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灣區客商北上吉林尋發展機遇

2020-08-3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吉林省醫藥產業發達,尤其是中藥產業穩居全國首位,我們在洽談會後會到各縣市實地考察醫藥產業園,尋求合作項目。」正在吉林長春參加第五屆全球吉商大會的國際扶輪中國區助理總監謝兆達接受採訪時表示,吉林地大物博,有豐富的醫藥資源,而大灣區有豐富的醫藥經驗,雙方可各取所長,在藥品深加工方面深度合作。

香港是吉林省第一大境外投資來源地,與吉林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本屆全球吉商大會也出現了許多港商身影,其中香港飛達集團有限公司、香港毅德控股集團、香港江西社團等企業如約到來,尋求發展機遇,吉林省港資企業協會在會上獲得「疫情防控突出貢獻商會獎」。

本屆吉商大會以「承擔新使命 融入雙循環」為主題。 (記者盧冶攝)

本屆吉商大會以「承擔新使命 融入雙循環」為主題。 (記者盧冶攝)

通過幾年來的吉商大會,粵港澳大灣區已經與吉林架起了合作橋樑,深圳市長春商會會長、深圳洲際通航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中閣感知了家鄉政府謀振興的急切心情,更感受到了吉林對於返鄉創業吉商群體的優待和厚待。王中閣告訴記者,自己離開長春去到深圳發展已經有28年的時間了。近年來,連續成功舉辦的全球吉商大會,架起了在外遊子與家鄉交流合作的橋樑。為了讓在深圳的長春人能夠抱團發展、回報家鄉,自己促成建立的深圳市長春商會於2019年5月12日正式揭牌。以第五屆全球吉商大會為契機,深圳市長春商會會員企業與長春市寬城區政府將簽署合作協議,將汽車輔助系統的項目落戶長春市寬城區裝配製造產業園區。「家鄉齊全的產業配套吸引了我們,回報家鄉的情懷驅動着我們,讓我們把項目落在長春。」王中閣說。

自2016年開始,吉林省舉辦首屆全球吉商大會,為海內外吉商、專家學者和社會各界搭建聯絡感情、對話交流、共謀發展的平台。

12家商會獲得「疫情防控突出貢獻商會獎」(記者盧冶攝)

12家商會獲得「疫情防控突出貢獻商會獎」(記者盧冶攝)

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在致辭中說,5年來我們通過吉商大會共同結識了新老朋友,現在全球的吉商發展到了200多萬人,吉商組織達到了84萬個,吉商的腳步遍布了全球,吉商的發展世人矚目。5年來我們見證了吉商的傾情奉獻,廣大吉商心繫故土,積極投身轉型升級、脫貧攻堅和公益事業當中,為家鄉投資引資3500多億元,捐助善款近10億元,用實際行動深度詮釋了吉商精神的內核。

大會期間舉辦的項目合作洽談會上,多家企業達成合作意向。(記者盧冶攝)

大會期間舉辦的項目合作洽談會上,多家企業達成合作意向。(記者盧冶攝)

在開幕式上,舉行了「吉商榮耀」活動的表彰儀式。張文田等10位企業家獲得「吉商突出貢獻人物獎」;吉商聯合會等12家組織獲得「吉商優秀商會組織獎」;吉林省港資企業協會等12家商會獲得「疫情防控突出貢獻商會獎」;吉林九台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獲得「吉商公益示範企業獎」。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