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市民健康最緊要 立會選舉延一年

2020-08-01

【文匯網訊】香港已連續10天新增逾百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絕大部分為本地感染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月31日宣布,基於公共衞生理由,避免大規模感染,以及確保選舉的公平公正,特區政府決定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將原定今年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改於明年9月5日舉行。由於選舉延期會令香港未來一年出現立法機關「真空期」,她已向中央政府呈交緊急報告,而國務院在回覆中表示,支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決定,中央政府將依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對香港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作出決定,而特區政府應依法做好選舉推遲的相關工作。

林鄭月娥昨率一眾司局長出席記者會,宣布延後2020年立法會選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月娥昨率一眾司局長出席記者會,宣布延後2020年立法會選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押後立選六大主因

防感染風險

今次是香港自回歸以來規模最大的選舉,涉及440萬名登記選民、770個議席、3.4萬名選舉工作人員、615個投票站和一個隨時有近萬人聚集的特設中央點票站及媒體中心,而大量人群聚集和互動將構成極大感染風險

保障投票權

目前的邊境限制措施令數以十萬計居住或滯留內地及海外的登記選民未能回港行使其投票權

選舉活動受阻

目前限聚令收緊至兩人,令探訪、街站等慣常選舉活動無法進行

點票站難妥

原定用作中央點票站及傳媒中心的亞洲國際博覽館,被用作醫管局的臨時社區治療中心而須另覓地方

長者卻步

超過60萬長者登記選民(71歲及以上)將因病毒對他們的額外風險而放棄投票

無其他選舉安排

受制於現行法例,政府無法考慮其他安排,例如透過電視及電台廣播競選宣傳或分日投票、境外投票、電子投票、郵遞投票等

選管會理解尊重:票站聚集難防疫

3月9日,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中)與選管會人員出席記者會。(中新社)

3月9日,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中)與選管會人員出席記者會。(中新社)

就近日疫情的發展,選舉管理委員會於本周二(28日)去信行政長官,表達關注疫情對選舉的影響。 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對政府押後今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決定表示理解及尊重,並會配合押後選舉的實務安排。

選管會發言人表示,選舉事務處一直有就如何於是次立法會換屆選舉中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病與衞生防護中心緊密聯絡,並就防疫工作制定不同方案,「防疫工作的兩大主要指引是保持社交距離及注意個人衞生措施,兩者必須相輔相成,當中亦需要市民的合作。」

發言人續說,選舉事務處積極為是次立法會換屆選舉增加投票站及工作人員,以期盡量加快疏導人流。原定在9月6日投票日當天會在全港設立超過610個一般投票站,以服務超過446萬名合資格選民投票。「選舉事務處會盡最大努力在票站落實各項個人衞生措施,當中包括要求選民進入投票站前需量度體溫、戴口罩及使用酒精搓手液等。但根據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經驗,接近七成選民投票,可想而知,投票站內外因大量人群聚集而難以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實屬無可避免。」

社交距離難行 點票風險更高

發言人續說,選舉事務處已盡力借用較大的場地作為投票站,但香港人口密集,要物色便利而合適的投票站和投票站面積在實際上始終有限制。為加快發票過程,選舉事務處亦會加開發票櫃枱,然而,發票過程中涉及票站工作人員與選民的溝通、身份核對、文件及選票傳遞等不可或缺的程序,工作人員與選民的接觸及互動與保持社交距離的指引背道而馳。

「再者,現行法例規定傳統功能界別及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點票須安排集中點票。為確保選舉公平、公開,點票過程亦必須公開進行。選舉事務處擬設的中央點票站預計容納接近10,000人,包括候選人及其代理人、傳媒及公眾人士,觀察需要通宵進行的點票過程。因此,除了人群聚集的風險外,中央點票站內的工作人員亦涉及大量的文件交收,基本上難以保持社交距離,即使執行了防疫措施,如何保障工作人員及其他在場人士的健康亦是一項挑戰。」

