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獨家!香港官員重磅回應國安立法!

2020-07-05
 6月30日,大批市民在政府總部前的添馬公園揮舞國旗,拉起橫幅慶賀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香港國安法。自從5月28日全國人大通過制定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決定以來,特區政府收集到近300萬市民簽名支持立法。 資料圖片

6月30日,大批市民在政府總部前的添馬公園揮舞國旗,拉起橫幅慶賀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香港國安法。自從5月28日全國人大通過制定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決定以來,特區政府收集到近300萬市民簽名支持立法。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6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列入基本法附件三。香港特區政府隨後刊憲,並於當天晚上11時正式生效實施;日前,香港特區國安委各要員全部就位,律政司及警方針對涉嫌違反國安法者提出檢控。至此,香港在國家安全上長期存在的法律漏洞終於堵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昨日應香港文匯報邀請獨家在本報撰文,表示這次立法在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上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他們定當竭盡所能做好工作,全力配合相關法律實施,並相信大家在充分理解香港國安法後,必將對香港的未來更加充滿信心。

林鄭:使命光榮 責任重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國安法是香港走出困局,從亂到治的轉機;體現中央對特區的高度信任,香港負起實施香港國安法的主要責任:我們捍衛的是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維護的是全國人民的福祉,執行的是一部全國性的法律。在這歷史性時刻,我能領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和特區政府,擔負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履職盡責,與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駐港國家安全公署通力合作,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

張建宗:扭轉亂局重回正軌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香港國安法獲得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並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以在香港特區公布和實施,為香港打下強心針,令香港得以走出陰霾,重新走上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的康莊大道。國安立法勢必扭轉過去一年的亂局,讓香港恢復穩定,重回正軌,確保香港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作為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成員之一,我定當竭盡所能做好工作,全力配合。

香港國安法的精髓之一,在於打擊極少數的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從而保護絕大多數市民的生命財產、基本權利和自由。香港國安法明確規定香港特區依法保護港人根據基本法和有關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而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

特區政府一定會竭力做好公眾教育、解說及推廣工作,讓市民正確了解香港國安法的宗旨及內容,以釋除疑慮,釐清事實,澄清謠言。

在現時全球政經形勢複雜多變的環境下,正確教育下一代國家觀、歷史觀、民族情懷,以及正確價值觀的工作至為重要。與此同時,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增強市民尤其青年人對國家安全的意識,有利凝聚社會維護國家安全的力量。

陳茂波:穩定才能發展經濟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市場的運作,需要明確的規則來規範;國家的安全,需要適切的法例來維護。

安全穩定的環境,是方便營商、吸引投資、匯聚人才的關鍵要素,是維護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大前提,也是經濟和社會持續發展、市民安居樂業的必備條件。

過去一年的社會事件,令香港動盪不安;暴力衝擊、分離主義,損害了香港安全穩定的國際形象,削弱了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

實施香港國安法,是要避免社會再次陷入持續不息的動盪、恢復社會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有「一國」,才有「兩制」。鞏固「一國」的安全,「兩制」才有靈活有機發展的空間。香港從八十年代起經歷多次經濟轉型,一直發揮所長,服務內地所需,自身亦得到長足發展。但無論如何轉型,核心關鍵還是背靠內地、聯通國際、匯流人才、資金、貨物和信息。

「一國兩制」是香港發展與成功的基石。香港國安立法是透過法律體系保障和鞏固「一國兩制」的安全穩定運行。法例生效後,社會正迅速回復穩定。我很有信心,香港將迎來更穩定燦爛的未來。

鄭若驊:健全香港法律制度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我衷心歡迎香港國安法正式在香港公布實施。香港國安法為香港在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分子作出了明確的規定,並提供了清晰的法律基礎,有助我們維護國家安全。香港國安法具備獨特和創新的組織法、實體法和程序法,訂明了香港應當遵從的重要法治原則以及依法保護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

「一國兩制」的初心,正是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讓香港可以邁向長期繁榮穩定。現在香港國安法為香港建立一套健全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是「一國兩制」內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亦是一個創先河的做法,令香港社會能夠行穩致遠。身為律政司司長,我會繼續領導律政司全力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

黃錦星:還港安定專注民生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支持維護國家安全,還香港安穩安定,造福廣大市民,造就安居樂業。社會需要國安民安,營造有利環境助香港推動民生政策,包括不同環保範疇。誠然,要應對氣候變化以至不同環境挑戰,需要社會各界互動,討論不同倡議,支持多樣創新,以及保持與各地正常交流;同時,兼容「和而不同」,意見和創見等可不同,惟和平理性是基石。總的來說,社會向前行,需要我們對國安法多些理解和支持。

