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冷血中介助偷渡 逾百寵物葬怒海

2020-08-30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 黃慶輝 鄭文迪)赤柱及南丫岛海岸近日接连出现装有宠物尸体的胶笼,怀疑宠物被掉入海丧生,知情人士透露,遇害宠物大部分植入国际晶片,相信是外地植入。消息透露,被冲上岸的猫狗尸体,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大批人由海外返回内地避疫,为与留在外国的宠物团聚,帮衬中介安排偷运,估计当中逾百隻宠物葬身大海。宠物曾被安排入住屯门一间宠物酒店,警方前日联同其他部门,掩至该宠物酒店调查,拘捕两名男女,调查是否与今次走私案中发现的猫狗有关。

知情人士称,死去的宠物大部分植有晶片,但并非香港惯用9个位数的AVID制式,而是15位数的国际晶片,相信晶片是在外地植入。宠物主人有不少是到外国升学的内地留学生,他们碍於疫情回内地避疫,故透过中介安排宠物经香港运返内地,“香港只係中转站,最终目的地係内地,主人应该身处内地,为咗同宠物团聚,被迫偷运。”

海关於本月中揭发有私枭透过水路走私12隻活犬往内地,至上周三、四接连在赤柱及南丫岛岸边,发现15隻被困胶笼的猫狗葬身大海,警方相信三宗案件有关连,合併交由水警重案组第三队跟进调查。

警扣查“宠物绿洲”负责人

据透露,这些宠物曾经在屯门一间宠物酒店短暂停留,等待时机运到内地。前日下午,警方联同海关、渔护署及爱护动物协会等多名人员,掩至屯门兴富街“宠物绿洲”调查,拘捕姓孟的女负责人(29岁)、姓张男子(54岁),他们涉嫌“串谋走私”及“残酷对待动物”,被带署扣查,两人其后获准保释候查。

昨晨10时许,爱护动物协会派出三辆车驶至现场,接走场内48隻猫狗。初步怀疑有宠物移民公司以非法途径将宠物偷运内地失败,涉及受害人最少50名。大公报记者翻查纪录,“宠物绿洲”有两间分店,由金百乐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女董事姓孟。记者昨到该宠物酒店现场了解,门外贴出告示称暂停开放,职员称“负责人唔喺度,无嘢讲。”

义工:帮啲猫狗讨回公道!

“宠物绿洲”酒店昨日透过facebook发文称,“绝无参与任何走私宠物活动,只提供宠物住宿及其他合法服务。”“宠物绿洲”官方网页内的“宠物移民”页面现时也删为空白页,但大公报记者翻看页面编辑纪录,发现酒店至2018年疑曾兼营“Pet-Cargo”一站式专业宠物移民服务。

爱护动物协会发言人称,连日接获超过20名猫狗主人或家人查询,称曾委讬宠物移民公司,将宠物由海外运回内地,但近日与该公司失去联络,不知宠物的去向。协会收到他们提供的宠物及运输公司资料后,立即转交警方,据知警方正与宠物主人跟进。

爱协称,昨天从宠物酒店接出的48隻猫狗,初步检测健康良好,均植晶片。其中26隻猫及10隻狗隻已被带回该会的香港中心供兽医检查,其余由渔护署接走看管。由於案件仍在调查中,为免影响调查,协会不便透露更多详情。

有宠物义工向大公报记者称,相信事件不只涉及一间中介,“真係好惨!我哋一班义工一定要追查到底,帮啲猫猫狗狗讨回公道,还原真相。”

疫情下陆路隔断 水路偷运转猖獗

(记者方学明 郑文迪报道)大公报记者透过中间人,联络到一名专提供“一条龙”偷运宠物服务往返内地的人士,他直言以往偷运宠物,一般只需一个上午完成,“通常偷运或是用货车运,或是人带;货车会经文锦渡,人手就经沙头角,将宠物麻醉后带过关。”主人早上交出宠物,下午即可与宠物团聚,每隻收费2000元左右。

惟随着疫情第三波爆发,内地收紧港人经陆路进出口岸限制,水路偷运遂成主流。“以前都有水路,但均为大批偷运。因风险高,个别运送收费每隻要3000元,所以冇乜客。但呢排陆路行唔通,有啲客一定要运的话,被迫经水路。”他坦言目前收费“海鲜价”,曾见5000元一隻,不保证安全抵达等。

有船家表示,疫情自年初爆发至今,水路走私情况确较前猖獗,有关行为其实触犯法例。根据《公众衞生(动物及禽鸟)规例》,任何人进口活生动物到港,必须向渔护署申领特别许可证。由内地进口猫狗,除具备特别许可证、动物健康证明书、全面防疫注射证明外,宠物於入境后要送到动物管理中心,隔离检疫最少120天。偷运属严重罪行,罪成最高可被判监一年及罚款五万元。

猫狗经香港运往内地则相对简单,自去年五月一日起,只要具有效电子晶片,经现场检疫合格,可免强制隔离安排。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