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基建人「老馬」:從事基建是一生最大快樂

2020-10-01

馬俊今年48歲,憑着憨厚老實的性格,常常被人親切地稱為「老馬」。1989年,還是青澀少年的他在內蒙古大草原上參軍,服役於汽車連,多次受到營團級嘉獎;1992年,他退役回到家鄉泗洪,分配到中國石化泗洪縣公司,先後從事小車駕駛員、油庫消防員、安全員、分銷經理、加油站站長等多個崗位,2009年後從事網絡發展協調工作至今。

從立項到土地證、施工許可證等證件的辦理,共有審批事項31項,程序紛繁複雜,需要跑十多個政府部門。剛開始接觸該項工作的時候,「老馬」還是「小馬」,年輕的「小馬」遇到了許多困難,經常在加油站報建中發生程序倒置情況,沒少栽跟頭。為此,馬俊不斷加強學習,熟讀政策文件,常常向同事請教,到後來,從政府行政審批開始,到加油站建設整個流程,他都熟背於心。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老馬」在縣公司網絡發展崗已有11年,但他從未有過放鬆、懈怠。去年雙層罐改造任務繁重,每天天剛蒙蒙亮,馬俊就起床出發了,去年10月8日,他把年近90歲的老父親照顧好後,就去了新建重崗站的工地,因為當天約好了分公司基建科、縣交通局、重崗社區領導和加油站座下村民代表一起現場處理補償款問題。從早上七點一直忙到午後,馬俊跑前跑後、苦口婆心,一邊要讓當地政府儘快解決補償問題,一邊要勸說農民不要阻工。兩邊都是硬石頭,在問題終於得到緩和,加油站正常施工後,馬俊顧不上吃飯又來到了城西加油站防滲改造現場,處理洗車機安裝問題。由於高強度的工作,患有高血壓的馬俊層累倒在施工現場,醫生建議他休息一周並接受治療。可是第二天,他又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我對加油站報建熟悉,不能耽誤了工程進度。」面對家人的勸說,馬俊笑着說。

因工作性質,馬俊的工作對上要和多個政府部門、對下要和村民街坊打交道,「老馬」的踏實勤懇,不僅換來了公司的肯定,也換來所有和他因工作結識的朋友的好評。「眼活、嘴甜、手勤、腳快」,這是他們給馬俊的評價。手腳勤快又熱心腸的馬俊,幫街坊接送過孩子、為朋友看護過病人,知道他廚藝好,還被邀請做過家宴廚師。「有問題找馬俊」這是他們對馬俊的肯定,同時也和馬俊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工作的開展也愈發地順利。 從青澀的小夥子到兩鬢白髮的中年大叔,「老馬」把28年的青春歲月全部奉獻給了中石化。他扎根基層、立足本職、愛崗敬業;求新務實、甘當綠葉,從不向組織伸手提要求;他辦事簡單直接、從不拖泥帶水;統籌協調、遊刃有餘。

「老馬」常說:「做一名基建人,給公司辦實事,就是我一生最大的快樂。」他用這句話激勵着自己,也用行動踐行着自己的諾言,感動着大家。平凡的事業、平凡的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一顆默默奉獻的心。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