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殯葬暴利:一千的骨灰盒可以賣一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4-05]

【文匯專訊】2008年4月5日,中央電視台《東方時空》欄目播出中國殯葬暴利調查節目,以下為節目內容實錄。 

不知道今天您是不是也禮遵傳統,全家出動掃墓踏青了,按理說今天我們應該談傳統,談情感,談美好,可記者觀察發現,總有一種令人不快的聲音在打擾著我們的情感和美好,那就是生者為死者的殯葬付出的費用。這兩年出台的各種限價規定已經使殯葬業高收費現象有所抑制,可就在這個清明節前夕,湖北長江日報的一篇記者調查,指出了目前殯葬業仍然是暴利行業,讓當地一些收入不高的老百姓感到難以承受。情況究竟怎樣,我們的記者趕到武漢作了一個體驗,首先記者來到一家殯儀館,在收費大廳的服務台卻正趕上家屬在和收費人員發生爭執。

 記者在這家殯儀館幾個小時的觀察,發現在這個收費大廳的服務台,家屬會拿到一張列著長長服務項目的費用單,上面所列的服務項目有些是必須使用的,而有些是可以使用也可以不使用的,家屬可以在需要的服務項目上畫個勾。但是記者注意到,家屬拿到的這個單子,卻是已經畫好勾的了。對於那些還沉浸在剛剛失去親人的悲痛者來說,在交費的時候能有多少人能注意到這些呢?

 除了一些可以選擇的服務項目之外,在必須交費的項目中,50元的服務費就讓人摸不著頭腦。火化有火化費,化妝有化妝費,這服務費從何而來呢?還有每戶20元的等候休息室的費用。有家屬說,難道我到候車大廳買票,除了車票錢還得付使用售票大廳的費用嗎?以這些頭一次去殯儀館的外行來看,就懷疑這幾項費用存在明顯的不合理,更不用說找個內行來細細琢磨殯儀館這個收費單了。隨後,記者又以買墓地的名義接觸到一家賣墓地的公司。

 投資三個億的墓地,建成後能賣到四五百個億,利潤高達一百多倍!什麼行業能有這麼高的利潤?這裡面是不是存在不合理的收費?而有些強制性的收費又是怎麼出台的呢?對於這些問題,記者找到一位在殯葬系統內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員,在電話裡這位行業人士承認即便在各種禁令下,當地的殯葬業仍有一些不能在陽光下探討的收費。一開始這位行業人士決定勇敢地站出來接受媒體採訪,把真相告訴公眾。但是當我們趕到武漢時,他卻猶豫了。記者等了他3天,最終他還是出現了。

 神秘人報料:一千的骨灰盒可以賣一萬

 神秘人:可以說進了殯儀館動腳動手都要交錢的。

 首先從醫院拖到殯儀館,拖費是正常收入,人送到殯儀館冰凍三天,三天以後穿衣、整容,臉上蓋一塊紅布,清洗根本沒有,消毒費這費那費,根本沒見過消毒,但無形中都有費用.

 人走了以後,一般老人身上蓋一個大紅被,臉上還加上一個小紅布,紅布蓋上加幾十塊錢。現在本市各大火葬場都有爐子,爐子旁邊有很多樂隊,強行要吹,吹一下幾十塊錢沒有了。再就是還搞齊步走叫禮儀樂隊,推著放中間,這個不是殯儀館工作範圍,是外人到這兒來,增加殯儀館的項目,推一次180,多長時間?前後不到5分鐘,甚至3分鐘,最長最長不超過7分鐘。

 在一個小告別廳,進去轉一轉前後要不了幾十分鐘,幾百塊錢下去了。

 爐子問題有五百的有八百的,實際上五百的爐子就得770,有超度費的。八百的爐子實際上就得一千。

 拖人的過程中,本身拖回來以後裝袋,還用白布墊一個上面蓋一個,這都要用錢,把袋子拉好了以後,四個人一抬立姿費,我認為立姿費收是正常的,但是這些東西可用可不用。

 到了殯儀館以後叫你裝紙館,紙館是兩百八,高的是六百。

 再用告別廳,有低檔次、中檔次、高檔次,用不用都要走一趟,再加上樂隊一吹,吹完以後有的還用車再推,有儀仗隊。

 再就是骨灰盒,骨灰盒進價比較便宜,低的幾十塊錢,最高最高好骨灰盒幾千的也有,骨灰盒進來以後不是那麼回事。幾十塊錢可以賣幾百,一千的可以賣一萬多,這就膨脹了。

 記者:可用可不用的費用可以選擇不交嗎?

