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這些抗戰英雄群體和紀念設施入選國家級名錄

2020-09-03
圖為西貢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

圖為西貢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日(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紀念日。為隆重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退役軍人事務部今日公布,位於香港西貢區斬竹灣的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入選第三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港九獨立大隊大嶼山中隊的劉春祥等12名龍鼓洲戰鬥犧牲英烈(1943)入選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名錄。

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位於新界西貢斬竹灣,日軍佔領香港期間,西貢是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抗日活動的主要地區。為紀念抗戰期間英勇犧牲的港九大隊戰士和西貢民眾,1989年1月23日,紀念碑園落成。2004年5月,一尊展示全民族和海外僑胞抗日救亡的大型雕塑《赤子報國》,在紀念碑園內豎立。後來,碑園內又增加了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記事碑。

至於澳門特區的冼星海紀念館亦有列入名錄,冼星海出生於澳門,是中國近代著名作曲家、鋼琴家,有「人民音樂家」之稱。冼星海積極投入抗戰歌曲創作和救亡音樂活動,其作品中《黃河大合唱》最廣為人知。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