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趙劍英:以創新引領全方位全過程先行示範

2020-08-25

【文匯網訊】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年。在40年的發展中,深圳始終不忘初心、不負使命、敢於擔當,成功殺出了一條社會主義改革發展的「血路」。40年來,深圳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輝煌成就,發展成為一座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創新力的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實踐證明,作為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者和開闢者,深圳出色地履行了黨和國家賦予的光榮使命和神聖職責,向黨和國家交出了一份優秀答卷。

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在40年的發展中,深圳始終不忘初心、不負使命、敢於擔當,成功殺出了一條社會主義改革發展的「血路」。

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在40年的發展中,深圳始終不忘初心、不負使命、敢於擔當,成功殺出了一條社會主義改革發展的「血路」。

回首過去40年,深圳用實踐和成就,證明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這樣一種不斷超越自我的理想信念和堅強定力,已經內化到深圳40年的發展歷程中,鑄就了深圳這座城市的內在精神品格。面向未來,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建成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桿城市的征程中,深圳又當如何做出示範?對此深圳特區報採訪了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社長趙劍英。

★能夠在經濟、科技、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產生重大影響,可以作為樣板、典範,向世界展示所在國家的治理理念、治理智慧、治理方案的城市,才堪稱「全球標桿城市」。

★在經濟影響力上深圳已經取得了相當的成果,對標國際先進城市打造『深圳品牌』、建設國際文化創新創意先鋒城市、實現全方位聯通世界是下一步可重點著力的方向。

★深圳要發揮創新優勢,用創新第一動力引領全面發展,始終把自主創新作為城市發展主導戰略,著力打造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桿城市。

★深圳在發展的過程中要關注「空間的全方位性」和「時間的全過程性」,基於這一發展理念,不斷追求卓越。

★深圳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更要具有全球視野和眼光,以更高的、甚至是苛刻的要求作為衡量發展的標準,使深圳速度、深圳質量、深圳標準真正成為世界最高、世界最好、世界最優,從而達到世界最強。

★打造全球標桿城市,絕非一蹴而就。實現遠大目標,須得有永不滿足,不斷超越自我,爭創一流的精神。看到優勢,更要看到差距。

全球標桿城市的標準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深圳新的發展目標:到2025年,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成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到本世紀中葉,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桿城市。站在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重要時刻,眺望2035和2050,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核心節點城市,深圳對標的是「全球」,「建成全球標桿城市」是深圳的遠大目標。

在趙劍英看來,能夠在經濟、科技、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產生重大影響,可以作為樣板、典範,向世界展示所在國家的治理理念、治理智慧、治理方案的城市,才堪稱「全球標桿城市」。

他認為,作為全球標桿城市,首先在經濟領域,一方面其經濟實力必須能夠在全國、周邊地區乃至全世界擁有影響力。另一方面,其發展必須以高質量為追求目標,在關係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生物醫藥、信息技術、綠色低碳等重點前沿產業掌握國際領先的關鍵技術,擁有合理、先進的產業結構,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以增進民生福祉、滿足人民幸福生活需要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經濟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其次,全球標桿城市必須擁有強大的創新能力。要在創新文化、創新要素、科研實力、技術創新能力、知識轉化能力和研發投入等方面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中心。

第三,全球標桿城市需要在文化軟實力上達到國際領先的水平。一個城市的軟實力是外界對這座城市吸引力、感染力的直覺反應和頭腦印記。城市要富有濃厚文化氣息,要建成一批成規模、有深度的文化設施,定期舉辦各類國際性重大文化活動,培養一批扎根本土的大師級文化領軍人才,形成具有競爭力的數字文化產業和創意文化產業。

第四,全球標桿城市要有國際一流的社會環境。要能夠在行政管理、文化、醫療生、教育、能源、交通等方面提供為全體民眾共享、吸引全球高端人才的高質量公共服務,實現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讓人民充分享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五,全球標桿城市要成為全球可持續發展的都市典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城市。生態環境質量達到國際頂尖水平、治理模式全球領先,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擁有安全高效的生產空間、舒適宜居的生活空間、碧水藍天的生態空間。

