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天(2020年9月4日)香港發生了什麼?

2020-09-04

內容摘要

香港新增12宗確診 7宗本地病例

香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延長4日至下周五

港府:採購疫苗雙管齊下 普檢化驗速度會加快

工聯會:回鄉證今起可於內地補辦及換取

涉去年10月1日屯門非法集結 警再拘2男

教育局推國歌國旗故事繪本 增國民身份認同

搞事者煽動本周日九龍非法集結 警方:將果斷執法適時拘捕

惡搞迎新片諷內地生 港大生會「假道歉」無悔意

去年今日:暴徒癱寶琳站 圍站長毀閘機

01 香港新增12宗確診 7宗為本地病例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截至今日零時,新增12宗確診個案,包括7宗本地個案及5宗輸入個案。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通報,今日有2宗確診涉及家庭群組,另外有5宗源頭不明個案當中,包括一名63歲男性,通過普及檢測發現確診,居於葵青荔景山路華豐園。另外還包括一名22歲女性,以及一名在九龍Element內的360超市工作人員,患者平時做文書工作,不會接待顧客,衞生署已為其同事安排進行檢測。

輸入個案中,包括1名印尼籍外傭,1名巴基斯坦到港嬰兒,2名菲律賓返港人士以及1名經多哈來港的巴基斯坦籍人士。

02 香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延長4日至下周五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進行到第4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表示,透過檢視141間檢測中心過去3日的運作經驗和數據,決定將計劃延長4日,直至9月11日。而由於各檢測中心人流有差距,因此19間社區檢測中心會在9月7日後完成使用,即另外122間檢測中心仍會在計劃延長的4日內繼續提供採樣服務。市民明早可以在網上預約9月7日之後的檢測時段。

聶德權表示,普及社區檢測是以「應檢盡檢」為原則,如果到本月11日仍有需要,可以再延長,但不會遲於本月14日完結,呼籲市民積極參與普檢計劃。

截至上午11時,累計91.7萬人已在網上預約登記檢測,當中52.1萬人已完成採樣。141個社區檢測中心中,有54個今日預約已經額滿,另外有27個社區檢測中心直至9月7日所有時段的預約均已額滿。

03 港府:採購疫苗雙管齊下 普檢化驗速度會加快

政府今日召開記者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對於香港在採購疫苗的策略,當局將採雙管齊下方式,政府在8月底時已決定參與世衞以及一些組織的COVAX疫苗計劃,而港府亦有足夠資源採購;另外,衞生署科學委員會亦有與個別藥廠接觸,正審視數據,有部分藥廠已測試至第三階段。

陳肇始又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展開至今已經是第四天,經過數日檢測,運作亦已理順,相信化驗速度將會加快。她又指,首兩天化驗及覆檢都需要時間,有時差無可避免,理順後速度會加快,加上多了內地支援隊的支持,運作會越來越暢順。

04 工聯會:回鄉證今起可於內地補辦及換取

工聯會成功爭取港人可在內地補辦和換取回鄉證。今日起,廣東省公安廳轄下各出入境大廳將開放辦理回鄉證功能,有需要的港人可在各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眾號先預約,再到自己就近的辦證大廳補辦和換取回鄉證,無需返港到中旅社辦理。

工聯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5月下旬在全國兩會提出社情民意,希望可以容許港人在內地補辦和換取回鄉證,並成立「大灣區關注組」向內地政府部門提出建議及跟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對此表示歡迎。他認為,這項政策措施便民利民,是有助內地港人融入大灣區的一大德政。過往,香港居民在內地遇到回鄉證過期或丟失的情況時,只能在回港前先到內地公安機關或者深圳中旅社辦理臨時證件,回港後再到中旅社辦理正式回鄉證。對於長期在內地居住的港人,尤其是行動不便的長者,做法費時失事。加上目前疫情持續,內地中心近月來收到不少內地港人反映,因證件過期,但又無法回港辦理,造成種種生活上的困擾,有長者更因為證件過期導致銀行服務失效,未能提取款項。

