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航成立專門小組 控制網上負面消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4-10]

【文匯專訊】「返航門」官方調查已經結束,東航方面只是說存在「人為返航」因素,那麼「人為」是什麼含義?調查遇到什麼問題?有何具體進展?通過有關渠道,本報記者獲得了官方調查報告材料,首次披露「返航門」次日東航雲南分公司就與稅務部門在雲南省副省長督促下就飛行員個稅問題緊急磋商。該公司幾位接受調查的管理者均表示個稅問題影響了飛行員隊伍思想狀態穩定。而返航的21個航班中,有15個航班因設備故障或光盤原因導致QAR數據不全,對相關調查造成一定障礙。材料還顯示,東航雲南分公司在事件發生後馬上做了一件事———成立網絡輿情監督小組,監督控制網上的負面消息。

 [東航]

 絕未毀滅飛行數據

 據新華社電東航「3.31」返航事件調查組4月9日針對部分媒體報道中涉及的飛行記錄數據不全「疑似集體毀滅證據」的說法,公開予以澄清:絕不存在毀滅飛機數據之事。

 東航調查組組長、東航集團副總樊儒聲明:「3.31」返航事件中,確有6架飛機未能獲得飛行譯碼數據,其原因是由於機載快速存取數據記錄器(QAR)工作不穩定造成的。前期,雲南分公司部分波音737飛機的機載QAR設備可靠性下降。對此公司多次聯繫國外設備廠家,正採取措施加以解決,確定了設備升級改裝計劃。針對該問題,公司定期向民航局西南管理局報告,所有相關文件都有存檔記錄,不存在任何毀滅數據、隱瞞事實的問題。

 樊儒指出,QAR設備是飛行數據記錄的一個輔助裝置,是為了提高航空公司的飛行品質而安裝的一套先進設備。其工作狀態如何,不影響飛機的安全正常飛行。飛機還裝有飛行數據記錄器(DFDR),俗稱黑匣子。部分航班未取得飛行譯碼數據,還可用其他方法查清問題。

 [調查材料]

 QAR數據丟失

 調查材料顯示,東航雲南分公司返航的21個航班中有12個航班無QAR譯碼數據,2個航班數據不完整、錯誤,到4月5日,還有1個航班未上傳數據。而數據丟失或者錯誤的原因都是———設備故障或光盤原因。

 QAR是用於監控、記錄大量飛行參數、數據的機載設備。其監控結果是飛行技術檢查、安全評估、安全事件調查和維護飛機的重要依據。目前,絕大部分的民航飛機均加裝了這類先進的監控設備。

 QAR數據的缺失對調查造成了障礙,民航西南管理局的調查報告稱,「從技術上難以確定其返航時空中的實際天氣狀況」。

 東航雲南分公司一位工作人員說,飛行員無法掌握這個數據,只有地面管理人員才能掌握這個資料。他們通過光盤的記錄,分析每一次航班的飛行質量,「所有不規範的操作,都會定期公佈,嚴重的,就通過機組或者飛行部,進行罰款、整改」。

 4月7日中午,中國民航總局的2名觀察員返回北京。這意味著東航雲南分公司「3.31」集體返航事件的調查全部結束。對於這次「涉嫌人為原因返航」的事件,東航一直沒有披露細節。本報官方記者通過有關渠道獲得一套截至4月6日的調查材料,首次披露此次「返航門」內幕。

 一個航班兩次返航

 通過調查材料,我們首次得知在返航事件中,飛往臨滄的CES5961航班竟然兩次返航!

 調查材料顯示,3月30日,東航雲南分公司運行正常。3月31日上午,該公司執飛昆明至迪慶、大理、麗江、西雙版納、文山、思茅、芒市等地航班先後返航。據統計,共返航18個航班,其中,麗江5架次,大理3架次,西雙版納3次,芒市、思茅、文山、昭通、迪慶等地各1架次,而飛往臨滄的CES5961航班竟然兩次返航。

 當日的返航事件,影響到航班的後續運力安排,因為無法安排飛行而取消了14個航班。

 4月1日上午,再次出現返航3架次,其中麗江2架次,大理1架次。據東航雲南分公司一位飛行員稱,這是對前一天返航的聲援。

 事發前即有所警惕

 返航事件剛一發生,東航雲南分公司領導就已經有所「領悟」。該公司飛行部總經理馬哲昆後來在接受調查時說,當天頭8個架次航班返航後,機組還等在那裡沒有回去,「這個現象跟以往不一樣,以往返航回來的機組就回去了」。於是飛行部安排所有飛行幹部執行飛行任務,政工幹部都留守昆明,給飛行員做思想工作。

 「在(3月)29日晚上,有人告訴我有封公開信,張貼出來了,影響面很大,我很快報告李書記(指該公司黨委書記李明道)……(3月)31日,是星期一,在例會上也有一些要求……要求幹部帶頭,以身作則。」馬哲昆在接受調查時說。

 事發後緊急商討個稅問題

 4月1日,東航雲南分公司黨委給民航雲南安監辦的第一份報告中提到了個稅問題。

 報告稱,從2003年起,地稅對空勤人員飛行小時費按8%的稅率核定計算繳納個稅。2006年,雲南地稅局要求自2006年起必須將飛行小時費並入工資薪金一併計算個稅,並3次下達整改通知,要求:1.2007年空勤人員小時費在2008年3月31日前申報,4月7日前補繳2007年的稅款(經協調,2006年可不再補稅)。2.2008年1月起,將飛行小時費並入工資薪金中合併計算個稅。