打造全球標桿,創新須臾不可離

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桿城市,是深圳在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與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之上更高一級的目標。

如何解讀「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這三個關鍵詞?趙劍英認為,競爭力、創新力與影響力三者是相互支撐的:競爭力是一個城市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的重要依托,城市的競爭不僅僅是經濟規模的競爭,邁向全球標桿城市意味着深圳應該著眼長遠,強化在城市治理、資源配置與文化建設等方面的綜合實力,全面對標全球最高標準。創新力是培育核心競爭力、獲取重要優勢的源泉。深圳在邁向全球標桿城市進程中要繼續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特別是要補齊原始創新能力、全球化資源配置、國際高水平創新人才以及文化創新等方面的短板。影響力是世界全球城市的核心功能和重要標誌。「在經濟影響力上深圳已經取得了相當的成果,對標國際先進城市打造『深圳品牌』、建設國際文化創新創意先鋒城市、實現全方位聯通世界是下一步可重點著力的方向。」

趙劍英特別強調了「創新」對深圳的意義和份量。在他看來,改革開放40年,正是創新成就了深圳;在未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桿城市的過程中,創新更是須臾不可離。

他表示,深圳在引領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以及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方面具有天然的優勢。作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深圳探索出一條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為導向、制度創新與技術創新雙輪驅動的發展道路,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為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央作出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決定,其要義就是要繼續發揮這一關鍵性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技創新、產業創新與制度創新逐漸進入無先例可循、無經驗可依的「無人區」,誰能率先實現創新轉化,誰就會在百年大變局中更多地掌握經濟發展主動權。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改革創新和對外開放是深圳發展的最大動力源泉,也是建設先行示範區的根本路徑。深圳要發揮創新優勢,用創新第一動力引領全面發展,始終把自主創新作為城市發展主導戰略,著力打造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桿城市。

關注「空間的全方位性」和「時間的全過程性」

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指出,「深圳不能只當單項冠軍、必須多領域全方位先行示範,不能滿足於某一階段領先,而要全過程領跑。」趙劍英的理解,這段話強調的是深圳在發展的過程中要關注「空間的全方位性」和「時間的全過程性」,基於這一發展理念,不斷追求卓越。

他說,從「空間的全方位性」來講,深圳要在全面實施「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上走在全國前列,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意見》中的「五大戰略定位」和「五個率先」對深圳提出了更高要求,聚焦的都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命題,把區域性發展戰略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直接相聯,並通過設置明確的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從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個維度全面加以細化落實,做到全方位、全過程的先行示範。深圳「五大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綜合性更強,涵蓋面更廣,先行先試、打造標桿的示範意義更為重大和凸顯。

「深圳要追求全面的系統的發展,追求多領域全方位的領先地位,由單項冠軍向全能冠軍邁進。只在一個方面做好不能算是英雄,全面做到最優才是示範和標桿。」他提出,深圳要全面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和五位一體的發展要求,在經濟高質量發展、法治建設、科技創新、文化發展、民生保障、社會治理及生態文明等都全面領先,做好多領域全方位先行示範。

從「時間的全過程性」來講,趙劍英認為,過去領先不意味著現在領先,現在領先不意味著未來領先,深圳要不滿足於只做某一時段的「全優生」,而是要在每一個發展階段都領跑領先。深圳40年來創造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奇跡,並在這一發展歷程中形成了永不滿足、追求卓越的精神品格。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深圳未來要繼續探索、精益求精,不斷提升發展的高度,在更廣闊的國際背景下對標全球,努力成為全球標桿城市,創造更大的發展奇跡。

提及實現遠大目標的必由之路,趙劍英說:「不斷學習,勇於創新,實現超越。」

他總結說,改革開放以來深圳40年的發展之路,是踐行不斷學習、不斷創新、不斷超越這個理念的過程。深圳在創立和發展的初期,學習先進的經濟發展模式、社會治理方式、制度創新方法、城市建設經驗等是一個重要環節。當然光學習,簡單地複製和模仿還不夠,在此基礎上的創新乃至超越才是關鍵。創新,可以說是深圳的靈魂,正是勇於創新使得深圳取得了如今輝煌的成就。

