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逾113萬人預約 普檢篩5新病例

2020-09-07
一名59歲男子是灣仔金陵會餐廳的員工,4日參加普及社區檢測,之後確診。圖為金陵會餐廳。中新社

一名59歲男子是灣仔金陵會餐廳的員工,4日參加普及社區檢測,之後確診。圖為金陵會餐廳。中新社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文森、成祖明)特區政府在中央支援下推出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日(6日)進入第六天,巿民反應踴躍,至昨晚8時累計有約113.2萬名市民預約檢測,單是昨日便有18萬巿民到各社區檢測中心採樣,累計已有102.7萬人已檢測,當中67.5萬個樣本完成核酸檢測,並未有「假陽性」情況發生。而昨日則再有5人經普及檢測被發現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包括同一家庭的老年夫婦與外傭三人、一名無病徵的家庭主婦及一名餐廳員工,連同之前經普檢發現的6宗個案,普檢計劃已檢測出11名確診者,及早避免他們在社區播疫,可見普檢具成效。特首林鄭月娥昨日亦指普檢有助找出隱形患者,呼籲各位尚未檢測的市民,為己為人,把握機會,馬上預約接受檢測。

普檢計劃旨在盡快在社區找出隱形患者及早治療,阻止病毒進一步傳播,而巿民對檢測持正面態度。政府最新數據顯示,至昨晚8時已有113.2萬名市民預約檢測,單是昨日便有18萬巿民到各社區檢測中心採樣,累計已有102.7萬人已檢測,當中67.5萬個樣本完成核酸檢測。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則表示,截至昨日凌晨,本港再有5宗新冠病毒新增確診個案,是經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發現,至今計劃共發現15宗陽性個案,若撇除4位早前確診的「復陽」患者,即普檢計劃開展至今暫已發現11宗新增的確診個案,而所有發現個案均經衞生署覆檢亦呈陽性,未發現有「假陽性」問題。

多次診所求醫 無安排檢測

新增的個案當中,包括一對年老夫婦和他們的外傭,包括89歲老婦(個案4867)、92歲老翁(個案4873)及家中42歲外傭(個案4872),他們居於尖沙咀港景峯1座,三人本月2日即普及計劃展開第二天,便到九龍佐敦官涌體育館檢測,結果均證實確診,其中夫婦兩人均有肺炎病徵,發現對病毒呈陽性反應後,已即時安排送院治療。

張竹君表示,外傭是該家庭中最早的發病者,她8月22日已出現喉嚨痛症狀,夫婦兩人則於8月29日開始咳嗽,並先後在9月1日、3日至5日到長沙灣青山道的馮建華診所求醫,診所醫生當時未有懷疑他們感染新冠肺炎,因此未安排做病毒測試。

她指出,由於患者連續到診所多日,每次逗留時間較長,認為診所職員較為高危,醫生與6名護士及1名清潔工人均須接受檢疫,而有關時段曾到訪診所的病人,會安排接受病毒測試。她再次呼籲,市民若出現病徵應盡早求醫,切勿待普及檢測計劃才接受測試,以免拖延病情或增加交叉感染風險。

無病徵主婦普檢後確診

另兩宗經普及檢測發現的個案,則包括一名無病徵的60歲家庭主婦(個案4866),她居於東涌,平日會到附近公園閒逛及到街市買菜,她在東涌體育館檢測中心採樣後確診。另一名59歲男子(個案4879)則居於牛池灣彩雲(二)邨啟輝樓,並在灣仔道金陵會餐廳工作,該餐廳7月中至今未有營業,近日計劃重開,故要求員工做病毒檢測再開工,而他到彩雲社區中心採樣後確診,他9月3日已有少許頭痛,曾求醫,翌日參加普及檢測。

特首籲把握機會接受檢測

林鄭月娥昨晚就在facebook發文,表示留意到今日其中一宗確診個案是一名餐廳員工,隨着曙U近日恢復營業重新上班,據說是按僱主要求在復業前參與普及檢測而確診。如果員工沒有參與檢測,就有可能會傳染給同事及客人,說不定會帶來另一個「餐廳群組」。她呼籲各行各業的僱主都鼓勵他們的員工接受這次免費的普檢,令大家接待顧客時更放心,也令政府可更有信心逐步放寬其他營業上的限制,使社交生活和經濟活動早日在安全情況下恢復正常。

許樹昌:愈多人參與愈好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愈多人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效果會愈好,並形容免費獲得檢測是千載難逢機會。

