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肥黎黑金禍港 掀「佔中」搞攬炒

2020-08-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壹傳媒集團創辦人、「禍港四人幫」之首黎智英日前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等罪被警方拘捕。觀乎社會對黎智英的抨擊,近年都一再有民間團體請願抗議其「黑金禍港」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整理出近年資料,包括黎智英曾被踢爆向攬炒派各政黨和個人「大開水喉」,提供巨額捐款高達5,000萬元,部分人更曾因為收受捐款後未有向立法會申報而捲入風波;黎智英亦有為違法「佔中」穿針引線,多次獻金予「佔中」發起人;直到去年,黎智英在修例風波亦有錢銀轇轕,如《蘋果日報》在經營不善的情況下,仍豪捐134萬元予「612基金」;黎智英亦涉嫌捐款予「我要攬炒」組織,推動外國制裁香港,相信這亦成為他是次被捕原因。 

本港市民團體近年不斷抗議黎智英「黑金禍港」。

本港市民團體近年不斷抗議黎智英「黑金禍港」。

黑金流向一 5000萬資助攬炒派搞事

近年多份外洩密件顯示,黎智英早於2006年起已經不斷向攬炒派狂開「大水喉」,情況曝光後,不少人都擔心當中的利益輸送問題對香港產生的影響。

「佔中」前密捐4000萬

2011年,網上分享軟件Foxy流出密件,首度揭露黎智英在2006年至2011年期間向攬炒派多個政黨和個人提供巨額捐款,狂開高達5,000萬的「大水喉」支持攬炒派禍港。該批密件中,除了有黎智英向公民黨和民主黨捐款的單據外,還有一份有關黎智英2011年開支計劃的文件,當中列出民主黨在過去5年接受黎智英逾1,300萬元的政治獻金;同期公民黨則接受黎智英逾1,400萬元捐款。

2014年違法「佔中」爆發前夕,一名自稱「壹傳媒股民」的人在網上披露黎智英在2012年至2014年期間,透過助手Mark Simon合共向9個攬炒派政治組織及14人提供合共4,080萬元的秘密捐款,其中民主黨收取1,000萬元,公民黨則直接收了600萬元,當時公民黨成員梁家傑、陳淑莊及毛孟靜等亦收了30萬元至50萬元。另外,「長毛」梁國雄、職工盟李卓人等「逢中必反」者亦獲得高達100萬元、150萬元的金錢輸送。然而,當時上述政黨中人均無向立法會作出申報,事件被揭發後更埋首沙堆拒絕回應,或稱「不會披露捐款人身份」、「不評論任何捐款」云云。

4億元「佔資」黎有份

同時,有人估算當年大型、長期的違法「佔中」涉及4億元的物資,而「佔中」賬目至今仍未有交代。數年前,就有自稱於「佔中」期間協助處理財務問題的「小人物」致函傳媒爆料,指「佔中」涉及的逾千萬元的巨額資金,幕後金主正是來自「黎先生」及「外國神秘人」。

被曝光的黎智英資助對象還包含「禍港四人幫」中的另三人,即陳日君、陳方安生及李柱銘,在2012年至2014年間總計收款980萬元。當中陳日君被揭在2012年10月及2013年11月各收取黎智英獻金300萬元,合共600萬元;陳方安生則在2013年6月收取獻金30萬元、同年7月收取20萬元及2014年1月收取300萬元,合共350萬元;李柱銘在2013年2月收取30萬元獻金。

黑金流向二 涉助本地團夥乞外亂港

警方本月拘捕黎智英及多名壹傳媒高層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及串謀詐騙外,亦拘捕了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三人,指他們涉及營運一個推動外國制裁香港的組織。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介紹案情指,國安處早前調查一積極參與要求外國制裁香港的團夥時,發現有一群傳媒集團高層利用外國戶口在財政上支持有關團夥,且該筆款項相當巨大,而該團夥在香港國安法立法後仍然積極運作。

李桂華當日表示,警方早在一個月前已調查一個以宣傳及積極參與要求外國或國際組織制裁香港為目的團夥,並發現兩男一女在港運行有關組織。據了解,有關人等包括周庭、「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及「學民思潮」前成員李宗澤三人,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李宇軒另涉嫌洗黑錢。