李家超:紀律部隊肩負重任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作為保安局局長,我會帶領六個紀律部隊全力支持香港國安法在香港有效實施,履行應有職責,竭力維護國家安全,讓社會遠離暴亂,實現長治久安,經濟及民生重回正軌,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此前銅鑼灣暴亂,警員在時代廣場商場內清場。(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此前銅鑼灣暴亂,警員在時代廣場商場內清場。(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香港特區政府已經設立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當中保安局局長、警務處處長、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入境事務處處長及海關關長也是國安委成員,反映保安局及轄下部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重要性。

警務處已成立專職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部門--「國家安全處」,並配備有效執法力量,以履行香港國安法下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工作,其他五支紀律部隊也會在其專業範疇全力協助和配合警務處執行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

我及各紀律部隊肩負重任,必定全力以赴支持和全面配合香港國安法的落實工作,確保有關法律有效實施。

羅致光:維護國安特區有責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香港國安法及按基本法第十八條把香港國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 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刊憲公布實施香港國安法,是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度的歷史性一步。

香港近年危害國家安全與統一的行為與組織有着明顯增長,為香港建立國家安全的法制,是刻不容緩的。透過全國人大授權人大常委會訂立適用於香港的國安法,加入基本法附件三,是合法、合情及合理,亦為扭轉香港政局混亂創造了契機。特區政府既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更有責任將香港國安法妥善執行,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並向世界各國顯示我們有決心和能力維護國家安全,同時充分依法保障每一位巿民的人權及福祉。

希望香港國安法立法能讓香港社會早日回復穩定,重拾和諧。

陳 帆:收拾創傷重新出發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我們戰後出生以至年輕一代的香港人,未曾經歷戰亂,無法感受國破家亡的苦難,亦難以明白國家安全的必要。以史為鑑,過去百年,國土蒙塵、生靈塗炭的史實,都警惕着我們國家安全關乎全國人民的福祉,亦和香港的命運息息相關。

過去一年多,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暴力衝擊和破壞,社會秩序、治安、民生、經濟以至國際聲譽都受到嚴重傷害。香港國安法由公布至正式實施只用一個多月的時間,正正說明事態的迫切。國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中央政府正本清源,讓香港重回正軌,重新出發。

陳肇始:保障廣大市民利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行政長官於6月30日簽署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香港國安法文件後,香港國安法內的66條條文現已生效。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對香港特區的憲制要求,也是關乎全體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立法堵塞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有其必要和迫切性。

7月4日下午,一眾香港市民來到政府總部門前請願,抗議美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針對美國國會通過制裁中方的措施,集會市民強烈要求特區政府限制干預香港事務的美國官員入境。(香港中通社圖片)

7月4日下午,一眾香港市民來到政府總部門前請願,抗議美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針對美國國會通過制裁中方的措施,集會市民強烈要求特區政府限制干預香港事務的美國官員入境。(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國安法的目的是防範、制止和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保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繁榮和穩定,以及保障特區居民的合法權益。對於絕大部分遵紀守法、不會參與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或活動的香港市民,根本不會受影響。市民正當行使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時,無需擔心觸犯國家安全法律。市民可繼續享有言論、新聞、集會、示威、遊行等自由,也可如常進行國際交流、學術交流和自由營商。

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我相信香港可以遠離暴亂,重新出發,繼續推進社會、民生、經濟各方面的發展,切實做到 「保『一國兩制』 還香港穩定」。

楊潤雄:開展國家安全教育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所有中國人,包括香港市民的共同義務。剛訂立的香港國安法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法機制,同時能讓香港回復安定,重拾經濟民生發展,與廣大市民息息相關。為讓廣大市民知法守法,公眾推廣及學校教育至為重要。為此,教育局會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在課程、教學資源及教師專業培訓等各方面採取多元化措施,促進學生認識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背景、內容、其重要性和意義,提高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

「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能夠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符合我們和下一代的利益。我們要以「一國」作為「兩制」的前提,才能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教育局會繼續加強支援學校推動德育、公民和國民教育,以及憲法及基本法教育,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以及守法和尊重他人等正面價值觀和品德,讓他們成為有識見和積極人生觀、對社會有承擔,並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邱騰華:回復秩序更利投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每個國家或地方都必然有保護自己國家安全、國家利益的法律,香港亦不應該例外。過去一個月,全國人大常委會討論、通過並落實香港國安法,填補了香港在這方面法律上的空間,亦可說是為多年來我們心裏有擔憂的地方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保障。

香港國安法有清楚的條文,除非是干犯嚴重影響國家安全、分裂國家、顛覆政府、勾結外國勢力或恐怖主義等嚴重罪行,所有的投資者,不論是本地或外地,都不需要就這方面擔心。去年香港發生的社會事件令投資者,包括外來的投資者,有不少的擔心,因此有清楚的法律條文,並制定罰則,起阻嚇作用,其實是令他們有更大及更安穩的信心,這亦是很多商會向我們反映的看法。