 神秘人:不行,因為權把在人家手裡,他想怎麼收就怎麼收,不交錢,取骨灰的單子和發票不給你,拿不了骨灰,走不了。全國各地漢族人基本上中午12點落葬,吉利。瞭解喪戶的心情,所以見縫插針。

 骨灰盒發票又是一種發票,長方形,寫著紅布費一百三,最便宜的十塊錢的紅布,你如果買個一百三再加上個一千三就是一千四到一千五,所以骨灰盒這方面的費用確實是暴利。

 記者:骨灰盒的發票跟電腦打的發票不在一起。

 神秘人:不在一起。

 神秘人:原來殯儀館的骨灰盒三百塊錢以下的根本沒有,最近聽到風聲不對,骨灰盒這麼大一點百八塊錢,根本不能裝灰,骨灰比較輕,但是堆起來也那麼大,根本裝不進去。裝不進去賣它幹什麼?各有各的辦法,讓你買不成。

 殯葬部門是社會福利單位?

 主持人:殯葬行業的暴利產生的深層原因是什麼?改進辦法是什麼,又有哪些更可取的殯葬方式呢?我們連線兩位嘉賓一起討論。一位是廣東省社會學學會殯葬改革專業委員會會長范英,另一位是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何兵。

 范會長,據你瞭解,目前群眾反映比較大的殯葬業收費高的問題嚴重嗎?

 范英:殯葬類的價錢我們廣州做了一些調整,老百姓一般還是能夠承受的,現在主要的問題就是葬的部分,尤其是公墓設位的價錢太高,群眾受不了,意見蠻大,主要是這方面的暴利。

 主持人:這是市場供需決定的嗎?為什麼會有這麼高的暴利呢?

 范英:市場供求也有一點關係,但是問題不在這裡,有幾個原因,首先是我們國家的殯葬的體制問題還有很多漏洞需要改進,管理者又是經營者,經營者又有管理權,造成漲價現象在所難免。

 第二是管理混亂,殯葬條件很難管限,價錢紛亂現象就很快就上去了,暴利也就來了。

 第三是經營問題,公募的經營有國有的,民營的,但是因為管理體制沒有理順,很多問題在經營裡面就卡殼了,有管理權的經營者居多,價格沒有辦法控制,因此造成漲價現象。

 何兵:本身殯葬行業是商業行為,但是現在殯葬這塊是壟斷經營。一個很有意思的事,工商局去查出他們下面那些殯儀館進行暴利經營,但是殯儀館卻提出抗議說,工商局沒有權力查,因為現在殯儀館進行登記,不是工商登記,是作為一個社會福利單位登記的。

 主持人:在管理方式上我們應該有什麼改革呢?

 何兵:市場化。關於我們國家的殯葬問題,應該是尊重民族特色,保留我們的文化傳統,同時要尊重以人為本,在管理上體制上經營上,哪些是該發揚的,哪些該保留的,哪些需要改進的,這樣才能使老百姓覺得很舒坦,才有利於社會的建設。

 范英:很遺憾,幾乎半個世紀了,我們沒有一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殯葬法,沒有法的管制,體制、管理、經營都很難變,老百姓覺得在這個問題上是大大落後了。

 何兵:現在的問題癥結在哪兒?應該首先打破殯葬行業的壟斷,從思想上解放出來,我們來公開討論、呼籲,最終由各方來形成殯葬法。法制國家,從搖籃到墳墓都要法制,當然,在國家大力提倡環保,環境壓力這麼大的情況下,還要把環保和人們認可的安葬方式結合起來。

 范英:我建議國家應該及時地考慮這個問題,不要再等了,不要再離開以人為本,不要離開實事求是,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尊重民意、民情、民俗,尊重我們的人民所需要的各種葬式,不要一刀切,尤其在葬禮葬式上有一個比較好的追求,以滿足老百姓多方面各民族的需要。

 中國殯葬方式

 歷史上,我國長期以土葬為主,這與我們自古以來是農業國有關。因為支配漢族的思想是「有地則生,無地則死」,所「以土為本,入土為安」成了人們根深蒂固的思想。可是隨著人口的不斷增長,耕地與人口的矛盾更加尖銳,大量營建靈塔園、公墓等建築,仍然佔用了大量的土地。據資料統計,我國每年死亡人口達820多萬,每年有12余萬畝土地被用作墳地,500餘萬立方米木材被埋入泥土中化為朽木。為此,有關人士呼籲嚴格控制骨灰公墓的發展,制止骨灰裝棺土葬,大力推行少占或不佔土地的「樹葬」等骨灰處理方式。

 值得欣慰的是2005年3月16日中國綠化基金會等單位發出「樹葬」倡議,倡導全社會推行以樹代墓的「樹葬」這一殯葬新風。在每一死者的骨灰上植一棵樹,骨灰成為樹的肥料,在樹身上掛上死者的紀念牌,而樹木就成為死者親屬對亡者思念的寄托。

 主持人:何教授,您認為我們是不是應該大力提倡「樹葬」這種綠色殯葬呢?

