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十屆西部物博會西安開幕 新能源無人駕駛汽車受熱捧

2020-09-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5G無人機、「巨無霸」挖泥船、新能源無人車、叉車大賽……9月3日,由西安市政府主辦的第十屆中國西部國際物流產業博覽會暨第四屆智慧交通博覽會在西安開幕,來自全國的200多家參展企業,不僅展出了多款目前中國交通物流領域最高水平的產品和技術,同時與會代表和專家亦圍繞「加快中西部多式聯運大通道建設暢通國內大循環」進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討。特別是首次亮相西部的國創中心Lite新能源無人駕駛汽車,憑借車端、雲端和移動端的有效結合,使無人駕駛智能化出行成為可能,備受青睞,成為開幕日當之無愧的「人氣王」。

「陸海空」交通物流設備齊亮相

據了解,本屆西部物博會以「新絲路 新樞紐 『一帶一路』新通道」為主題,設展面積2.6萬平方米,吸引了內地十餘個城市代表團,以及全國物流交通行業知名企業代表、業內專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代表參加。大會設置了中歐班列、集裝箱、空港、臨空型經濟、航空物流、物流金融、物流平台、智慧物流、電商物流、5G技術、智慧交通、交通大數據、智慧城市建設、智能停車解決方案、新基建等特色展區,山東港口、國家能源集團、中國五礦、中遠海運集團、中國中車、中國建築、中國交建、陝西省物流集團、中鐵集裝箱等行業知名企業均重裝亮相。

記者在現場看到,除了各款基於5G技術的智慧交通物流系統,「陸」「海」「空」整齊劃一的交通物流裝備和產品更是讓人震撼。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帶來了其牽頭整合行業資源、共同研發的Lite新能源自動駕駛車,該款無人車實現了無人駕駛技術與出行服務的有效結合,由車端、雲端和移動端三部分組成系統,不僅具有無人駕駛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可以運營。「這款汽車實現了人、車、雲的有效互補,雲端負責訂單接收分發、車輛調度、地圖下發、路徑下發等,自動駕駛車輛到達位置後,根據定位信息自動從雲端更新地圖,在綜合判斷該區域交通狀況後,規劃出最優行車路線,將乘客送到目的地。」展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有別於傳統汽油車,Lite屬於純電動新能源汽車,這給動力控制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只需要在車身總線上發送指令即可實現對車速和擋位的自動控制,直接讓客戶體驗到無人駕駛技術給出行帶來的便利性。「Lite在推動無人駕駛技術的實用化、商業化、產業化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西安市民王先生現場體驗完之後表示,原本只是在電視報紙上看到過無人車,這次零距離體驗了一番,無論是技術還是舒適感都非常好。「果然是名不虛傳,希望我們國家的無人車能早日應用,讓全世界都看看中國智慧和智造。」

為物流業更好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建言獻策

此外,中交集團展位展出的中國新一代旗艦挖泥船「浚洋1號」模型亦備受關注。該船不僅擁有世界最先進水平、功能強大的挖泥自動控制及監測系統,同時擁有強大的疏浚和吹填造地能力,是目前中國挖泥船中的新一代「巨無霸」。工作人員表示,浚洋1號作為中交疏浚新一代旗艦挖泥船,其超強大的疏浚和吹填造地能力,將更高效環保地服務於廣大國內外業主,也為央企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建設大大提速,提升央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據悉,西部物博會創辦於2010年,經過九屆的品牌積累,目前已成為行業頗具規模和影響力的行業盛會。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物流交通行業企業承擔起了運送防疫物資國際通道的重要作用,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本屆西部物博會同時還將舉行2020中國西部國際物流發展論壇、第三屆交通樞紐建設與城市軌道交通發展論壇、中國西部物流生態與趨勢大會、西部供應鏈採購創新及產學融合論壇,為物流業更好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建言獻策,助力物流交通行業產業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得書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