我希望在這段時間內,大家可以對法例有進一步的了解,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繼續向商會進行解說工作,亦會透過香港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向各地人士進一步清楚說明,希望他們在充分了解香港國安法後,會對香港維持充分的信心。

聶德權:公僕堅定支持施政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香港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填補了香港回歸23年來,國家安全法律的漏洞。

「一國兩制」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统一和領土完整,以及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從國家層面訂立香港國安法,令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得到保障,「一國兩制」才會更加鞏固,發展空間才會更大。因此,香港國安法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關鍵,為特區未來進一步發展、為香港的繁榮穩定、長治久安建立重要基礎。

有了穩固的國家安全根基,香港社會局面才能穩定,特區政府就能更好應對香港在政治、經濟、社會、民生各方面大大小小的挑戰。我期望全體公務員在不同崗位各司其職、團結一致,全面配合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並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施政,為香港未來各方面的發展努力打拚,令市民大眾享有一個能夠讓他們安居樂業的家。

黃偉綸:增強業界營商信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香港國安法日前正式實施。這次立法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制度,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保障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財產以及依法享有的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

一直以來,地產和建造業界因投資大,而投資的回報期亦相對較長,需要一個穩定的經濟和社會環境,讓業界持續發展。過去一年連串示威及暴力衝擊,不但影響市民大眾的人身安全和日常生活,亦對各行業帶來衝擊。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令香港社會早日回復穩定,有利增強業界在香港投資的信心,對整體經濟、民生發展亦有着正面的影響。特區政府當竭盡所能負起實施香港國安法的責任。

薛永恒:創科發展更上層樓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國安立法 撥亂反正 除暴安良。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特區成立23周年的大禮,好讓香港撥亂反正、除暴安良。近幾年,政府大力推動創科,發展勢頭原本一片大好。奈何過去一年香港的動盪與不安,大學設施被破壞,或多或少已經影響發展創科的土壤。要知道創科本是高風險投資,社會不穩只會令投資卻步。香港不能沒完沒了地折騰下去,是時候作一個了斷。國安法可以掃除社會的不確定性,讓香港回復安寧,繼續前行,發展創科,促進經濟,改善民生。

至於個別國家的所謂制裁,只會帶來雙輸。我們絕對不會因為此等不合理行為,影響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也是大是大非之事,不容挑戰。事實上,所謂制裁對本港的創科發展造成的影響相對有限。本港各創科範疇的持份者近年來均有從世界各地採購設備和科技產品,又或在本地研發相關的產品或技術,我們亦一直在不同的海外市場推廣香港的科技企業。香港有深厚的根基,本屆政府亦已在創科發展方面投入超過一千億元,加上內地的龐大市場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我們深信長遠而言香港的創科生態能繼續保持競爭力。

曾國衞:國家出手除暴安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香港國安法正式在港實施。經歷了一年多的黑暴蹂躪,搞得人心惶惶、百業蕭條,現在國家出手,這是及時雨、定海針,也是中央對香港的負責和關愛。香港能夠回歸平靜,由亂而治,心裏的感覺是既欣慰又踏實。

相關法例令香港可更準確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震懾反中亂港分子;令社會更加穩定,市民生活更美滿。

未來,特區政府會上下一心,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並積極進行宣傳工作,讓大眾對法例有正確的了解,讓他們明白香港國安法旨在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針對的是極少數違法犯罪的人,保障的是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財產以及依法享有的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

我們作為中國人都應該為國家、為民族去作出我們的貢獻,讓歷史知道我們這一代人也為國家辦過一個非常輝煌的成績。

希望大家好好珍惜現在,為香港的未來繼續發光發亮。

徐英偉:由亂而治迎新機遇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是鞏固「一國兩制」有效運作,令香港重回正軌,重新出發。我相信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很快會恢復社會和政治穩定,有機會由亂變治,迎來更廣更大的發展機遇。

一方面,「一國兩制」的基礎將更堅穩,香港可在國家持續開放和深化改革過程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中央亦一再表明將繼續堅實地支持香港的發展。另一方面,我們應把握這一個契機,在全社會推廣宣傳,讓市民更好地認識「一國兩制」這個憲制秩序。

許正宇:金融中心更加鞏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而要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需要穩定的社會、健全的投資環境、多元的產品和可信的法制。香港國安法正正能保障香港社會的穩定和安寧,讓大家在面對中美緊張關係、本地社會事件以至新冠疫情帶來的壓力和挑戰下,能夠集中精力復甦經濟。資本只會流向生生不息的地方,而社會穩定就好比肥沃的土壤,可以讓香港金融市場這棵大樹持續茁壯生長。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