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西黑窯工案被撤女官員突然復出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4-14]

 【文匯專訊】據華商報報道,2007年7月,因任職廣勝寺鎮黨委書記期間對黑磚窯事件負有領導責任,剛剛擔任臨汾市堯都區副區長兩個多月的段春霞受到了黨內嚴重警告和撤銷行政職務處分。然而,段春霞被撤職還不到一年,又在未經公示的情況下,突然於今年3月被堯都區任命為區長助理。消息傳出,當地一片嘩然。

 公務員法及黨政幹部選拔任用條例規定,公務員任職前都必須進行公示,並且,曾受到撤職處分的公務員兩年內不得晉陞職務。而段春霞的再任,既未公示,也超越了處分的受限期,讓人們不由得不懷疑去年因黑磚窯事件被處分的數十名黨政幹部,都會在集體「蟄伏」之後,隨著段春霞的重新起用,「帶病」走上新的領導崗位。

 作為極端惡劣的事件,去年洪洞黑窯工案的爆發給了人們以太多的警醒和反思。透過傷痕纍纍的黑窯工,人們不僅能夠看到被金錢利益扭曲了的人性是如何罪惡;更痛心的是,從曹生村到廣勝寺鎮,再到洪洞縣縣委、縣政府,大批公務員是何等的人浮於事、尸位素餐。針對部分政府官員的失職,2007年7月16日,山西省紀委和監察部門對洪洞縣25名責任人給予了黨內處分,提出了行政處分建議。緊接著,臨汾市政府也向社會通報了對洪洞、鄉寧、襄汾50多名幹部的處分決定。

 如此大規模對黨政幹部進行處理,不僅在臨汾絕無僅有,在山西省歷年來也十分罕見。臨汾市政府對違法違紀幹部的處分,令當地黨政幹部隊伍得到整飭,同時,也讓行政風氣從上到下煥然一新。

 時過境遷,當黑窯工事件漸漸成為過去的時候,堯都區委、區政府的一紙任命,卻又給本已平靜下來的臨汾帶來了不小的震動。

 段春霞,46歲,去年7月,因在黑窯工事件中負有領導責任而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撤銷堯都區副區長職務的處分。可今年3月初,臨汾市堯都區政府在未進行任何公示的情況下,突然任命其為區長助理。

 文件下發後,在當地引起強烈反響。有幹部說,被撤下來的幹部,在處分受限期沒有結束又沒有公示的情況下倉促任命,這會讓群眾怎麼想?市委、市政府對黨員幹部的懲戒還算不算數?

 撤職後負責某工程仍配專車

 臨汾市堯都區位於山西省南部、臨汾市中部,轄6鄉10鎮、9個辦事處。去年6月新搬遷的堯都區政府位於市東郊的一個有著上萬平方米的大院裡。大院裡,容納著全區絕大多數政府機關,區委、區政府的辦公室分別置於大院北端一幢大樓的二、三層。「請問段春霞在嗎?」「段區長不在,她去二中那邊了。」區政府辦一位工作人員說。

 2008年4月1日上午,記者來到堯都區政府。區政府辦的同志稱,段春霞平時都在二中那邊辦公。不過,她任副區長時的辦公室「1320」(房間號)還一直歸她使用——「她現在主管區上的教育工作」。

 堯都區統計局一位幹部告訴記者,段春霞自去年黑窯場事件後,很少在區上露面,聽說是在臨汾二中負責著一個工程。

 段春霞負責的工程位於臨汾二中院內,是一個教學樓的項目。自去年下半年以來,該項目至今沒有完工。「去年9月份(她)在這兒,有一輛黑色的桑塔納,司機給她開的。現在到二中路那邊了。」臨汾二中收發室的張師傅說,段春霞去年有時還到學校來,但他不知她任的什麼職務,只知道每次她來大家都喊她段區長,自前一段時間工程指揮部搬到二中路以後,人就不太過來了。他說段「人很和氣,沒什麼領導架子」。

 可在臨汾市二中路的「山西省省級示範高中(臨汾二中)建設工程指揮部」,記者找尋多次也沒能找到段春霞。

 在臨汾市與堯都區的政府網站上,記者沒能查到關於段春霞任職區長助理的任何文字資料。段春霞早在去年7月就被撤銷副區長職務,為什麼區上還要為其配專車?段在被撤職之後到底還擔任著何種職務?對此,堯都區政府辦除證實最近段春霞3月份已被任命為區長助理並主管教育外,並不能說清此前段春霞的具體職務。

 區政府辦的工作人員提供了段的司機趙某的電話,讓與其聯繫,但記者多次聯繫趙某,趙均以聯繫不上段為由,拒絕採訪。

 上崗僅3月即被撤銷職務

 2007年4月,時任洪洞縣廣勝寺鎮黨委書記的段春霞,出現在中共臨汾市委組織部公示[2007]4號的「擬提拔到縣級領導職務人選」的名單中。公示過後,段春霞成為了臨汾市堯都區副區長。

 段春霞生於1963年2月,山西洪洞人,中央黨校函授本科學歷,1981年2月參加工作,1986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洪洞縣廣勝寺鎮黨委書記——這是公示材料中對於段春霞的簡單介紹。

 儘管當時的公示情況沒有更多的材料顯示,但從《黨政幹部選拔任用條例》中「公示結果不影響任職的,辦理任職手續」來看,段理應是順利過了公示關。

 洪洞縣縣政府一位官員說,段春霞任堯都區副區長前,已在基層工作多年。比如在來廣勝寺鎮主政前,就曾在曲亭鎮政府擔任多年領導職務。

 從廣勝寺鎮提拔上來以後,段春霞不僅擔任堯都區副區長,還同時兼任區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一職。不過,2007年5月11日,山西某媒體率先將廣勝寺鎮曹生村的黑窯場曝光,到7月下旬窯場打手衡庭漢等人在湖北落網,段春霞僅在副區長崗位上幹了不到3個月就被撤了下來。

 關於段春霞,廣勝寺鎮政府一位幹部這樣評價:段為人和氣,工作能力強,尤其在村鎮規劃、拆遷等方面,成績突出。

 目前,廣勝寺鎮政府前的圪垌村除了一小片房屋還沒拆之外,大多地方都已成為鎮總體改造的一部分。「拆遷是最難搞的,她都順利地搞下來了。」這位官員說,段春霞剛提拔就趕上黑窯場事件,試用期都沒完,「有點可惜,運氣實在不好」。

 難道僅僅是運氣不好麼?根據山西省對黑窯場一案的通報來看,時任廣勝寺鎮黨委書記的段春霞是要負領導責任的。黑窯場場主王東記從2002年起任曹生村黨支部書記,2005年前就建起了黑窯場,而在段主政廣勝寺鎮期間,包括曹生村王東記黑窯場在內,鎮上還有多個,直到王的黑窯場被曝光、查處,鎮上多個黑磚窯才被迅速取締。

 去年被撤職的曹生村原主任趙醜女介紹,在王東記的黑窯場被取締之前,曹生村以及鎮上很多村都有類似的窯場。但沒聽說誰被取締過。曹生村雖與鎮上不遠,但段很少來村上,每次都是去3月18日的廣勝寺廟會,才偶爾來村上看看。不過,對趙醜女來說,段給她最深的印象是「幹練、工作能力強」,那時之所以沒有發現王東記的黑磚窯是因為磚窯太偏僻的緣故。

 從去年臨汾的處理情況來看,數十名幹部中,僅廣勝寺鎮的幹部就佔到了一半以上,這對於時任鎮書記的段春霞而言,是難辭其咎的。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