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龍南客家圍屋將亮相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2020-08-18
觀眾參觀展覽(記者毛麗娟攝)

觀眾參觀展覽(記者毛麗娟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2021年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準備展「圍屋之變:各自為藝 共同生活——參展藝術家聯合個展」8月18日在深圳開幕,12位來自北京、深圳、重慶、成都、南寧、蘇州、武漢等地的中國藝術家圍繞龍南客家圍屋創作的藝術作品及各自代表作品集中呈現,讓深圳觀眾得以在家門口對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參展作品先睹為快。開幕當天,藝術家、評論家、圍屋建築專家等齊聚國風藝術館進行對話和研討。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是國際最負盛名的當代藝術作品展會,第17屆意大利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因全球抗疫的影響,推遲到2021年5月23日至11月21日在意大利威尼斯舉辦,展覽主題為「我們將如何共同生活?」,中國藝術家以龍南客家圍屋建築,以及由此形成的聚居生活方式為背景提交的參展方案,從全世界眾多申報材料中脫穎而出入選該展,將於明年5月21日與全世界86個參展國家集體亮相意大利威尼斯,進行為期半年的展覽。

此次在深圳的準備覽是籌備中期的一次重要學術活動,內容包括為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創作的草圖方案,客家圍屋建築模型,藝術家各自藝術生涯中的最新代表作品,觀眾可以通過此次展覽深入了解12位藝術家的創作脈絡,同時也可以通過他們的創作方案,了解參展作品的大致面貌。

展覽藝術總監應天齊表示,入選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這樣高端的全球展事困難很大,牽涉到的問題很多,申報選題獲得批准的過程猶如走鋼絲,入選概率很低。本展策展人王林有豐富的策展經驗,加之在國際、國內多家團隊的共同努力之下克服重重困難,最終完成了首次以中國傳統移民建築走向世界的艱難任務,這個成績得來十分不易。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