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青海省境內長江流域實行10年全面禁捕

2020-07-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寧報道)青海作為長江、黃河和瀾滄江的發源地,是中國乃至亞洲重要的生態屏障。記者30日從青海省政府新聞辦獲悉,為有效維護長江水域生態的完整性,該省農業農村部門近日聯合相關部門及當地政府,在嚴厲打擊青海長江流域各類涉漁違法行為的同時,亦正式開始在省境內長江干支流實施10年全面禁捕。青海省希望通過該措施,使得青海省境內長江流域水生野生動物資源量至2030年能得以恢復,水生生物多樣性得到有效保護,重點流域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青海三江源自然保護區。(受訪者供圖)

青海三江源自然保護區。(受訪者供圖)

開展珍稀瀕危水生生物搶救性保護行動

長江在青海省幹流總長1206千米,除正源沱沱河、南源當曲和北源楚瑪爾河外,主要支流有莫曲、牙口曲、北麓河、科欠曲、色吾曲、聶恰曲、登額曲、德曲、益曲、巴塘河等,流域面積達15萬平方千米。長江干支流流經地區水資源豐富,分佈有以川陝哲羅鮭、歐亞水獺、黃石爬鮡、長絲裂腹魚等為代表的眾多珍稀瀕危水生生物。

據了解,此次禁捕範圍為青海省境內長江干支流(沱沱河、楚瑪爾河、當曲河)及所屬湖泊,大渡河(瑪柯河)在青海省境內幹流河段,涉及青海省海西州格爾木市,玉樹州玉樹市、曲麻萊縣、治多縣、稱多縣,果洛州班瑪縣、達日縣上下紅科鄉。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包括瑪柯河重口裂腹魚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沱沱河特有魚類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楚瑪爾河特有魚類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和玉樹州煙瘴掛峽特有魚類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

除了在涉及區域實行為期10年的全面禁捕之外,青海省還將在重要水生生物產卵場、索餌場、越冬場和洄遊通道等實施閘口改造、建設過魚設施、魚類增殖站在內的生態修復工程,有效開展珍稀瀕危水生生物搶救性保護行動。今後青海省長江流域範圍內新建立的以水生生物為主要保護對象的自然保護區和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自建立之日起即納入禁捕範圍。目前,青海省已按照《農業農村部關於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範圍和時間的通告》要求,由各市州政府研究制定並發佈本轄區內禁捕通告,明確禁捕區域範圍、禁止作業類型、禁捕時間以及法律責任。

加大對涉漁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

據介紹,為了強化禁捕執法監管,青海全省漁業部門聯合各部門將按照「責能匹配、屬地為主」的監管原則,儘快建成與長江禁捕管理需求相適應的漁政執法力量,有針對性地分級分類配備無人機、執法車輛、執法記錄儀等裝備,改善一線執法裝備條件。用五年時間推進長江重點水域視頻監控、雷達、遙感等現代信息化平台建設,運用先進的信息採集與傳輸、人工智能等技術,通過遠程監控、在線監測等手段,增強執法監管效能。此外,根據長江禁捕工作實際,青海省將積極推進長江禁捕和水生生物資源保護相關法規規章制度修訂工作,重點突出區域協作、聯合執法、公益訴訟、增殖放流、生態補償等制度建設,加大對涉漁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為全面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管理提供法制保障。

據悉,長江是中國的第一大河,也是生物多樣性最為典型的區域。近年來,受各種高強度人類活動影響,長江水域的生態功能顯著退化,珍稀特有魚類全面衰退,經濟魚類資源量接近枯竭,保護形勢十分嚴峻。今年7月15日,國家農業農村部副部長於康震在國新辦舉行的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2020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332個水生生物保護區已按期實現全面禁捕,2021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將實行10年禁捕。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