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疫情穩定後 速推「港康碼」

2020-09-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趨向平穩,昨日有逾百萬人預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而新增確診個案有7宗,是6天以來第四次錄得單位數字,反映香港疫情將逐步受控。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日透露,特區政府在確定疫情穩定後會盡快推出健康碼,以恢復跨境人員往來,市民只需通過五個步驟,即可免隔離檢疫往返香港、廣東及澳門,普檢計劃也令外國對香港旅客有信心,估計日後健康碼可方便港人外遊。有專家也相信,港人持健康碼外出的日子已經指日可待。

兩長者雨中相扶持,冒着紅雨接受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兩長者雨中相扶持,冒着紅雨接受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逾90%市民登記普檢後到場接受採樣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可以直接反映香港新冠肺炎在社區傳播的情況,令外國及其他地區更清楚知道香港的疫情是否受控。薛永恒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該計劃已獲逾百萬名市民預約接受檢測,而在過去六天運作中,逾90%市民在登記參與計劃後都有到場接受採樣,理想程度是政府預料之外。

他續說,檢測流程十分順暢,市民反應相當正面,並強調只要市民積極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以及持續遵守防疫措施,也有助有限度通關。

薛永恒透露,香港健康碼有望重整旗鼓,並透露特區政府早已就推出用於通關的健康碼作好準備,惟香港突然爆發第三波疫情而叫停計劃,但如今疫情漸趨穩定,政府會考慮再次開展相關工作,方便市民通關。

特區政府的通關安排會有序地放寬,香港健康碼推出初期會實施配額限制,據悉每周大約2,000個至3,000個名額,以專業人士、有公務及商務需要者等申請為主。薛永恒透露,申請者必須通過五個步驟才能獲得香港健康碼,及申請「粵康碼」到廣東或申請「澳康碼」到澳門(見表),到埗後毋須隔離檢疫,日後更有機會持健康碼到其他地方。

普檢釋他區政府對港疫情疑慮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累計發現10名新冠肺炎患者,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從檢測計劃可見香港疫情已經有所緩和。「計劃找出的個案數量亦與近日疫情走勢吻合,可以印證衞生署的個案發現機制有效,足以釋除其他地區政府對香港疫情的疑慮,如果香港可以做到只是間歇性有確診個案,或者個案數字維持在低水平,香港就有望開始試行小規模的健康碼。」

他解釋,大規模實施健康碼的條件是兩邊或多邊地區的疫情相若,「香港的鄰近地區都已經有一段時間未有發現本地個案,一旦香港向有關地區輸出個案,或會影響有關地區對香港健康碼的信心。」他認為,如果香港要大規模使用健康碼,需要最少連續兩星期未有本地確診個案。

葛珮帆:控關令跨境家庭分隔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政府有需要早日推出健康碼。她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控關不單影響商界,不少過往每日往返兩地的跨境家庭同樣受累,有市民因而與家人分隔超過半年,健康碼可以令他們重過正常生活。

她續說,私營化驗所的新冠病毒檢測費用仍然昂貴,期望健康碼可以趕在中央派來的核酸檢測支援隊離港前推出,讓有需要的基層市民可以至少使用一次免費檢測以取得健康碼,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

姚思榮倡推「旅遊開關時間表」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即使推出健康碼,相信旅遊人士也不會是首批受惠者,故旅遊業界仍未有抱太大期望,「10月底、11月畀到港人去珠三角旅遊都算偷笑。」因此,他認為除非特區政府能提出「旅遊開關時間表」,「比如第一階段廣東省旅行幾時開通;第二階段內地長線旅行幾時開通;第三階段海外旅遊氣泡幾時開」,否則特區政府就必須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繼續大力支援旅遊業:「起碼畀業界見到希望,否則好多旅行社都會裁員或關門。」

香港健康碼運作流程

1、申請者預先透過網上預約系統,取得入境廣東省或澳門的豁免強制檢疫配額,據悉每周有2,000個至3,000個名額

2、取得配額後,到衞生署認可的醫療檢測機構進行病毒檢測

3、檢測機構將申請者呈陰性的檢測結果,及相關資料上載至衞生署網站

4、申請者接獲通知後,往衞生署網站下載「香港健康碼」

5、申請人同意把其資料提供予廣東省或澳門有關當局,以轉換到「粵康碼」或「澳康碼」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