另一方面,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深圳要進一步拓展視野,放眼全球,立足長遠。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深圳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更要具有全球視野和眼光,以更高的、甚至是苛刻的要求作為衡量發展的標準,使深圳速度、深圳質量、深圳標準真正成為世界最高、世界最好、世界最優,從而達到世界最強。

此外,深圳在先行先試的同時,還要起到標桿、示範的作用,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成功經驗,更好服務全省全國發展大局,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率先探索新路徑,這也是深圳光榮的歷史使命。

看到優勢,更要看到差距

趙劍英認為,相比國際先進城市,深圳有自己特有的基礎和優勢。

首先,黨的領導是深圳的最大優勢。《意見》為深圳建設全球標桿城市作出了科學的頂層設計與具體戰略部署,從經濟、法治、文化、民生、生態五大方面提供了政策支持,對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寄予了殷切希望,這是深圳的信心之源和底氣所在。

其次,經過40年改革開放,深圳經濟規模躋身全球城市前列,全面創新能力突出,民主法治日益完善,民生福利水平不斷提高,綠色低碳優勢初步彰顯,國際化程度穩步提升,成為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佳窗口」、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磅礡力量的「生動案例」。40年來,深圳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敢闖敢試、埋頭苦幹,作為改革開放的「先行者」「排頭兵」所取得的輝煌成績是深圳打造全球標桿城市的歷史基礎。

第三,在40年改革開放的奮鬥過程中,深圳人形成了一種既有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建設改革開放「重要窗口」「試驗田」的堅定信念,又有敢闖敢試、開拓創新、務實高效、不斷超越精神的獨特品格,它在幾代深圳人的拚搏進取、建功立業中薪火相傳,貫穿於深圳發展的整個過程和這一偉業涉及的每一個領域,是深圳成為全球標桿城市的強大精神動力。

第四,粵港澳大灣區區位優勢明顯,背靠內陸,連接港澳,面向東盟,是國際物流運輸航線的重要節點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是中國經濟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和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引擎城市,粵港澳大灣區巨大城市帶的發展潛力和前景,為深圳成為全球標桿城市創造了區域基礎。

打造全球標桿城市,絕非一蹴而就。實現遠大目標,須得有永不滿足,不斷超越自我,爭創一流的精神。看到優勢,更要看到差距。在趙劍英看來,與全球標桿城市相比,深圳還存在以下短板和不足。

一是高科技自主創新能力有待增強。與我國其他城市相比,深圳的科技創新力可以說是遙遙領先,湧現出華為、騰訊、中興、比亞迪、大疆、華大基因等一批優秀的科技公司。但是與全球標桿城市相比,深圳的自主創新能力還存在距離,一些核心技術還沒有做到真正自主可控,一些關鍵零部件和重大裝備仍需依賴進口,基礎研究水平還比較薄弱,源頭創新能力還不足,「卡脖子」的問題還沒有解決。

二是城市治理能力還有待提高。與全球標桿城市相比,深圳的發展時間較短,城市治理與經濟社會發展相比相對滯後,城市治理還存在短板,城市管理的標準化、精細化和智慧化程度不高,在污染治理、環境保護、城市安全、公共服務等方面還需要進一步提高。

三是文化軟實力還不夠強。深圳是一個年輕的城市,文化底蘊還較薄,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的「特區文化」在國際上的聲音還比較弱,影響力還遠遠不夠。

四是高層次人才還比較缺乏。成為全球標桿城市,需要一大批全球頂尖人才,人才是最根本的決定性因素。目前,與全球標桿城市相比,深圳的高科技研發人才、高水平管理人才、文化創意人才、藝術人才等無論在數量上還是質量上都還存在差距。深圳要不斷優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體制機制,著眼全球,在世界範圍內招攬高端人才。

此外,深圳在國際化、管理、制度創新等方面也都需要進一步提升。

(來源:深圳特區報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