不同金融操作助「獨」組織

至於有一群傳媒集團高層利用外國戶口在財政上支持有關團夥方面,據悉黎智英等人被指涉嫌利用本港及外國的賬戶,以不同金融操作方式資助周庭及海外「港獨」分子組成的「我要攬炒」團夥,裏應外合打「國際線」鼓動外國制裁香港,有關資金穿梭於本港及海外多個戶口,有一筆款項高達100萬港元,而黎智英次子黎耀恩名下的食肆也涉及有關資金運轉的環節,因此也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

據資料顯示,「我要攬炒」組織是最先提出「攬炒」概念的組織之一,並在去年修例風波中積極要求外國及國際組織制裁香港官員、封鎖內地及香港。該組織在港成員及逃到海外被通緝的「港獨」分子更以社交平台鼓吹「攬炒」,發起眾籌及在多個國家發起反華集會,包括「中英聯合聲明眾籌活動」、「全球登報制裁港共眾籌活動」等,總數超過1,700萬港元。同時,該組織更促請美國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些都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中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黑金流向三 出錢撐「三丑」煽動「顏革」

違法「佔中」事件令香港造成嚴重經濟損失,更撕裂社會,並埋下「港獨」隱患。如今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違法「佔中」是攬炒派與境外反華勢力以所謂「真普選」為由精心策動的一場「顏色革命」,而黎智英在事件中亦有出錢資助,為「佔中三丑」(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之流獻金禍港。

當年「佔中三丑」稱借用「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民網」)的滙豐戶口用於「佔中」,至2015年8月存款約1,100萬元,但收支賬目從未公開。後來發現「佔中」戶口有兩個賬號,其中一個已停止運作但款項去向成謎。而另一賬號仍然在運作,戶口持有人是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

自己友爆朱耀明「飲黎水」

處理「佔中」賬務的「小人物」因不滿朱耀明、戴耀廷及陳健民不公開「民網」戶口內的「佔中」賬目,爆料公開朱耀明收受黎智英三筆捐款,包括2013年4月23日黎智英開出20萬元滙豐支票給朱耀明任董事的「香港公民教育基金會」,朱耀明於同年7月親筆向黎智英寫下感謝捐款便條。及後,黎智英於2014年3月27日再開出20萬元滙豐支票給「香港公民教育基金會」。

巧合的是,朱耀明同年5月以「民網」名義分三筆捐款合共130萬給了港大民研計劃、法律學院及人文學院,其中一筆正是20萬元捐款給港大文學院聘請研究助理做「商討日」、「6.22全民投票」及相關研究的款項數目。真相得以曝光是因為2015年港大校委會追查戴耀廷收受這三筆「無名氏」捐款,才令朱耀明及三筆捐款來自「民網」的「佔中」戶口收據浮面,揭穿朱耀明被追問「有無收黎智英錢」時聲稱「那些錢不是『佔中』的錢」這一謊言。

撒錢多通過助手Mark Simon

戴耀廷亦曾以中間人身份向港大法律學院、人文學院和民意研究計劃「捐出」四筆合共145萬的「匿名」捐款,當中30萬元由時任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接收。有關捐款包括15萬元、20萬元、30萬元及80萬元,總額合共145萬元,當中3張合共130萬元的捐款相信是由同一人於2013年5月10日在滙豐銀行觀塘分行購買的本票,且3張本票是連號碼。巧合的是,有關黎智英的「黑金」捐款醜聞,多筆捐款均由黎智英的助理Mark Simon於滙豐銀行購買本票,然後才捐款。

另外,2014年有「壹傳媒股民」向傳媒爆料,發放過百個相信是壹傳媒集團的電郵,其中包括黎智英一項名為「June Special Project(六月的特別項目)」,金額高達1,275萬元,涉及6月對政黨組織的年度捐款約950萬元,及金額約為300萬元至350萬元、關於「6.22 referendum / pop vote(6.22公投、民間全民投票)」的項目。黎智英更在電郵中批評「佔中三丑」是「書生做事」,但欠缺謀略及行動的組織和步驟,「唔幫唔得。」

黑金流向四 《蘋果》逾百萬捐黑暴基金

在去年的修例風波中,攬炒派藉支援暴亂向市民籌款成立所謂「612人道支援基金」(「612基金」),並宣稱會資助違法暴徒打官司及緊急經濟支援 。「612基金」聲稱截至今年4月30日,已籌得逾1.1億元。不過,由於該基金一再被踢爆亂花捐款、賬目不明,後來已較少人願意捐錢。值得注意的是,頻頻告急、自身難保的《蘋果日報》在去年7月至10月竟向該基金豪捐近135萬元,可見黎智英在修例風波支援黑暴分子中亦有角色。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