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CIRC2020開幕 灣區軌交建設引關注

2020-09-0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夏微 報道:在9月2日舉行的CIRC2020開幕論壇上,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俞軍燕發表的題為《聚首大灣區 智領新發展》的主旨演講受到參會人員的廣泛關注。俞軍燕表示,雖然目前灣區的軌交建設正在積極推進中,但仍存在一定的壁壘。

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俞軍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夏微 攝

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俞軍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夏微 攝

俞軍燕介紹稱,預計至2021年,廣州地鐵累積運營里程將突破600公里,至2023年,廣州地鐵累積運營里程將達到20條線路,823公里。至2025年則將超1000公里。目前,正逐步發展到了廣、佛、莞、深、中、清、珠惠多城互聯。「在城際層面,以廣州為中心構建的『環+放射』形骨幹網正在建設、即將建成。在地鐵層面,廣佛全面互聯互通,廣州與周邊其他6市已在規劃層面形成互聯。」

俞軍燕指出,目前存在兩大挑戰,首先是多往並存,互聯互通壁壘凸顯——跨層級融合不足、跨區域整合不足、資源統籌共享不足。其次是技術迭代迅猛,行業跨界融合加速,「軌交建設周期長,滯後於行業技術發展速度。傳統設計標準與大線網運營規律不匹配。」

鑒於此,廣州地鐵方面主動對接大灣區發展戰略。「灣區內預計2025年開通692公里,實現灣區主要城市1小時內通達。」而在打破技術壁壘方面,俞軍燕稱,廣州地鐵方面將著重6項關鍵技術——全息感知精準服務技術、網絡運能精準投放技術、行車安全運行保障技術、運營環境安全保障技術、設備智能診斷和健康管理技術、以及綠色節能環保技術。

責任編輯:得書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