣稱,以推動「港獨」及向香港中學生宣揚「港獨」為組織綱領,鍾翰林更叫囂「勇武抗爭」、不惜流血及引入國際勢力以促成「香港獨立」,又頻頻參與以「反水貨客」為名的亂港活動。當年7月,鍾翰林煽動各區中學成立探討「港獨」的「本土關注組」,趁9月新學年大派「港獨」傳單。

由於利益關係,「學動」很快因成員各懷鬼胎而四分五裂,第二年的「港獨入校計劃」聲勢遠不如前。2017年底,「學動」有成員因涉嫌藏有仿製槍械被捕。

2018年5月,隨着黃台仰棄保潛逃,梁天琦暴動罪成,「本民前」幾近崩潰,鍾翰林頓失依靠。同年12月,鍾翰林與「港獨」組織「學生獨立聯盟」頭目陳家駒到美國駐港領事館外,乞求美國政府儘快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立法。

2019年初,鍾翰林與另外兩名「學動」成員飛赴台北,與「獨鴛鴦」林保華、楊月清夫婦密會,獲引薦會晤神秘記者蘇永耀。鍾翰林回港後即揚言要「建立軍隊」,搞「武裝革命」,並成立的新「港獨」組織「香港獨立前綫」。

2019年5月,鍾翰林因在立法會示威區破壞國旗被捕。6月修例風波爆發後,鍾翰林與陳家駒鬼祟赴台接受「台獨」金主召見,出席「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舉行所謂「台港青年反送中」座談會;其後又到日本與「藏獨」、「疆獨」及「台獨」分子會面,勾連外力干預香港修例。今年6月,鍾翰林以「爭取五大訴求」為名發起非法遊行。他聲言屆時會「帶頭行街」,但遊行前陳家駒棄保潛逃,鍾翰林於遊行當日龜縮未露面。

鍾16歲女友 煽「港獨」撐黑暴

2016年加入「學生動源」的何忻諾,現年16歲,就讀於香港神託會培基書院,從Fb賬戶可見她熱衷參與「港獨」活動,其個人相片曾寫上「香港獨立」字眼,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前一日,她上載「港獨」片煽暴。她自爆是「培基書院反送中關注組」代表,有份參與校內播「獨」活動,並向學生提供寫有「光復香港」字眼的橫額。

學生動源今年6月7日舉行九龍區遊行,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何於6月11日發帖聲稱與另一倡「獨」組織的「香港思流」舉行記者會後被人跟蹤。何不時轉載倡「獨」、黑暴等政治文宣,又轉帖「港獨」分子梁頌恆、羅冠聰、黃子悅、劉頴匡等人的播「獨」煽暴宣言。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