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O記 CIB 飛虎隊強強聯手 警隊國安處就位!

2020-07-05

【文匯網訊】特區政府於7月3日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包括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和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而警隊新組建的國家安全處,已根據香港國安法規定四大職責,在五大刑偵部門選兵揀將。據了解,為增強情報、偵查實力,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和刑事情報科總警司將加入國安處,網罪調查和財富調查組的專才亦會加盟。

據了解,李桂華將加入警隊國安處。中新社

據了解,李桂華將加入警隊國安處。中新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任命劉賜蕙擔任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出任維護國家安全部門負責人,並與警隊「一哥」鄧炳強同為特區政府國安委成員。警方專職維護國家安全事務的其他首長級人員也初步確定,分別是職級為高級助理處長的國安處處長蔡展鵬及助理處長(國安)江學禮,至於國安處不同組別的前線主管級警官人選也正在積極物色和審查中。

據了解,警方國安處的人員組成,與香港國安法第十七條規定的職責緊密相關,包括(一)收集分析涉及國家安全的情報信息;(二)部署、協調、推進維護國家安全的措施和行動;(三)調查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四)進行反干預調查和開展國家安全審查。其中第一和第三項職責,需要由警隊現有相關部門具經驗人員中挑選,有關人員不但要通過警隊的品格審查,也要經過國家安全審查。

刑偵部門飛虎隊等配合執法

消息指,現任刑事情報科(CIB)總警司王忠巡,及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已被選入國安處。CIB及O記部分精英也會加入。

王忠巡長期駐守警隊刑偵部門,包括重案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刑事情報科等,他因屢破大案受到嘉許,他在2018年升為總警司並掌管刑事情報科,同年年底代表警務處出席由公安部在刑事警察學院主辦的刑事犯罪情報分析培訓班,培訓班由香港警方情報科警官擔任教官。

修例風波期間「O記」探員在荃灣帶走一名男性疑犯扣查。

修例風波期間「O記」探員在荃灣帶走一名男性疑犯扣查。

同為刑偵高手的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原於去年已屆退休年齡,其後獲延聘專責處理修例風波相關刑事案件的調查工作。李桂華是刑偵出身,身經百戰,曾獲處長嘉許,他多次出席警方止暴制亂記者會,解答搜證和法例上的問題,表現備受讚許。

除了CIB和O記外,根據國安處工作的需要,警方也會抽調在財富審計調查、商業罪行、網上罪案調查有特別專長的人員加入團隊。而根據香港國安法規定,為加強查案的力量,國安處也可以從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聘請合格的專門人員和技術人員,協助執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任務。

前指揮官重返警隊 指導刑偵隊

據悉,由於刑偵部門重新「洗牌」,加上涉修例風波成千上萬宗刑事案件仍在追查,警方刑偵人才緊張,為加快新梯隊接班,今年二月退休的西九龍總區前指揮官卓孝業,以合約形式重返警隊,負責指導刑偵人員及檢視與反修例相關的刑事調查等。

卓孝業。資料圖

卓孝業。資料圖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香港警務處國安處日後在處理犯罪時,倘發現案件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恐怖主義活動,可調動其他部門配合,包括飛虎隊、爆炸品處理課及軍械法證課等。

他續說,由於國安處面對的是國家級對手,必須壯大自己的力量,故對人員的要求極高,全部要通過國家安全審查,包括必須有良好品格、誠實可靠,而基於有關人選要處理高度機密,需要有搜集情報能力、分析能力、洞察力及判斷力,有關人選必須審慎挑選。特區政府不會公開國安處人手編制和財務資料,以防其他國家洞悉其實力。

香港國安法規定警務處國安處的調查方式

1、搜查可能存有犯罪證據的處所、車輛、船隻、航空器以及其他有關地方和電子設備

2、要求涉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犯罪行為的人員交出旅行證件或者限制其離境

3、對用於或者意圖用於犯罪的財產、因犯罪所得的收益等與犯罪相關的財產,予以凍結,申請限制令、押記令、沒收令以及充公

4、要求信息發布人或者有關服務商移除信息或者提供協助

5、要求外國及境外政治性組織,外國及境外當局或者政治性組織的代理人提供資料

6、經行政長官批准,對有合理理由懷疑涉及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人員進行截取通訊和秘密監察

7、對有合理理由懷疑擁有與偵查有關的資料或者管有有關物料的人員,要求其回答問題和提交資料或者物料

公安部:全力指導支持港警配合國安公署工作

■趙克志昨主持公安部會議,會議指出全力支持香港警隊,並配合國安公署工作。圖為趙克志早前會見鄧炳強。資料圖片

■趙克志昨主持公安部會議,會議指出全力支持香港警隊,並配合國安公署工作。圖為趙克志早前會見鄧炳強。資料圖片

據公安部網站載,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7月4日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在關於香港國安法方面,會議指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是香港回歸以來中央處理香港事務的重大舉措,對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要認真學習貫徹香港國安法,全力保障法律平穩落地、有效實施,全力支持配合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各項工作,全力指導支持香港警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全力防範、制止和懲治極少數人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和活動,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治久安,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