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府參與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 雙管齊下採購疫苗

2020-09-0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惟現時尚無新冠疫苗能在人體身上使用。政府今日(4日)宣布,已就參與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機制)提交意向書,以作為本港「雙管齊下」的疫苗採購策略的其中一部分,為市民及時預留有潛質的疫苗,政府並會以預先採購協議方式直接採購疫苗。

內地工作人員在檢測新冠疫苗樣品。(新華社資料圖片)

內地工作人員在檢測新冠疫苗樣品。(新華社資料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表示,現時仍未有預防新冠病毒的疫苗獲監管機構批准於人體身上使用,但預計當有效疫苗面世後,全球競爭將會非常激烈。政府指,參與COVAX機制,可為香港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網。

發言人強調,鑑於COVAX機制只能確保覆蓋部分香港市民,而疫苗可能只能於2021年底前送抵本港,政府會根據科學實證及臨床數據,在諮詢衞生署轄下相關科學委員會後,以預先採購協議方式向各地疫苗製造商直接採購更多的疫苗,以尋求額外供應。為此,衞生署正向各地(包括內地)了解正在進行研發或預備生產的疫苗情況,以供與科學委員會研究和討論。

COVAX機制由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CEPI))及世界衞生組織參與牽頭,旨在促進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及生產,並確保世界各地能獲公平分配疫苗和保護最脆弱的群組,其目標是於2021年底前將疫苗送抵各參與國家/經濟體。

責任編輯:洋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