發言人並指,現時有不少接受強制檢疫人士,「我們致力確保維護他們的投票權同時,亦必須顧及其他選民是否能夠安心到投票站投票。」

發言人表示,即使選舉事務處已盡力在票站落實各項防疫措施,但始終避免不了大量人群聚集這因素,而要所有工作人員及選民保持一定社交距離的難度亦非常高。

至於押後是次立法會換屆選舉的後續工作如候選人如何計算選舉開支等,發言人表示,選舉事務處會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及相關部門協調,稍後另行公布,並提醒所有參選人須妥存所有相關單據。

有理有據:援緊急法屬唯一可行方案

(記者 鄭治祖)政府是次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解釋,《立法會條例》第四十四條雖賦權行政長官可指定另一日期進行選舉,但不得遲於原定日期後的14天,倘她不停援引此法推遲選舉,或被視為濫權及引起法律挑戰,而《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僅能針對公共衞生訂立規例,未必適用於押後選舉,故運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緊急法)押後選舉是唯一可行方案。

《立會例》無法押後一年

林鄭月娥指出,《立法會條例》無合適條文能把選舉押後一年,更遑論要現屆立法會按正常年度周期運作至下次換屆選舉;在抗疫期間,行政長官雖曾會同行政會議先後多次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訂立多項保障公眾健康的規例,但是次押後選舉的主要目的亦包括確保選舉公平、公開,而非只處理公共衞生,故未必適用。

她續說,鑑於疫情屬危害公眾安全的緊急情況,援引緊急法是唯一可行方案,因現時感染及死亡個案不斷上升,繼續進行選舉勢必令公共衞生惡化,而押後選舉可減低感染風險和紓緩公營醫院系統的壓力,符合公眾利益。

需時再進行選民登記

對押後期限為何是一年,她表示,這可以避免違反立法會議會周期及選舉周期,且每次選舉須至少三個月至四個月籌備,為公平起見,特區政府應在選舉前進行另一次選民登記工作,故需時準備。

根據基本法第六十九條訂明,立法會除第一屆任期為兩年外,每屆任期為四年,故押後選舉或令立法會未來一年出現「真空期」。林鄭月娥表示,立法會具立法、修例、撥款、審批收支和通過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實質職能,且設有年度處理事務周期,特別是有關財政預算案的工作,不能因換屆選舉不確定而長期「停擺」或出現「真空期」。

中央挺港依法推遲選舉

據新華社報道,中央人民政府7月29日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有關事宜表明意見。全文如下:

《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事宜的報告》收悉。中央人民政府對近期香港特別行政區暴發的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高度關注,將應香港特別行政區抗擊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和援助,切實保護香港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現就立法會選舉推遲有關事宜,提出以下意見:

一、中央人民政府支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基於公眾利益和香港實際情況,依法作出將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的決定。

二、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中央人民政府將依法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出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依法做好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涉及的相關工作。

中聯辦:理解支持 護民健康

香港中聯辦昨日發表聲明,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基於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表示理解和支持,這是保護廣大香港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負責任之舉。

聲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積極防疫抗疫,取得了顯著成效。但7月5日以來,香港疫情形勢急轉直下,連續10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過百,出現了社區傳染,目前疫情仍在發展中,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公共衞生安全已受到嚴重威脅。連日來,社會各界人士紛紛呼籲推遲立法會選舉,期望選舉能夠在確保公眾安全與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進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將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舉行。這一決定符合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體現了對科學防控疫情的尊重,體現了對廣大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責任擔當,順應了主流民意。

聲明指出,沒有安全的選舉環境,就談不上選舉的公平公正。據國際研究機構統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至少有68個國家或地區因為疫情推遲了全國或地方選舉。尊重科學,生命至上,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聲明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基於公眾利益和香港實際情況依法作出將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的決定。對於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中央政府將依法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作出決定。

聲明強調,中央政府對近期香港暴發的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高度關注,將根據特區抗擊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和援助,切實保護香港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堅定支持和內地的大力援助下,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一定能帶領香港社會早日戰勝疫情。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