不過,他認為難以用陽性比率評估計劃的成效,而檢測有助盡快切斷傳播鏈,減低隱形患者在社區擴散病毒的風險,但提醒巿民參與了檢測不等於未來不會受感染,因此仍然要保持警惕。

理順流程增人手 檢測量料可增大

昨日再有5人經普及檢測被發現確診感染新冠病毒,連同之前經普檢發現的6宗個案,普檢計劃已檢測出11名確診者。圖為6日,市民陸續前往位於屯門大興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參加普及社區檢測。中新社

昨日再有5人經普及檢測被發現確診感染新冠病毒,連同之前經普檢發現的6宗個案,普檢計劃已檢測出11名確診者。圖為6日,市民陸續前往位於屯門大興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參加普及社區檢測。中新社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開展近一周,不少檢測巿民雖能在24小時後便獲通知測試結果,但也有確診者本月1日採樣,惟4天後才宣告確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再解釋,檢測計劃首批樣本1日晚才送到化驗室,令檢測團隊要「追落後」,而前日(5日)再有百多名核酸支援隊人員抵港,令支援人員總數增至570人,加上現已理順檢測流程,相信能加大檢測量和加快流程。

陳肇始昨早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解釋化驗時間滯後問題,「第一日其實好似冇,因為晚上先收到(樣本),第二日先開始檢測,可能本身喺化驗室都有啲覆驗,部分樣本需要一段時間,就算係普通檢測或之前做嘅特定群組檢測,無論如何都需要一兩日時間先會有結果。」

她認為普及計劃有助了解本港情況,「究竟呢啲隱形患者有幾多?佢哋嘅分布係點?佢哋係乜嘢組群或年齡層?例如前日搵到一位菲律賓外傭確診,令我哋覺得必須呼籲外傭做檢測。」

冬季再普測機會不大

冬季雖可能再爆發新疫情,但陳肇始認為再要普及社區檢測的機會不大,未來主要繼續高危群組和病學檢測,因完成今次計劃後已有經驗和數據,可在現有機制下擴大檢測量,而多了私營檢測機構參加,相信足可應付日後的檢測。

對於有指檢測中心醫護裝備不足,陳肇始表示據其了解並無相關情況,「唔係當時無(裝備),大家可能覺得有多啲備用比較安心。」她續指有6,000名醫護人員報名協助檢測,每日約有2,000人參與,強調定會提供足夠保護衣物和呼吸器,若有突發情況令裝備使用量增加,政府人員會因應情況立即處理。

問及經過第三波疫情,會否影響日後放寬防疫措施的底線,陳肇始強調一定會小心、張弛有度,視乎疫情、個別活動和處所是否需長時間不戴口罩等再作決定。她以街市為例,用現金支付也有傳播風險,政府會研究推進不用現金交易的平台,認為在新常態下,不同處所或要採取不同防感染措施。

陳茂波:普檢有重要溢外效益

陳茂波日前到訪位於科學園的社區檢測中心視察運作情況,並給前線工作人員打氣。司長網誌圖片

陳茂波日前到訪位於科學園的社區檢測中心視察運作情況,並給前線工作人員打氣。司長網誌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指出,在經濟和社會層面,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重要的溢外效益,這並非單從識別出隱形患者的數字可以量化,因為若不及早找出社區隱形患者,日後放寬限制,重啟經濟時,便會帶來疫情反彈風險,甚至要再收緊各種防疫措施,而這種時收緊時放寬的循環,只會令本港經濟難以真正復甦,巿民生活也難以恢復正常。

陳茂波昨日發表新一篇司長隨筆,指出本港現時首要爭取盡快控制及穩定疫情,以便逐步放寬更多限制措施,為重啟經濟作好準備。他再次呼籲仍未登記的巿民,為自身健康和家人朋友的安全着想,積極參與接受檢測。

他又表示,香港亦需要放眼長遠,為疫情下新常態的經濟發展和轉型問題及早籌謀。

他指出,不少傳統行業在疫情下,都積極加快應用各種不同的科技,無論是視像會議、網上營商、智能自助服務系統、網上工作流程管理以至數碼支付等,均獲得廣泛應用。可以說,各行各業加速電子化、科技化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

遙距營商計劃增撥10億元

為協助企業應用科技以應對疫情帶來挑戰,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遙距營商計劃」,陳茂波表示該計劃反應踴躍,至今收到逾1.8萬份申請,當中七成半獲批,總資助額超過7.6億元,而政府已增撥10億元繼續推行計劃,並提出多項優化措施。

