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代表委員:延後選舉有利保障市民安全健康

2020-08-0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府今日(31日)舉行記者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引用緊急法,推遲今年9月新一屆立法會選舉至明年進行。各界紛紛表示支持及理解,包括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等等。

全國人大代表李君豪表示,延遲立法會選舉合情合理。近日疫情持續反覆,保障市民健康、維持社會正常運作是當下最緊要的。延期有利保障市民安全健康,避免出現人群聚集的情況,減低病毒散播的風險,也能讓政府和社會各界集中精力和社區資源防疫抗疫。延後選舉是對市民健康負責的表現。

李君豪指,至今全球至少有23個國家和地區因疫情決定推遲全國大選和公投,例如波蘭總統選舉、英格蘭地方選舉等,延後選舉是國際間常見的安排。

李君豪續稱,身居外地、因防疫限制而不能回港投票的港人不在少數,忽視其投票權對他們來說是不公平的。對參選者而言,在一個公平、公正的環境下舉行選舉是基本權利。大家難免為疫情分神,延後選舉可使參選者有更充分時間準備,向選民和社區傳達正確訊息,避免受抗疲情緒和壓力所影響,影響選民理性的分析。

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亦指,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全球感染病例已超過1600多萬。對香港而言,近期抗疫形勢亦持續緊綳,已連續10日新增確診病例過百,嚴重威脅香港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和公共衞生安全。

他指,安全的選舉環境關乎選舉的公平公正。連日來,社會各界人士紛紛呼籲推遲立法會選舉,確保公共安全及選舉公平公正。這一決定符合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符合公眾利益和香港實際情況,體現了特區政府科學防控疫情和對香港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順應了主流民意。

他續稱,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全體香港市民的最大公約數!完全理解市民對於如期舉行選舉的關切,同時更呼籲全體香港市民理解並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定,本著對自身及家人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做好全面抗疫工作。同時,也希望特區政府盡快與國內檢疫部門深度合作,切實提高檢測效率,擴大檢測範圍,徹查傳染源頭,遏制傳播渠道,確保全體市民健康、平安!相信在中央政府和內地的支持和援助下,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一定能帶領香港社會早日戰勝疫情!

另外,中國僑聯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緬華互助會主席王錦彪表示,選舉推遲一年及「港獨」頭目戴耀廷遭港大即時除名解僱兩則消息,可謂大快人心!️️️

王錦彪指,戴耀延禍國亂港、罪有應得!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有利清除判徒賣國賊,香港必重現繁榮安寧和昌盛!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