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月娥:需中央協助處理立法機關空缺問題

2020-08-01
林鄭月娥指,本港無法自行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因此需要中央協助解決。(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指,本港無法自行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因此需要中央協助解決。(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日)表示,押後立法會選舉最重要的考慮是市民健康,但本港無法自行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亦不能立例令立法會任期變成5年,凌駕《基本法》的規定,因此需要中央協助解決。她個人認為可讓現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但最後仍需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

另外,她又指留意到有民調顯示,過半數受訪者認為應該押後選舉,加上本港已連續超過10天有過百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相信押後立法會選舉的民意基礎穩固。

被問到如果一年後疫情持續,是否要再押後選舉,林鄭月娥說,世界各地都有國家在疫情下成功舉行選舉,例如日本和新加坡;如果選舉安排有更大靈活性和更多手段,在出入境比較封閉的情況下,仍能讓選民行使選舉權利,選舉是不需要押後,但現時本港並沒有這個能力做到。

她舉例,新加坡容許選民登記後可在境外投票,如果香港能夠克服現時的制肘,能夠有多一些手段,相信若一年後疫情持續,會比較有條件可以如期舉行選舉。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