他並強調,即使面對經濟衰退、財政壓力,特區政府仍會繼續投放資源,堅定地推動創科發展,力求為香港經濟未來開拓更廣闊的空間。

聶德權:恢復跨境後檢測或代替檢疫

負責統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巿民檢測數目愈大,參考價值愈高,相信數字能讓人知道隱形患者數目、哪些群組較高危等,對制定防疫措施很重要,也可以「打好個底」,為恢復跨境創造條件,因有關數據可供其他地方參考,以恢復港人跨境出行,又指日後恢復跨境人流後,或以檢測取代14天檢疫。

疫情有再爆發機會

聶德權昨在電台節目上指出,相信計劃能繼續識別更多的隱形患者,也可掌握整體感染情況,以盡快結束第三波疫情,為放寬更多防疫措施和處所及恢復跨境創造條件。不過,他澄清政府從沒有說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目標人數是500萬人,但重申參與人數愈多愈好,而本港疫情雖有緩和,但仍未斷尾,反映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有機會引發新一輪爆發。

他指出今次普檢有助港人恢復跨境出行,「當地會好想理解到底香港疫情點樣?到底香港疫情爆發係咪已過去?到底可信度係幾高?除咗透過確診個案同疫情發展數據,再加上普及檢測計劃,能夠有較高的數字成為參考,咁當然有幫助,所以數字愈多愈有用,但唔代表數字要達至某數目先叫有用。」

他續指,政府未來要有序恢復跨境人流,其間仍要實施嚴謹措施,但到港人士日後或可以只接受檢測,取代目前要14天強制檢疫的措施,或先在出發地檢測,對病毒呈陰性反應後,到港再做多一次檢測。

攬炒謀拉倒「健康碼」 張建宗批為反而反

張建宗上周五到上環體育館社區檢測中心視察。司長網誌圖片

張建宗上周五到上環體育館社區檢測中心視察。司長網誌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重申,疫情穩定後便會落實推出「健康碼」,有序恢復三地居民正常往來。他又批評有人在網上及社交媒體,散播有關普及檢測計劃的誇張失實言論,是用心不良,減低市民參與意慾,社會應予以譴責;對於有區議員動議要政府永久擱置普檢計劃和「健康碼」,他則指是以政治凌駕市民健康,罔顧市民福祉。

抹黑檢測應予譴責

巿民對政府推出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反應熱烈,張建宗昨在網誌撰文感謝社會各界協力抗疫,對於攬炒派之前不斷抹黑檢測計劃,他指出該些用心不良的人,將有關普檢的錯誤資料複製派給市民,是旨在抹黑計劃,減低市民參與意慾。

他批評此等行徑與全城同心抗疫的精神背道而馳,辜負一眾為抗疫付出努力的醫護人員、國家核酸檢測支援隊、前線抗疫員工及支持計劃的企業和市民,社會應予以譴責。他再次提醒巿民要小心辨識有關資訊的真偽,切勿受騙,錯失參加普及檢測、保障自己和家人健康的機會。

對於有攬炒區議員在區議會上要求政府永久擱置普檢計劃和「健康碼」,張建宗一再澄清,政府計劃的「健康碼」屬粵港澳互相豁免跨境人士強制檢疫安排一部分,有關安排尚未推出,有關議員的舉措,明顯是以政治淩駕市民健康,為反對而反對,罔顧市民福祉,匪夷所思。他強調,肆意詆譭或抹黑政府的抗疫工作肯定不會得逞。

張建宗表示,特區政府會在本港疫情穩定後落實使用「健康碼」,在粵港澳三地聯防聯控的基礎下,適度放寬出入境限制和檢疫安排,方便有需要及合資格人士可豁免強制檢疫往來三地,有序恢復三地居民正常往來及回復經濟活動。

此外,他表示特區政府正着手開發的「感染風險通知系統及應用程式」(Exposure Notification System and App),是協助有需要的業界及處所如餐廳、安老院、的士等應對新常態下營運環境,讓市民自願參與,進入參與計劃的場所時透過掃描二維碼將進出記錄儲存在自己手機內,當個別場所出現確診個案,相關用戶可透過程式收到感染風險通知。

張建宗說:「打贏抗疫戰,盡快控制疫情,是當前最迫切、最重要的任務,因這樣才能恢復香港經濟,讓市民恢復正常生活。」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