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會展經濟疫後重啟 大灣區會展業後勁足

2020-07-30
2020年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年會暨中國會展經濟(東莞)論壇30日在東莞舉行。(盧靜怡攝)

2020年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年會暨中國會展經濟(東莞)論壇30日在東莞舉行。(盧靜怡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東莞報道) 2020年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年會暨中國會展經濟(東莞)論壇30日在東莞舉行。線下會展業因上半年的疫情陷入停擺,行業下半年將面臨哪些挑戰?在論壇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所原所長任興洲表示,會展業是與製造業直接相關的生產性服務業,與產業鏈條的上游、中游和下游各環節都密切相關。她認為,珠三角有雄厚的製造產業發展基礎,龐大的產業集群。隨着大灣區建設進程加快,珠三角地區會展業後勁十足。

「大灣區的會展業是『競合』關係,各城市之間對展館資源和會展的主辦資源、項目資源、人才資源都存在明顯的競爭關係。」 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會長袁再青表示,廣州發展以貿易為主的會展業、香港發展以服務業為主的會展業等。東莞必須從自己的產業、工業特色出發來做自己的會展,立足於大灣區「競合」關係下通過錯位競爭形成自身特色,與周邊城市在競爭中合作、溝通、融合、發展。

「半年多來,因疫情控制的需要,幾乎所有展會和大型會議都受到限制,一些行業在線上開展會展活動。行業和企業也躍躍欲試,希望線下會展啟動。」任興洲表示,大灣區活躍着積極進取的民營經濟主體,有着緊密聯繫的城市群和都市圈,大灣區內港澳等地區有着很強的綜合服務能力。為此,在疫後會展業重啟方面,大灣區會展業後勁十足。

國際展覽業協會(UFI)名譽主席、全國會展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主任陳先進認為,疫情之後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下互相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深刻影響甚至主導我國會展業的發展。「內地會展產業必須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環境中發展壯大。大公司更大,小公司則面臨整合。」他說,具有一定規模的公司能夠利用自身的規模能力,降低運營、銷售等各種成本,小公司則需要抵禦風險而抱團取暖。陳先進認為:「未來虛擬展會和實體展會需要加快深度融入,但主次之爭會長期存在。」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