05 涉去年10月1日屯門非法集結 警再拘2男

去年10月1日,大批暴徒於屯門大會堂附近聚集及參與違法行為。警方當場拘捕多人,部份被捕人士及後拒絕保釋。警方今日表示,經深入調查後,今日以「參與非法集結」罪名重新拘捕並落案控告涉案的2名21歲男子。他們將於今日下午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

去年10月1日,逾百名蒙面黑衣人聚集於屯門大會堂外破壞公物、投擲雜物及設置路障。防暴警察衝上前制服多人,暴徒使用疑似水槍發射腐蝕性液體攻擊警察,多名記者及市民亦被腐蝕液體淋中。警方早前已起訴1名20歲男子涉嫌「暴動」、「襲警」及「管有任何物品意圖摧毀或損壞財產」。警方重申絕不姑息任何違法行為,「踢保」不代表終止調查,被捕人「踢保」後仍有可能被起訴。

06 教育局推國歌國旗故事繪本 增國民身份認同

《國歌法》於今年6月4日於立法會三讀通過,6月12日刊憲生效。教育局近日推出小學適用的《我們的國旗、國歌和區旗》有聲故事繪本,鼓勵家長與子女一同欣賞,加強他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該繪本兩名小學生的對話中,提及任何一位公民都要尊重國旗、國歌及區旗,另外亦指升旗禮時須肅立,國歌需按標準曲譜唱出,不可以亂改或亂唱。

教育局表示,為支援學校教導學生認識和尊重國旗和區旗,以及遵守國歌奏唱的禮儀,教育局課程發展處於新學年為小學生製作《我們的國旗、國歌和區旗》有聲故事繪本。

07 搞事者煽動本周日九龍非法集結 警方:將果斷執法適時拘捕

亂港分子攬炒之心未死,再有搞事者煽動市民於9月6日在九龍區進行非法集結。警方今日表示,留意到有人於網上號召他人於星期日在九龍區進行未經批准的集結,警方重申,該活動並沒有獲得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參與組織或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或非法集結,均有機會觸犯《公安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5年。

警方表示,有關行為亦會增加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及有可能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下有關進行受禁羣組聚集的規定。警方絕不容忍任何違法行為,再次呼籲市民不要參與任何未經批准集結或受禁的群組聚集。警方會在相關地點部署足夠警力,迅速果斷執法,適時作出拘捕。

08 惡搞迎新片諷內地生 港大生會「假道歉」無悔意

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近日涉盜取大學官方拍攝的迎新影片,惡搞成欺凌及仇恨內地生版本,話會有內地學生同「間諜」入學,更抹黑大學「將學術自由、院校自主拒諸門外」,校方隨即予以譴責。校園電視至昨日凌晨應校方要求發出所謂「道歉聲明」,內文卻繼續死撐短片是「政治諷刺」、「無意攻擊任何人」「旨在指出校方問題」云云。聲明又將短片內各種歧視和仇恨言論淡化為「用字不準確」,僅為引起觀眾「誤會」而致歉。同時,校園電視fb專頁於聲明發表前後,又將頭像更換為全黑畫面,明顯在暗示不滿,毫無悔意。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亦在fb慨嘆,「唉!一次又一次令我愧為港大畢業生」。有網民認為,事件充分反映本港大學生的質素每況愈下,「完美演繹暴大學畜嘅無聊」。

09 去年今日:暴徒癱寶琳站 圍站長毀閘機

有暴徒晚上包圍港鐵寶琳站,又大肆破壞,打爛站內所有閘機。期間,有女乘客圍困,一名身穿便服的港鐵休班站長遭拳打腳踢,大批防暴警趕至清場,進入車站護送站長離開。港鐵被迫暫時封站,改以坑口為尾站。警方在寶琳站外舉起橙旗警告會開槍,隨後在站外推進清場。

此外,昨晚繼續有搞事者在旺角警署外聚集。有人放置手推車及發泡膠箱等雜物,堵塞西洋菜南街;亦有人用鐳射筆照向警署。

責任編輯:洋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