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穗全國首次引氫能入能源系統 打造大灣區氫能中心

2020-07-30
廣州市發改委發布勤耕產業發展規劃,國內首次將氫能引入能源系統。敖敏輝攝

廣州市發改委發布勤耕產業發展規劃,國內首次將氫能引入能源系統。敖敏輝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30日,廣州市發改委發布《廣州市氫能產業發展規劃(2019-2030)》,全國首次將氫能引入能源系統,在石油化工、汽車製造、電力熱力供應、裝備製造等傳統優勢產業發展氫能。在區域功能布局上,以黃埔區為核心,建設廣州國際氫能產業園和灣區氫谷,開展關鍵零部件技術攻關和產業化;以南沙為樞紐,開展「海、陸、空、河」等豐富應用場景落地,對外輸出氫能技術。根據規劃,2022年之前,廣州將完成氫能產業鏈關鍵企業布局,到2030年,打造產值2000億元以上氫能產業。

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氫能五大「中心」

根據規劃,廣州將打造一核、一樞紐、三基地的氫能產業布局,即重點建設黃埔氫能產業創新核心區、南沙氫能產業樞紐、番禺乘用車製造及分布式發電研發基地、從化商用車生產基地和白雲專用車生產基地。

廣州市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廣州市發改委副主任陳建榮介紹,與國內其他城市主要圍繞燃料電池汽車應用的規劃相比,廣州氫能規劃首次將氫能引入能源系統,從能源角度統籌謀劃氫能產業。除了燃料電池汽車這個領域,廣州會將氫能源與傳統能源系統有機結合進行探索和嘗試。同時,規劃提出將氫能與傳統產業結合,依託廣州現有的石油化工、汽車製造、電力熱力供應等傳統產業發展氫能。

廣州組建頂級氫能發展智庫團隊,圖為專家委員會聘任儀式。敖敏輝攝

廣州組建頂級氫能發展智庫團隊,圖為專家委員會聘任儀式。敖敏輝攝

「另外,針對交通領域占廣州終端能源消費結構大頭、以柴油為主要燃料的交通工具排放嚴重等突出問題,規劃提出氫燃料電池汽車與純電動汽車錯位發展的思路,徹底解決城市交通污染問題。」陳建榮說。

規劃提出,廣州將建成我國南部地區氫能樞紐,成為大灣區氫能研發設計中心、裝備製造中心、檢驗檢測中心、市場運營中心、國際交流中心,構建氫能全產業鏈,形成氫能規模化應用,助力粵港澳大灣區能源結構優化和轉型的同時,面向全國、全球輸出氫能成套裝 備和關鍵零部件。

重點布局黃埔南沙 助力灣區能源轉型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和南沙區是廣州氫能產業布局和項目落地的重心。陳建榮介紹,黃埔區將依託現有的人才、政策、產業、應用基礎,加快建設廣州國際氫能產業園和灣區氫谷兩大平台。

廣州將加速建設加氫站,圖為位於廣州黃埔區的新建加氫站。敖敏輝攝

廣州將加速建設加氫站,圖為位於廣州黃埔區的新建加氫站。敖敏輝攝

據悉,廣州國際氫能產業園目前已選址位於黃埔的廣州石化乙烯廠以北地塊,總面積近200公頃。園區集中了氫能產業總部經濟、辦公孵化、研發檢測、產業化等功能,配套建設產業發展公共服務平台。

「黃埔區已引進了鴻基創能、雄川氫能等20個項目,總投資逾40億元,形成了燃料電池催化劑、車載氫系統與加氫設備、整車裝備製造等比較完備的氫能產業鏈。目前,還有一個國際氫能汽車龍頭企業項目正在洽談,預計很快將落戶。」廣州開發區黨工委委員顧曉斌說。

圖為廣州投入運行的氫能環衞車。敖敏輝攝

圖為廣州投入運行的氫能環衞車。敖敏輝攝

作為廣州氫能產業發展的樞紐,南沙區則主要利用該區在資源、製造、物流、港口等方面的綜合優勢,開展應用布局。根據規劃,南沙區將以「海陸空河」等豐富應用場景為切入點,開展氫能公交、港口機械設備、氫能船舶、燃料電池乘用車、重卡物流車、氫能無人機等多等場景試點示範運行。另外,南沙區還將探索建設氫能交易平台、氫能學院,對外輸出氫能技術,以實現南沙氫能產業樞紐「先集後散」的定位目標。

為推動氫能產業快速發展, 當天,廣州成立由兩院院士李燦、孫世剛、吳鋒以及內地、香港相關行業權威專家近30人組成的廣州氫能專家委員會,建立頂級智庫團隊。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