 何兵:當然要提倡這種殯葬了,實際上對環保的意識,我有時候覺得老百姓可能比我們有一些官員更有知覺,更在付諸行動當中,

 我看到很多民眾非常歡迎這種葬式,第一它美化了環境,改善了人同自然的關係,第二,它為我們葬式提供了方便,不會覺得經濟上壓力很大,再一個我們對後者也要負責任的,留下綠色給後代,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中國人的傳統心理是入土為安,置辦墓地,這種綠色殯葬是不是作為百姓來講還要在心理上有一個轉變和接受呢?

 范英:樹葬也是關係到入土為安、落葉歸根的問題,符合我們國家民族這兩個心理的訴求,群眾看到這個效果這個積極性會越來越高的。

 青島海葬

 青島實行骨灰撒入大海是從1991年的9月份開始,現在實行海葬的收費標準是500塊錢。

 李樹海:500塊錢,殯葬管理部門就可以進行登記安排,一般是每年清明節之後和農曆的10月初一各舉行一次。

 殯葬部門對海葬一個是向每位家庭保證他們五到七個人上船,另外在保證每一具骨灰紀念的時候贈送每個家庭一些鮮花,包括骨灰盒的一些袋子,以示民政部門對這個事情提倡。

 青島市民對海葬非常讚賞,因為很多青島人都是在海邊長大,與海有深厚的感情,把骨灰撒向大海,他們覺得他們長在海邊,故去了,也是回歸自然,

 主持人:范會長怎麼評價這種殯葬方式?

 范英:我很贊成樹葬,簡便文明,有利於環保,有利於老百姓把墓地變成休養、療養,休閒的地方,是一舉兩得的事情。但如果沿海,海葬又比較方便,價錢又比較便宜,那不妨用海葬。

 國外殯葬方式

 在美國,傳統的喪葬是土葬。近年卻興起了綠色殯葬:不建墓室,不用化學品進行防腐處理,棺材僅需約100美元的硬紙板做的。美國退休人員協會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在美國50歲以上的人群中,有21%的人更願意選擇一種環保殯葬方式。「綠色殯葬」不僅有利於環保,而且還可以節省大量殯葬費用。在美國,一場傳統葬禮花銷約8000美元,綠色葬禮在300美元到4000美元之間不等。

 據德國國家電視台的一項調查,德國每年平均有60%的人選擇傳統的喪葬方式,即放入棺木土葬或火化後將骨灰葬入墓地。有15%的死者不按照傳統的方式入土,其中選擇無名墓穴埋葬的比例越來越高,有的城市高達25%到50%。對此德國心理學家指出,昂貴的喪葬費用是促使許多人選擇無名墓穴的關鍵原因。在樹林中購買一塊無名墓穴,只需要800歐元,可如果按照傳統方式購置棺木、墓穴以及葬禮儀式,平均要花費5000歐元左右。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情感交流觀念的變遷。德國心理學家說:「現在對許多人來說,有沒有一座墳墓和墓碑已經不那麼重要了,因為只要有心,默想也能傳情,可若是無意,墓碑造得再大也沒有人來看望。」

 日本人對於身後之事的安排不但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其形式也極其複雜。根據傳統習俗,人死後的遺體必須「魂歸故鄉」,死者親屬要請和尚為死者唸經超度,還必須設立祭拜為的靈堂,準備一幅加了黑框的死者的放大照片,這是整個葬禮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如此,日本是世界上喪葬費用最昂貴的國家這一也就不足為奇了。對於今天的日本人來說,要想為他們去世的親人舉辦一個像樣體面的葬禮,不從他們的銀行存折上取出大筆錢款是辦不到的。

 主持人:殯葬問題實際上也在困擾影響著不同的國家和民族,但是大家都在逐步選擇一種更為適合自己民族和國情的殯葬方式。在我國,殯葬業也開始成為群眾比較重視的民生大事,而不再是以往只屬老年人和喪主才關注的臨終噩耗悲情。

 范英:希望有心的人士對殯葬問題要擺在重要問題上來宣傳,不要等到清明節就宣傳,清明節過後就不理了,實際上這個問題關係到生和死的問題,沒有生就沒有死,沒有死就沒有生,生生死死是我們的國家大事,和諧歡樂幸福的大事,生要生的好,死要死的文明,要讓老百姓看到我們人生的價值,死亡的價值在哪裡。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