 經測算,2007年,東航雲南分公司應補繳個稅的空勤人員有456人,補繳金額共計1224萬元,飛行員的個稅將比以前多繳納1萬-7萬元不等。這在雲南分公司飛行員隊伍中造成了強烈反響,成了目前影響飛行員隊伍穩定的重要因素。

 3月31日發生「返航門」,4月1日,東航雲南分公司領導向雲南副省長劉平和雲南省稅務局領導,就雲南分公司飛行員近幾年稅金繳納情況和飛行員隊伍目前的思想狀況進行了匯報,最後,稅務部門承諾將原要求「4月7日前完成2007年稅金按20%以上比例補繳」的期限,暫緩一個月至5月7日,並將再次就稅收問題進行調研和商討。得此消息後,東航雲南分公司通過手機短信平台將此信息發至每一個飛行員。

 這就是4月1日,東航雲南分公司的飛行人員還同時收到了一條關於稅收的短信的緣由。

 提高徵收個稅徵收稅率,成為事件的導火索。

 與飛行員思想狀況「有直接關係」

 4月3日,民航雲南安監辦對東航雲南分公司飛行總部總經理馬哲昆、副總經理王建敏、飛行部分部副經理王志峰、飛行部六部經理田景忠等人做了調查,調查記錄顯示,這4名接受調查的管理者,均反映飛行員待遇偏低的事實,並稱,在待遇原本偏低的情況下,增加了徵收個稅的比例,對飛行員隊伍思想狀況造成較大影響。

 「現在,講大道理是聽不進去的……最大的難處,看看那封信就知道了。」馬哲昆在接受調查時說。

 4月2日,民航西南管理局赴昆明調查,4月3日的調查報告也稱,飛行員對待遇偏低,節油獎發放不合理不透明、跟機無小時費、正常返航或者備降無小時費等利益訴求長期得不到解決,而管理層與一線員工缺乏溝通、工作環境不夠和諧、公司凝聚力不強等問題,都引起飛行員的強烈不滿。

 4月1日,在東航雲南分公司黨委給民航空雲南安監辦的第一份報告中稱:全天(3月31日)18個省內航班返航與飛行員思想狀況不穩定「有直接關係」。

 矛盾積聚多年

 「在所有航空公司中,只有東航雲南分公司,跟機無小時費、正常返航或者備降無小時費,」4月7日晚,該公司一位工作人員對本報記者表示,「而正常返航或者備降無小時費,對安全有很大隱患。因為飛行員可能會考慮收入的問題,在邊緣天氣下,冒險降落。」該工作人員說。

 他說,上述問題,飛行員已經向公司提了很多年,但一直得不到解決。

 雲南分公司副總經理王建敏認為,這支隊伍缺乏向心力,跟目前體制有關。另外,大家關心的利益的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缺乏上下級溝通,分公司缺少一定的自主權,解決不了問題。很多駐外站點,基本的吃住問題都沒有統一的管理」。

 新華社一篇報道指出,不僅飛行員對公司有意見,包括地勤人員,辦公室人員對東航的運作也有看法。一位飛機維修人員告訴記者:「要不是地面工作人員的可替代性太強,地面人員也早就罷工了。」

 成立網絡輿情監督小組

 4月1日,東航雲南分公司黨委給民航雲南安監辦的第三份報告顯示:為盡量減少負面影響,雲南分公司黨委辦公室按照雲南分公司領導的要求,立即成立了網絡輿情監督小組,24小時輪流值班,監督控制網上的負面消息,同時積極加強與地方媒體的聯繫,主動與各大媒體進行溝通協調,盡量縮小影響範圍。

 「我感覺這件事這麼快平息下來,跟政府要嚴肅處理的信息很有關係,如果沒有這個比較強硬的態度,這件事情很難平息的。」馬哲昆在接受調查時說。

 但馬哲昆認為,飛行員緊缺,激起了很多矛盾,「通過平息這個事件,建立相應的管理制度是很重要的。不是處理幾個人就能根本解決問題的」。

 新聞鏈接

 廣州乘客可向廣州消委會投訴

 如果東航涉嫌欺詐,那麼消費者可以按照《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向東航提出雙倍賠償。廣州市消委會相關負責人昨日表示,按照《十五城市消費者協會合作協議》,在該事件中消費權益遭到損害的廣州消費者可以在廣州就地提起投訴。

 前日,中消協表示,乘客有權要求涉嫌欺詐的東航公司做出雙倍賠償。廣州消委會相關負責人昨日表示,廣州消費者如果在昆明發生消費權益受損的情況,不光可以選擇在昆明投訴,也可以選擇返回廣州後向廣州消委會投訴。消費者可主動聯繫航空公司,及時瞭解處理意向。如對東航公司提出的方案無法接受,可向法院依法提起索賠或向消委會投訴。消費者應該保存好機票及紙質登機牌,以證明乘客與東航公司之間存在民用航空運輸合同關係。同時乘客計算因本次返航事件所造成的損失及索賠均需要提供相關證據。(來源:南方都市報)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