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重點水域明年起將實行10年禁捕

2020-07-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農業農村部副部長於康震在15日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今年1月1日,長江流域332個水生生物保護區已按期實現全面禁捕,2021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將實行10年禁捕。同時,公安部和農業農村部將組織開展為期一年的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電毒炸」「絕戶網」非法捕撈和經營利用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跨區作業和生產性垂釣作業等行為。將在全國開展水產品專項市場排查,斬斷銷售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的黑色產業鏈。

于康震表示,長江流域漁業資源曾經極為豐富,最高時曾佔全國淡水捕撈總產量的60%。近年來,長江水域生態環境持續惡化,已經基本喪失捕撈生產價值,現在全國每年水產品總量是6300多萬噸,長江不到10萬噸。

實施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引導漁民退捕轉產上岸,是扭轉長江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的一個重要舉措。于康震介紹,目前,各地已累計退捕漁船近8萬艘,漁民近10萬人,上海、江西、雲南等省市已提前完成退捕或將退捕漁船提前封存。但他同時指出,目前一些地方在底數建檔立卡、漁船退捕處置、漁民轉產安置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非法捕撈問題還比較突出,按期完成禁捕任務、保障良好秩序還面臨很大壓力。在此背景下,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做好長江流域禁捕有關工作的通知》,提出從強化轉產安置、加大投入力度、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加大市場清查等六方面入手,全力推進長江禁捕。

多部門協作開展長江流域非法捕撈專項整治

公安部治安局局長李京生介紹,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專項整治行動聚焦重點水域和時段,依法嚴厲打擊「電毒炸」「絕戶網」捕撈等非法作業方式,非法捕撈和經營利用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跨區作業和生產性垂釣作業等行為。聚焦生產廠家、電商平台、漁具銷售的店舖等市場主體,依法嚴厲打擊製造和銷售禁用漁網具,以及發佈非法信息等違法行為。取締製造工具的黑窩點、黑作坊,聚焦水產品交易市場、涉漁餐飲場所等市場主體。集中治理整頓涉漁的「三無」船舶和大馬力快艇,對查獲的涉漁「三無」船舶依法進行沒收、拆解和處置。

同時,建立健全漁業資源和水生生物鑒定及損害評估程序機制,依法追究違法犯罪行為人漁業資源及生態環境的損害賠償等責任。此外,在專項整治行動中,各地公安、農業農村、發展改革、交通運輸、水利、市場監管、林草、網信等部門要建立完善協作機制,在重點水域、重點時段、開展區域間的聯合執法,完善源頭監管,切實形成工作合力。

近30萬捕撈漁民需轉產安置

實施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引導漁民退捕轉產,涉及10多萬艘合法持證捕撈漁船的有序退捕,關係到近30萬捕撈漁民的轉產安置保障,且他們大多年齡偏大、技術單一。對於退捕漁民上岸後面臨着轉產就業的問題,人社部就業促進司負責人宋鑫表示,將通過發展產業安置一批,務工就業安置一批,支持創業安置一批,兜底幫扶安置一批。

宋鑫表示,依託沿江沿湖資源生態優勢,發揮退捕漁民水產捕撈等技術專長,大力發展稻魚綜合種養、水產品加工、休閑漁業等涉魚產業;發掘農業生產、工程建設、企業吸納、扶貧車間等就地就近就業渠道,加大退捕漁民職業指導力度,開展職業培訓,幫助他們實現轉產就業。同時,對有意願在漁業等領域創業的退捕漁民開展創業培訓,支持各地設立漁業創業孵化基地,並對退捕漁民首次創業且正常經營一定期限的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

宋鑫表示,對一些大齡、長期未就業的退捕漁民提供「一對一」的援助服務和針對性政策幫扶,對通過市場渠道確實難以就業的,統籌退捕漁民安置工作和禁捕監管任務需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引導退捕漁民參與巡查監督工作。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