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鐵趙紅衞:確保打贏鐵路脫貧攻堅戰

2020-09-30

2019年底,時速350公里的智能型復興號在京張高鐵投入使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員趙紅衞和她帶領的團隊交出了一份滿意的復興號答卷。作為全國政協委員,2019年趙紅衞提出了《關於加強高鐵接駁公交地鐵,提倡大眾綠色出行》的提案,得到了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據相關部門負責人反饋,2019年出台了《城市軌道交通客運組織與服務管理辦法》,這個《辦法》明確規定:遇節假日、大型活動、惡劣天氣以及銜接火車站或者機場的線路有火車、飛機大面積晚點,城市軌道交通運營主管部門可要求運營單位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適當延長運營時間。

高科技助力鐵路發展 提升家庭旅遊體驗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和鐵路領域的科技人員,趙紅衞一直結合本職工作,為中國科技創新發展建言獻策。2019年她的提案《關於加強高鐵接駁公交地鐵 提倡大眾綠色出行》被採納後,讓趙紅衞深受鼓舞。

問:今年您在兩會上的提案主要是關於哪方面,為什麼?

趙紅衞:「今年我帶來的提案仍然和大眾出行相關,關於高鐵普鐵如何和與出租車、自駕車更好地實現銜接,推動不同類別交通方式的接駁和融合,以保障百姓出行暢通便利;這個提案還和家庭旅遊有關。

目前家庭旅遊往往是一個或兩個家庭帶着孩子出遊或三代同堂組合旅遊出遊。國內旅遊可以帶動國內經濟發展,同時也成為一些景色秀美的偏遠山區脫貧致富的重要手段。但是,目前以家庭為主的旅遊卻存在與當前的交通工具和住宿模式不適應不匹配造成的旅遊體驗滿意度降低的問題。

1.建議採用高科技手段自動收費或通過移動支付手段自助為停車泊位交費,提高高鐵站或火車站自駕車通行效率。

2.建議在高鐵站、火車站或旅遊站點,除設立小型出租車外,增加設置4∼6人座的中型出租車。

3.建議酒店設立適應家庭居住的三人間。

中歐班列「疫」路向前 運送物資助力鐵路抗疫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給鐵路系統帶來了不小的衝擊,在祖國萬里鐵道線上,200萬鐵路人嚴防控、抗疫情,抓生產、保暢通,運人員、送物資,在戰「疫」中挺起了鋼鐵脊樑。5月9號,中歐班列國際合作防疫物資專列從武漢開往塞爾維亞,從「世界馳援武漢」到「武漢回報世界」,令全世界感動。談到中歐班列在此次疫情期間發揮的重要作用,趙紅衞充滿了感慨:「在這一次疫情中中歐班列發揮了戰略通道作用,為世界抗疫做出了巨大貢獻。鐵路部門,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充分發揮中歐班列分段運輸,不涉及人員檢疫,時效快,運量大等獨特優勢,有力保證了我國外貿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

問:疫情發生以來,在祖國萬里鐵道線上,200萬鐵路人嚴防控、抗疫情,抓生產、保暢通,運人員、送物資,在戰「疫」中挺起了鋼鐵脊樑,抗疫期間咱們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樣的效果?過去一年我們中歐班列的發展情況如何?未來的計劃是怎樣的?

趙紅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鐵路系統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實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國家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的部署要求,圍繞確保鐵路運輸安全暢通、打贏鐵路疫情防控阻擊戰、抓好鐵路職工衞生防疫工作三大目標任務,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見實效。科學精準加強鐵路站車疫情防控。按照屬地防控要求,第一時間關閉湖北境內所有火車站;對吉林市轄區內15個鐵路車站暫時停辦旅客乘車業務,嚴防疫情通過鐵路向外傳播。全力保障防疫重點物資和人員運輸。圍繞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開闢綠色通道,堅持特事特辦,確保防疫物資和人員運輸需求。嚴格做好鐵路內部疫情防控工作,對調度所、信息所、乘務員公寓等重點部位實行嚴格管控,切實做好站車乘務人員、調度人員等鐵路主要行車工種人員健康防護工作。

在這一次疫情中中歐班列發揮了戰略通道作用,為世界抗疫做出了巨大貢獻。鐵路部門,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充分發揮中歐班列分段運輸,不涉及人員檢疫,時效快,運量大等獨特優勢,制定靈活的口岸交接作業辦法,精準制定班列開行方案,合理採取單列定價策略,確保中歐班列交接順暢、穩定運行,有力保證了我國外貿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

咬定目標確保打贏鐵路脫貧攻堅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從鐵路看扶貧,從扶貧看發展,從發展看未來。鐵路部門在近些年的發展中,不僅是中國速度的「不二擔當」,也是扶貧路上的「中國力量」。在鐵路扶貧方面,趙紅衞說:「國鐵集團在脫貧攻堅中承擔著行業扶貧和定點扶貧等重要任務,主要有建設扶貧、運輸扶貧、定點扶貧三個方面。」

問: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鐵路部門在扶貧工作上成績顯著,目前在扶貧方面我們在做着什麼樣的努力?

趙紅衞: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鐵集團在脫貧攻堅中承擔著行業扶貧和定點扶貧等重要任務,主要有建設扶貧、運輸扶貧、定點扶貧三個方面。

一是深入實施鐵路建設扶貧。落實《鐵路建設扶貧行動方案》,突出抓好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鐵路規劃建設和百項交通扶貧骨幹通道工程鐵路項目的建設,確保銀西高鐵、庫格鐵路等一批項目按期開工運營。

二是持續加大鐵路運輸扶貧力度。增開途經貧困地區的旅客列車,持續提升81對公益性「慢火車」服務品質,加大旅遊扶貧專列組織開行力度,改進完善無軌站等站車服務設施。推進完善154個鐵路無軌站建設,為貧困地區百姓提供經濟便捷的出行方式,貨運方面重點保障貧困地區支農惠農物資運輸。加大農畜牧產品運輸組織力度,緊密對接貧困地區運輸需求,創新運輸組織方式,精準落實國家支農惠農政策,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可靠運力保障。

三是鞏固鐵路定點扶貧成果。重點做到五落實。第一是落實扶貧資金;二是落實扶貧項目;三是落實扶貧力量;四是落實扶貧成果;五是落實扶貧監督檢查機制。總之,鐵路部門積極落實相關工作,幫助定點扶貧地區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下一代復興號400公里/小時 中國速度驚艷全世界

如今中國成為世界上唯一高鐵成網運行的國家,營業里程世界第一,高鐵已經成為一張走向世界的中國名片。對於未來,趙紅衞充滿了期待,她告訴記者:「在未來,我們還將圍繞復興號品牌,着力打造新一代高速動車組研發平台,使新一代復興號更安全、更節能、更環保,不斷擴大我國高鐵技術領跑優勢;加快復興號系列化動車組研製,着力打造覆蓋不同速度等級、涵蓋不同編組形式和動力牽引模式、適應各種運行環境需求的復興號系列產品體系;進一步擴大復興號的開行範圍,不斷提高開行質量和服務品質,充分發揮復興號品牌示範帶動作用。新基建方面,鐵路部門將通過5G、大數據等技術應用,提升基礎設施的智能化水平,促進產業品質升級。提高鐵路建設數字化、智能化水平。下一代復興號設定目標是400公里/小時。

(來源:中國交通廣播)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