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大基因青島建首個國家海洋基因庫

2020-08-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殷江宏)「國家海洋基因庫未來將會建成全球最大的海洋基因數據庫,十年內比較重要的海洋生態相關物種將會收集完成。」在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華大基因北方中心,青島華大總經理劉俊年透露。

華大基因北方中心。資料圖片

華大基因北方中心。資料圖片

作為中國首個海洋國家綜合基因庫(籌),該項目將會構建「1+10」基因組學產業體系,「1」是國家海洋基因庫,「10」是依託基因庫搭建十大研發平台,全力打造全球最大海洋聯合研究中心、海洋生物育種中心、全球領先的海洋科研中心和教育中心。近四年來,「三庫兩平台」已投入運營。截至6月12日,海洋基因庫已存儲56161份樣本,累積完成816.5T測序數據產出。

「相對於陸地,人類對海洋的研究還遠遠落後。現在我們已經了解到的海洋知識僅是冰山一角。海洋基因庫建設將是一個長期持續投入的項目,但會對全世界的海洋研究起到重要作用。」劉俊年表示。

華大基因北方中心正在建設國家海洋基因庫。記者殷江宏攝

華大基因北方中心正在建設國家海洋基因庫。記者殷江宏攝

據了解,目前青島西海岸新區已形成基於海洋基因庫(籌)、華大智造生命科技高端裝備製造、華大基因健康醫療產業園等在內的基因組學創新引領性產業體系,已帶動清原生物技術研究院、銳翌生物等6個過億元生命健康項目落地。

在科研帶動產業方面,青島華大細胞中心已正式啟動市場推廣; 華大智造生產基地項目主體施工中,規劃建設具備華大自主知識產權的生命健康高端裝備研發和生產基地;華大青島醫院整體計劃於2021年6月一期竣工;此外,總投資4.7億元的青島華大基因健康醫療產業園項目也計劃將於2020年底開工建設。

此前,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青島華大火速籌建了青島「火眼」實驗室,並於4月10日正式啟用,截至目前,累計檢測3萬多例,為青島復工復產提供了強大的技術支撐。

華大基因北方中心位於山東自貿實驗區青島片區,青島片區推出的生物樣本通關等政策,對於海洋基因庫的建設亦起到積極推動作用。根據海洋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實際需要,青島片區改變傳統逐批審批做法,針對有大批量進口生物樣本需求的企業,按輸出國別、樣本屬性等建立該企業進口生物樣本年度清單,打造便捷安全的生物樣本進口監管模式。採用該模式後,企業報關平均時間由7天減為2天,提交資料由10餘份減為1份。

據了解,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成立以來,聚焦貿易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海洋經濟等優勢領域,在全國首創保稅原油混兌調和業務新模式、進口大宗商品智慧鑒定監管模式等12個制度創新案例。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